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大廈維修,飛來橫禍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大廈維修,飛來橫禍
Dec 5th 2013, 03:07, by 盧松昌

早上,迎來勞碌繁忙的一天,待做的事總是不夠時間去完成⋯⋯

冷氣機遭殃

嘭!睡房冷氣機頂突然傳來隆然巨響,接著,窗外美孚八期大廈維修工程棚架上,似乎是幾下工人的腳步聲。趕快揭起百葉窗簾,看見窗頂冷氣機在重擊之下,赫然已脫離窗框下墜,幸好離機頂數吋位置,被棚架一條橫竹擋擱,才避免整部冷氣機飛墮廿層樓下地面。險象橫生,高聲喝告,工人反應不大,只聞囉唆:「冷氣機⋯」原來工作棚架的木板,直接擱置在冷氣機頂,受外物重擊,然後超逾一人踩踏,試問怎可能承托?!

立即致電八期管業經理,入屋察看後,出去通知工人停工。知事態嚴重,以鐵絲吊綁固定機架。高空遙遙欲墜,總不是良策。略一思索,主動建議管業經理,將冷氣機推回屋內卸下;工程期間,未能重新安裝;只可界板封窗口洞。

拆卸期間,冷氣機外殼有數粒鋁拉釘固定,需要除去,師傅囑咐助手取電鑽鑽孔除去。小弟乃門外漢,也知卸除鋁質拉釘之法,通行是以一字鑼絲批,鑿去釘頭,快捷方便。於是自取手錘與鑼絲批,動手三下五去二,迅即除去幾粒拉釘。損壞冷氣機終於卸下,擱置在客廳棄置的熱水爐旁,木板封窗,待日後重新安裝冷氣機。

錯配玻璃窗

上月中,大廈維修施工粗暴失當,壓毀石油氣爐排氣管道,排出廢氣滯留密閉露臺空間,猶幸未有釀成一氧化碳中毒。慶幸當日審時度勢,當機立斷自行更換電熱水爐,否則未知待到幾時,才可重獲熱水供應。半月來,賠償只聞樓梯響,不見實際行動。壓裂玻璃窗,則願意更換。召來技術人員,三兩下度罷尺寸。管業經理在場,盡責提醒量度准確。玻璃界好,安排時間上門安裝。小心駛得萬年船,請經理報上尺寸,發覺竟然比內隆還要細!

第二次,去電提醒量度方法。換師傅小心再度,斷估無錯咯掛!誰知一不離二,這次界大,放不進去。大老板親自量度,走去第三次界玻璃;小師傅鉗細第二塊玻璃,雖則狗牙不齊,終於放得進。封窗施工過程甩漏,也不必計較許多。只可憐見,第三塊玻璃無用武之地。

先禮後兵,報警備案
裝罷玻璃,怱忙離家辦事。
舊帳未清,新債又來。賠償問題,口講無憑。專業人士提醒,不可私了。於是以文字為憑,請管業經理代轉達⋯⋯

管業經理呂生:

窗口冷氣機受外牆大廈維修工程的重擊,下墜脫離窗框,幸得竹棚架托頂,不致直飛落地。但未知內部損壞情形,故此,請更換安裝相同新冷氣機。客廳放置的損壞熱水爐與冷氣機,煩盡快清走。

若認為如此處理不妥,稍後回家,便報警備案,公事公辦。

工傷斷手,難於釋懷

小露臺外,左側工作架塌陷,緊緊地頂著兩扇窗,紋絲不能開。昇高改善後,可稍開透氣。細意觀察,只見左側竟然是靠兩枝垂直竹竿支撐,然後以扎棚架用的膠篾條綑綁吊起。工作臺兒戲,工人採上去,整個下墜傾斜,左側下跌逾呎,撊在棚架橫竹竿位置。工作安全成疑,窗口當然又再不能開。

下午4時,外出奔波後回家,見樓下棚架旁,兩架警車開走,只聽聞隻言片語:斷指⋯冰袋⋯迅速送醫院⋯據悉剛發生工業意外。訊問管業處上下人等,則守口如瓶,緯忌封口,如此一致,難免懷疑奉命。只探知承辦商高層已趕往醫院。

回家後,電詢呂經理,知已代轉我的請求,但未有答覆,加上發生意外,自襯以為有責任施壓,協助監督工程,為工人安全作力所能及的貢獻。於是報警備案,處理兩項因美孚八期大廈外墻大維修引致的事故:半月前壓毀熱水爐;及今天砸墜冷氣機的飛來橫禍。其間,從警員口中得悉,一名工人因工業意外,據說斷去兩個手指頭。

唉!可憐的工人!聞訊非常傷心。希望醫院可補救,駁回斷指,減輕受傷工人後患。賠償不能補償終身抱憾,請有關各方面切實加強監督。

稍後閱報知悉,工人在美孚八期天臺,被繩索削斷右手三指,痛極慘叫。

又從友人處探知,工人齊掌扯斷。警車到來,遍尋欠兩指⋯⋯為何封鎖消息?傳聞有待明天證實。

意外慘劇發生在居家樓上,怎能釋懷,陰影總是揮之不去。

聞者傷心落淚,陀佛慈悲保佑。

謹以此文提醒哀哀諸公,注重施工技術,監督施工安全,是所至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