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詳細解構:世界盃32強分檔轉制有利法國?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詳細解構:世界盃32強分檔轉制有利法國?
Dec 5th 2013, 03:05, by 足球群英傳

英國傳媒用陰謀論去解讀,暗示柏天尼為法國護航。

國際足協星期二公佈今屆世界盃32強的分檔,跟外界的預測大致一樣,只有法國的位置有所不同,令法國被編入死亡之組的機會大減。是次分檔一來與慣例不同,二來法國得益;英國傳媒立即爆陰謀論,直指歐洲足協主席柏天尼從中作梗,為法國護航。

筆者會一步步拆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包括嘗試用數學,去解釋法國被編入死亡之組的機會。在是次正式分檔前,各大傳媒已經推測出分檔形勢;以下便是傳媒的預測:

第1檔是種籽隊,包括主辦國及世界排名最高的7支參賽球隊,有巴西、西班牙、德國、阿根廷、哥倫比亞、比利時、瑞士、烏拉圭

第2檔是非種籽南美隊、非洲隊及世界排名最低的歐洲隊,分別有:智利、厄瓜多爾、科特迪瓦、加納、阿爾及利亞、尼日利亞、喀麥隆、法國

第3檔最簡單,中北美洲及亞洲代表合共有8隊,包括有:美國、墨西哥、哥斯達黎加、洪都拉斯、日本、伊朗、南韓、澳洲

第4檔便是8支世界排名最高的非種籽歐洲隊,包括有荷蘭、意大利、英格蘭、葡萄牙、希臘、波斯尼亞、克羅地亞、俄羅斯


上圖是官方宣佈分檔前,各地傳媒預測的版本。

在分檔上,國際足協習慣以地區劃分,盡量避免同洲球隊在小組賽同組,同時盡量編到8支球隊在每個檔次,方便抽籤,所以傳媒的估計很合理。至於在處理法國檔次的問題上,則參考2006年德國世界盃的案例。


在2006年世界盃分檔,塞爾維亞及黑山被編入特別檔,但其實可以視之為第4檔。

在德國世界盃,同樣出現過9支非種籽歐洲隊,而國際足協就按世界排名,將8支世界排名較高的列入相同檔次,而排名最低的塞爾維亞及黑山就不幸了,簡單來說,就跟實力較弱的中北美洲及亞洲球隊同檔。在抽籤入面,塞爾維亞及黑山身處第4檔,跟第1檔的阿根廷、第2檔的科特迪瓦及第3檔的荷蘭一組,結果以全敗出局。

跟2006年一樣,今屆世界盃也有9支非種籽歐洲隊,所以大家估計國際足協會沿用當年的做法,將世界排名最低的法國編去其他檔次。這個方法的精神在於按成績分配,你成績差、排名低,就要甘願接受較差的命運。

若果根據2006年的做法,法國入了第2檔會有幾死?至少一半機會陷入死亡之組。由於國際足協規定每組最多有兩支歐洲隊,所以跟法國同組的第1檔次球隊只有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及烏拉圭。當法國遇上其中一支種籽南美隊時,該組已經有兩支強隊,若果要再多一支,屆時3強鼎立,便會形成死亡之組。

為了簡化,筆者假設第3檔的球隊實力較弱,不計算在內,只集中看第4檔的歐洲球隊。在第4檔的8支球隊中,4強4弱,荷蘭、意大利、英格蘭、葡萄牙屬於強隊;希臘、波斯尼亞、克羅地亞、俄羅斯就較弱。因此,法國有一半機會遇上荷蘭、意大利、英格蘭或葡萄牙,亦等於法國有一半機會陷入死亡之組。若果把第3檔的美國、墨西哥及日本都當成強隊,這個機率還會更高。


在星期二的記者會上,國際足協採用新方法,沒有沿用2006年的做法。

然而,一個制度上簡單的小轉變,就扭轉了法國極嚴峻的形勢。國際足協在星期二的記者會上宣佈,他們今屆不跟隨2006年的做法;法國不用直接被編入第2檔次,而繼續在第4檔次,跟其餘8支非種籽歐洲隊在一起。以下是國際足協官方宣佈的分檔:

第1檔(8隊):巴西、西班牙、德國、阿根廷、哥倫比亞、比利時、瑞士、烏拉圭

第2檔(7隊):智利、厄瓜多爾、科特迪瓦、加納、阿爾及利亞、尼日利亞、喀麥隆

第3檔(8隊):美國、墨西哥、哥斯達黎加、洪都拉斯、日本、伊朗、南韓、澳洲

第4檔(9隊):荷蘭、意大利、英格蘭、葡萄牙、希臘、波斯尼亞、克羅地亞、俄羅斯、法國


在記者會上的powerpoint,清楚列出了4個檔次的球隊。

又7又9,分組難搞,國際足協決定用抽籤,將第4檔其中一支歐洲隊抽到第2檔去。換言之,根據原來做法,法國是入硬第2檔;在新制度下,如今他們只有1/9機會入第2檔。打個比喻,法國原本九死一生,但現在找了8支球隊陪他抽生死籤,形勢大大改善。

看似複雜,但道理簡單,可以身處於越多強隊的檔次就越有利,在分組賽就可以避開越多的強隊。第1檔及第4檔最多強隊,所以身處這兩個檔位,便最有機會避開其他強隊。相反,不在這兩檔,遇到強隊機會便較大。這個也是種籽制度的精神,防止強隊在賽事的首階段相遇。

在星期五的抽籤儀式上,國際足協會先在第4檔抽出中一隊,放上去第2檔。之後就會在第1檔的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及烏拉圭之中抽出一隊,與第2檔的歐洲隊同組。除了這個特別的部驟,其他流程跟一般抽籤相似。32強分為8組比賽,每組不可以有超過一支同檔次的球隊。

為何英國傳媒認為柏天尼出術?據傳媒報道,原來今次分檔的決定在經過各大洲足協高層的討論與協商,而在各洲之中,歐洲足協主席柏天尼的影響力最大,所以估計他會偏袒法國,幫自己國家一把。在記者會上,國際足協主席白禮達都作出解釋,他認為交給抽籤決定是最公平,可以盡量減低人為干預的因素。


白禮達表示這個決定就是為了更公平地分檔。

陰謀論之說自古皆有,一旦決策令某個集團有利,其他人便會分析下決定的人跟受益集團的關係。作為上者,有時要瓜田李下,以避嫌疑,或許柏天尼都習慣被人家說他偏私,多一單都不嫌多吧。當然,也可以相信柏天尼是公平公正的,他認真覺得轉制度是合乎情理,就算明知要被人懷疑他偏私,也要立刻改正制度,為足球公義而犧牲個人名聲。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