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文學列車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文學列車
Dec 5th 2013, 04:05, by ART Like

Art is Everywhere
只要你想,在哪裏都可以欣賞、參興藝術創作。

列車中的其他可能

每天上班上學都會搭地鐵,進入車廂中,看見大多數的人都在玩智能電話或在聽歌。大家都低著頭,浸淫在自己的世界裏面,但其實在地鐵內又可否找到其他可能性呢?為了可以喚醒一眾低頭族,令藝術可以滲入生活中看似最平凡,最沒其他可能性的交通時間中,我和另一位同學Elaine 今天在地鐵對望而坐,朗讀選自廖偉棠詩集《和幽靈一起的香港漫遊》內的數首有關「我城」的新詩。我們以對話般的形式朗讀,手上持著詩中提到香港地方的照片和詩的文字。

16:30 觀塘線,觀塘站

我們大聲唸著:

仍有鴿群,歇息在公屋屋檐上
仍有憑欄人,頭髮花白或者燙卷
仍有迷宮般、殘舊的烏托邦
把人作為白老鼠放置其間然後不管
雲過去,水池里也沒有影
﹣節錄:觀塘,翠坪村

起初心中是有點怯的,雖然中學時也參加過不少朗誦、演講比賽,但今次是第一次在地鐵車廂中朗誦,害怕車廂中的人覺得我們騷擾他們,也害怕會被港鐵的職員驅趕。但結果是出奇地好,車廂中的人都抬起頭,看著我們的朗誦,也不時會拿起手機拍照。

17:30 港島線, 灣仔站

剛好是放學放工的時間,列車到達金鐘時已經擠滿了人。我跟本看不著和我對坐的Elaine, 列車剛駛離灣仔站,我們就心有靈犀似的開始朗讀了「利東街歌瑤」。

唐樓己封鎖,只留一線天
如一條蜈蚣爬過我的頭頂,
如貪婪舌,舔著利東街兩岸。
兩岸,是鐡甲,是矛,是躲在
烏云中的石頭、剪子、布,
閃電和地價的指數。
﹣節錄:利東街歌瑤

坐在我旁是一位尼姑,她聽到我們的朗誦,就問;「利東街有什麼故事?」我望望她,笑了笑,示意她耐心聆聽。她聽過我們的朗讀後,就問我們為什麼要在列車上唸詩。我就跟她說:「我們是一群愛藝術,愛文學的學生。希望可以帶一點藝術氣色給列車上的乘客。」但我還沒有讀完下一首詩,她就下車了,她走時,跟我說:「謝謝你!無為啊!」

我起初有點不明所以,但之後我好像有點明白她的意思了。每天車上人來人往,今天可以上到那班列車,聽到我們朗誦的人,都是極少數的人。他們上車,下車,有的只聽到詩的一小段,來不及聽完整首詩就要下車了;有的聽到我們朗誦就戴起耳機,選擇不收聽;但也有聽得津津有味的。其實在這個小小的,狹窄的公共空間中,每天也可以發生很多事,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希望大家可以多留意身邊的事物,不好只把視線停留在那小小的電話或平板電腦的屏幕上。抬起頭,細心留意身邊發生的事,可以發現很多有趣的畫面呢!

今天我們把文學帶到了地鐵中,就是想告訴大家藝術是無處不在的。就算在這狹小的地鐵車廂中,只要我們願意,我們都可以欣賞和參與藝術創作。

原文刊於Faceboo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