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敗步取勝的方法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敗步取勝的方法
Dec 5th 2013, 04:34, by 山中

我在想有沒有必要就政府提出的政改咨詢文件作分析。初步的看法是不用,因爲裏面大多是模糊沒有定義,又或是隨他們定義的概念,根本就沒有確實的具體方案可供分析之用。如我所料,文件的側重點就是選委會人數、組成和產生辦法,也就是說,參選資格將會為這個機關所控制。

「真普選」談判當然是無望了,我到現在都不明白怎麽可以寄望中央大發慈悲給香港民主。在民主的議題上,香港政府只不過是這場角力中的一個緩衝,像金國擊敗宋朝後所建立的傀儡政權一樣,根本就無能力,也沒有激勵,主導選舉制度的改變。最可悲的是,各路民主英雄豪傑到現在也說不出到底什麽是「真普選」,需要採用什麽機制,使得反抗陣營(事實上這個陣營並不存在,因爲反抗力量更喜歡互相攻擊;說民主派或泛民只是爲了方便)遲遲不能集中力量在一個方案上,藉此形成凝聚力。沒有這股凝聚力,就正如我所預料,他們必然會失敗

我認爲有三大想法誤了大事:1)國際標準;2)泛民入閘;3)遷就中央提出談判方案。後二者的禍害很明顯,入閘方案就是李柱銘的「策略計算」,「即使是撤回,遺害依然存在」。當時政界人士,包括戴耀廷,紛紛出面維護大老,已經能看出這個失誤有多嚴重,到現在依然看到泛民入閘的字眼,就代表他們不能或不願改變策略。在經濟學中,這叫做沉澱成本謬誤。跟中央談判就更不用說了,沒有聽過這樣子懇求對手能談出對自己有利的結果來。

國際標準的問題是,這個所謂的「標準」根本就沒有明確的準則;它只是原則性的條文,用它作為號召就會使得自己的提案變得虛無,切不中現實。切不中現實就會出現想法不能集中,不能形成一道鼓勵各方共同進退的基本底綫,因爲誰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利益,提出他認爲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出來。現在有沒有人出來指出李柱銘、湯家驊、陳弘毅的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沒有,因爲這些原則並沒有明確的衡量準則,難以用它們去做判斷。這種「國際標準主義」嚴重耽誤了民主派形成統一戰綫的時間。

至於取消功能組別,連真普選聯都說了最遲2020年才取消,你自己都不能在這個問題形成共識,不用腦也可以想到政府不會主動要求取消它。談什麽是「愛國愛港」就更是浪費時間,不明白何以戴耀廷有這份心思提出「愛國愛港的調查程序」,根本就是捉錯用神(其實可以說更多,不過無謂得罪人)。

對民主派來説,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清楚明白自己已經輸了一場前哨戰,檢討自己敗在什麽地方,然後立刻做出補救措施,改變策略(單是這句話我就已經說了大半年)。如果能做到這一點,這個遊戲就可以繼續下去;不能的話就索性接受招安,這樣子大家都會好過一點。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