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掃毒》:男人情義與雞汁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掃毒》:男人情義與雞汁
Nov 27th 2013, 02:21,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22-11-2013)

集合了當今香港三位用心演戲的男演員:劉青雲、張家輝及古天樂的《掃毒》,吸引力十足,陳木勝導演信心十足地以140分鐘,港產片相對較長的篇幅,描寫三個男人的恩怨情仇。

這個組合,故事有差不多一半時間發生在外地(泰國及金三角),令人想起吳宇森的《喋血街頭》,同樣是三個男人(梁朝偉、李子雄及張學友)在外(越南)的一次遭遇,改變命運。

劉青雲等人是為了掃毒任務(搜捕金三角大毒梟八面佛)。故事在香港開始,很快藉著圍捕香港毒販林國斌,帶出古天樂是掃毒組臥底,劉青雲是頭目,張家輝是得力助手的身份,三人是兒時玩伴,一同加入學堂,感情深厚。陳木勝巧妙地用上一首舊的粵語流行曲<誓要入刀山>來點題,歌詞慷慨激昂:「豪情無限 / 男兒傲氣 / 地獄也獨來獨往返 / 全心一闖虎豹穴 / 今朝去幾時還」年長一點的觀眾聽了很有共鳴,畫龍點晴,但年青一輩可能要查看這歌的歷史,方明白西門吹雪、葉孤城與陸小鳳三人的故事。

三位主角的性格很典型,劉青雲是辦事認真,性格火爆,不畏強權,連上司也喝罵,甚至不服從命令的人;古天樂是港片典型的臥底探員:對身份感到無比厭倦,只望盡快完成任務,做回一個正常人;張家輝的性格最模糊(當然,到了後半段觀眾便明白何以有這安排),只知他很認同及尊敬劉青雲。

劇情發展到泰國,香港警隊、泰國警方及國際刑警的聯合行動,其實合理性存疑。由於泰國警隊有內鬼,險些導致古天樂的臥底身份曝光。

由於古天樂一時軟弱作了錯誤決定,令三人關係割裂(在此不劇透)。

之後,故事回到香港,五年間起了很大的變化,直到在香港發現八面佛黨羽蹤跡,劉青雲與古天樂的關係再受考驗。

《掃毒》簡單來說,是「情義」加「超強火力」。泰國毒犯出動直昇機機關槍掃射,場面震撼,比陳木勝的前作《新少林寺》結尾的濫炸場面,已經收斂很多。

可惜,這次落藥過重的部分,不在動作,反而在男人情義。導演明白這份陽剛味才是本片的主菜,不遺餘力地去凸顯他們之間的矛盾及衝突,三個角色的心境其實都很複雜,前後變化很大,劉青雲的信念崩潰及歉疚等,都是很好發揮的劇情,但陳木勝只不斷利用三人的對峙,扭曲著面容,說些激昂的對話,略嫌不夠冷靜,「雞汁」落得太多。

《掃毒》的前半很緊湊,從泰國回到香港後開始鬆散,為了一個出乎意料之外的轉折,導演又犧牲了很多合理性,雞汁用完後,將男人情義推到最高峰的方法,惟有靠最擅長的大槍戰,安排八面佛與劉青雲等人正面對決,瘋狂的掃射,不斷地中槍,倒下,又再起來掃射。140分鐘的《掃毒》,就在男人於血泊中互相參扶下走完,絕對火爆,但陳木勝弱於寫情,又添一筆遺憾。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