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
Dec 5th 2013, 03:59, by 吳志森

梁振英上台不夠18個月,接連有5位政治任命官員,以各種各樣的原因相繼離任。最新的是以個人理由呈辭的梁鳳儀,她由曾蔭權政府過渡而來,是最資深的副局長之一。還有聲稱要照顧子女,但辭職後很快找到新工作的政治助理莫宜端。林鄭司長的得力助手,因為要照顧媽媽而辭職的張秀麗。發展局長陳茂波的政治助理何建宗,因為沒有申報土地利益而鞠躬下台,相比他老闆的厚顏賴皮,顯得爽快決斷。早前因房津醜聞被檢控定罪的局長麥齊光。再加上以身體不適為理由呈辭的新聞統籌專員鄧惠鈞、辣招前賣樓的行會成員林奮強、醜聞和債務纏身的張震遠,短短年半時間,梁班子已有8人離開工作崗位。

媒體形容梁班子八人跳船離職,並不完全準確,麥齊光因為刑責而離任,林奮強和張震遠因為醜聞而下台,都是被迫而不是主動跳船。至於何建宗漏報家族土地利益,事件性質比老闆陳茂波輕得多,但選擇離開梁班子,有眼見勢色不對,乘機脫身的機靈。其餘5位,給出的理由都有點奇怪,亦沒有多大說服力,說他們是跳船,除了梁振英會死撐之外,相信沒有人會有多大異議。

無論是行會成員也好,問責官員也罷,被任命或應聘的時候,都深思熟慮,早知道政治工作的艱困,合約年期也與梁振英政府的任期相同,自己的生涯規劃,也理所當然將任期考慮在內。梁振英只做了18個月,還未到任期的一半,就有8人以各種理由離開,予人有大難臨頭,雞飛狗走的感覺。

這批政治任命的問責官員,有些是減薪入職,希望為香港做點有意義的事,有些是滿腔熱誠,希望為社會貢獻一己專長。今天,只做了短短18 個月,就不約而同選擇與昨天的決定說再見。要離開政府,不是一時衝動,當然不是說出的表面理由那麼簡單。聞說不少高官,包括政治任命的官員和公務員,對梁振英和的決策水平和行事作風,感到愈來愈不以為然,甚至搖頭嘆息。國教科一役,要搞到民情洶湧才懂得稍為退讓,你可以說因為主事官員是個庸才,把事情搞砸,但拒絕發牌給王維基的香港電視,竟然搬出「不希望割喉式競爭」來做藉口,一些高官慨嘆,這種由政府指定贏家的做法,完全違反香港一貫自由競爭的核心價值。再加上一而再再而三京官和西環赤裸裸干預,不少官員都做到意興闌珊,不想同流合污,要與這些不得人心違反公義的政策劃清界線,甚至有恥與為伍的感覺,有識之士,都萌生跳船的念頭。

上任年半就有8個班子成員相繼離任,稍為清醒的管治者都應為事情嚴重,但梁振英仍然自我感覺良好,他說:現在問責班子人數最多最齊,社會上有很多有能力、有志服務社會的人,都願意加入政府。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如此顯淺的中國傳統智慧,梁振英除了詐傻扮懵,他還能做甚麼?

(明報‧2013120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