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簡述公民提名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簡述公民提名
Dec 5th 2013, 03:14, by 山中

簡單的補充公民提名的問題。其實公民提名並不是什麽仙丹靈藥,它只是最簡單、最公平的選舉方法。它公平的地方在於,只要有意參加選舉的人籌集到足夠的提名,他就可以參加選舉。提名數目只是一個形式上的門檻,不需要有幾萬的簽名,因為重要的是在正式選舉中候選人能不能得 到 足夠。提名數目之所以是一個形式,不應很高,是因爲它並非一個限制;它是要告訴有意參選者,如果這麽少提名都拿不到,參加選舉並沒有任何意義。

如果是採用什麽政黨提名、機構提名,誰能夠參選就會被這些機構和政黨所控制。美國各層次的選舉都採用政黨提名,提名過程完全由民主共和兩黨控制。兩黨以外的候選人要參選都需要得到它們的同意,而兩個大黨很自然的開出很多不公平的條件。因為這緣故,美國各層次的選舉都缺少獨立與第三黨候選人。因此,千萬不要以爲美國的選舉非常民主,更不要提出誰都說不準的「國際標準」;民主國家也會有民主赤字,而美國的民主赤字規模其實頗大。針對香港的問題,公民提名最能防止大政黨控制參選資格。

說公民提名不是靈丹妙藥,是因爲就算以它為選舉制度,它也不能平息香港的政治糾紛。香港立法會是由多政黨組成,並且缺乏能控制議會的執政黨(不一定需要執政,而是指能控制法案通過不通過的黨派),讓無黨派或現時議會中人任何一個黨的成員當「民選特首」,他都會像現在的梁振英一樣萬箭穿心,或許會更爲激烈,因爲其他政黨現在有特首選舉這重考慮。(更詳細的分析請參考這篇。)

所以,如果真的要為香港建立穩定的民主制度,除了議會制以外別無他選。

原文刊於此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學民思潮Facebook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