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劉皇發西灣議案大敗 原居民隨時被保皇派犧牲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劉皇發西灣議案大敗 原居民隨時被保皇派犧牲
Dec 5th 2013, 11:02, by 朱凱迪

支持劉皇發決議案的當權派議員(紅線者),反映新界原居民得到的支持愈來愈薄弱。

鄉議局主席兼立法會議員劉皇發做了廿多年立法會議員,昨日「處男下海」首次提出決議案,反對將大浪西灣納入西貢東郊野公園,決議案結果被否決。今日的新聞焦點集中在保育團體勝利,以及新界原居民擬發動「復耕」來「污染」水塘;然而,筆者認為更值得關注的是,是次投票結果反映了鄉議局和新界原居民在當權派中的支持相當不穩。若果對原居民反感的公眾輿論繼續升溫,政府隨時可以順大勢借立法會削減原居民的各項特權。

由劉皇發提出的決議案,需要同時在地方選區和功能團體取得過半數支持才能通過。泛民主派早已表明支持政府,因此外界一早預計決議案將被否決,問題是劉皇發將整個鄉議局的聲譽押上後,可以得到多少當權派支持?結果對劉皇發來說可謂慘不忍睹:投票不單在地方選區大敗,連功能團體也失守。反對、棄權或缺席的當權派加起來,竟然有二十人之多(見下表)。若果加上泛民主派的廿七票,不向新界原居民賣帳的議員已經接近三份之二大多數。

鄉議局二

表面上看來,劉皇發的決議案仍然得到三大黨權派政團,即民建聯、劉皇發所屬的經民聯,以及自由黨支持。民建聯的李慧琼、自由黨的田北俊和經民聯的林健鋒缺席投票,前兩者的缺席有可能是為了與黨對沖,避免得罪選民。但劉皇發卻爭取不到當權派勞工界、新民黨,以及幾乎所有「單人當權派」的支持,其中,王國興、黃國健、麥美娟、鄧家彪、郭偉強、葉劉淑儀、田北辰、梁家騮、廖長江和謝偉銓更毫不含糊地投了反對票。發叔真是情何以堪。

這次投票結果顯示,在關乎新界原居民核心利益的議題上,只要政府下定決心,當權派是會隨時犧牲鄉議局和新界原居民以確保自己不與民意作對。今次的經驗甚至說明,如果政府提出修改《基本法》第四十條,收回丁屋等對新界原居民的特權,在立法會也有可能得到足夠票數通過。

面對如此危局,鄉議局一班鄉紳理應改變思維和策略,不能繼續儼然「地主會」,只管維護地主的開發利益,需要在環境和鄉郊可持續發展議題上積極爭取普羅市民支持。可惜,目前鄉議局的組成方法,導致一眾領導和土地開發利益綑綁在一起,只能往錯誤的方向愈走愈遠。部份鄉紳昨日居然提出以毒害水塘食水來威脅港人,這在愛土地意識日益強大的今天,無異於向香港市民表明,新界原居民可以為了土地開發利益,與全香港市民為敵。就算多盲目的保皇黨,也不敢繼續與他們為伍吧。

很多香港市民不喜歡財大氣粗的土豪劣紳,巴不得政府馬上出招削權,而另一邊廂,北京似乎樂意看到鄉議局走上這條政治自殺之路,畢竟,仍然有一定組織力的原居民群體,是北京控制香港時面對的「不穩定因素」之一。只是,原居民勢力若果真的被大幅削弱,在鄉郊取而代之的力量將會是什麼?在新形勢下,鄉郊環境是否會因此得到更好的保護、鄉村建設是否可以走上可持續發展的道路、本地農業是否能得以復興,實在是未知之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