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晚孃終篇:風月無邊:最好笑的咸片、最認真的笑片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晚孃終篇:風月無邊:最好笑的咸片、最認真的笑片
Dec 5th 2013, 02:52, by 晞。觀影記事

12月2日 21:40 百老匯The One

一年前的《晚孃:風月豪門》,可算是一部界乎於喜劇和色情片之間的Cult片,水準不算出色卻勝在充滿意想不到的劇情,從認真的取態中滲出幕幕突兀的畫面,實在不能說它是「爛」,反覺是一部「奇片」。上回「搞」了大半部電影,到了最後十五分鐘才「爆大鑊」,最緊張一刻突然止住,這部「終篇」當然也引起我「無限期待」。《晚孃終篇:風月無邊》坦言水準不差,也肯定比上集來得可觀,但那些「無厘頭」感覺卻依舊不相伯仲。未知是否文化差異,還是電影本身有意拍成這樣,本片看來有著很完整的劇情,兩個半小時雖然絕無需要,但看來又真娛樂性十足,全因本片以極其俗套的劇情,包裝一個非常肥皂劇式故事,過程也一如上集般安插大量突兀的對白和鋪排,讓電影看來笑料處處,甚至比上集更「有趣」。當中,性愛場面可能不及首集般「密集」和淫亂,但幾場「動作戲」拍來也極富美感。本片有點像本港的《金瓶梅》,同樣是上集騎呢下集玩正經,於視覺效果的美學上,水準卻絕對不差,而「騎呢」劇情包裝得宜,使之在喜劇色彩甚濃之餘,也處處充滿娛樂性。

真達拉知道自己真正身份跟當家決裂後,與僕人基逃到母親的鄉間郊避難,無意中得知自己身世之謎,更發現兩個家族原來素有仇怨。某天,待真達拉如親母的華姨來訪,告訴他那位沒有血緣關係的繼妹喬,因為發生了不倫關係懷有身孕,需要真達拉跟其結婚以掩這場醜事。真達拉心知復仇時機到了,以新當家的姿態回歸大宅,並逐一向當日傷害自己的人展開大報復,更與「後母」潘蓮上演幕幕不倫情慾。真達拉的行為愈來愈過火,甚至傷害到愛自己的人,令他變得有如昔日的當家一樣,叫自己眾叛親離...

就劇情來看,《晚孃終篇:風月無邊》也尚算有一個完整的故事,大抵今集較貼近原著小說,不如上集般加入大量無關痛癢的劇情,叫整部電影看來也真較像一部電影。本片片長兩個半小時,當然無此需要,但今集不如上集般透過大量可有可無的支線充撐,由真達拉避走鄉下,到他回來報復,繼而連番意外,又導致眾叛親離等等情節,劇情看來倒真有連貫,題材非常豐富。眾多支線當然也有無關痛癢的劇情,卻礙於劇本鋪排上實在太奇詭、太「出人意表」,每一幕突兀無謂的支線也看得很過癮,甚至笑話連篇,令這部《晚孃終篇:風月無邊》片長兩個半小時,倒也真無甚麼冷場,甚至充滿追看性。當末段「玩得太大」後,對這個「淫亂家族」如何「收科」,倒真帶動極強懸念。我覺得,《晚孃終篇:風月無邊》其實包裝得宜,將一個內裡千瘡百孔的故事處理得宜,成功透過大量離奇的劇情來轉移觀眾視線,某程度上,手法上也是一奇葩。


其實我覺得本片要拍成三部曲亦無不可,因為這兩個半小時內實在需要兼顧太多劇情,交代蒼促突兀下,反為本片增添不少笑位
  
未知這是泰國文化所致、是導演功力問題,還是本片本身就要拍成這麼一部「認真的喜劇」?《晚孃終篇:風月無邊》不像本地的《金瓶梅》或《肉蒲團之極樂寶鑑》般,擺明居馬給觀眾來一部色情喜劇,本片過程頗像一部史詩式電影,畫面美侖美奐,也看得出製作上化了不少心機和功夫。可是,電影採取這個「認真」的模式,甚至連上半部喜劇場面也不多的情況下,居然又會出現多幕離奇的笑位,部份更讓觀眾笑得拍掌。
  
片中無厘頭透過兩個老人家倒敘整件事情始末(其實從上集已開始倒敘),惟兩老在極浮誇的妝容下,相信連兩位演員都忍不住笑,結果令這段處於「現代」時空的場面,顯得有如喜劇一樣,看著兩位老旬有如「大細路」般,以突兀的對白來回憶,已叫觀眾笑聲四起。至於在回憶過程中,雖無上半部般出現洗澡不關門、做愛不關窗、不知哪來一班同性戀等反智場面,角色也仿如認認真真地演喜劇,例如喬和愛人表白、喬的兒子成長過程、喬發瘋後的形象等等,一一成了觀眾眼中Cult味極濃的笑位,惹來哄動笑聲。但是,這些笑位絕非像《天機:富春山居圖》般恥笑,亦不像劇情欲設計的笑料,而是在極認真的情況下,讓觀眾覺得很可笑!

另外,這部《晚孃》大玩史詩式氣魄,當中既亂搞不倫關係,又要來一個大時代的背景,更突然加插日軍攻戰場面,教全片看來真覺「劇力迫人」、節奏「密不透風」。可是,若細看劇情,本片未知有心或無意,真把典型倫常式故事中,最俗套的橋段安插下去,那些甚麼同父異母、悲劇式身世命運等情節通通有齊,就連戰爭當前的生離死別場面都要硬加其中。如是者,兩個半小時內觀眾看盡最複雜也最悲慘的人物關係,非但覺得毫不煽情,反是...好好笑!
  
最後,這部《晚孃終篇:風月無邊》中段玩得近乎失控,看似會「爛尾」收場吧?誰知,本片末段繼續保持其「認真」取態,竟又把那些扯得太遠的劇情收結得宜,甚至營造了另一高潮場面。劇情不如《金瓶梅II愛的奴隸》般,把這個 「淫亂家族」強加悲劇收場,反而為它安排了一個很人性化,可云帶點感人的收結,成功把電影導回正軌。因此,以此「騎呢」劇情拍足兩個半小時,明明無此需要,你又不覺得過份失控,感覺真的超矛盾!


本片無論是色慾場面或是普通敘事,鏡頭、構圖、色調等元素都明顯下過功夫,叫本片充滿美感
  
當然,看《晚孃》系列如說沒戴有色眼鏡,應該或多或少都是騙人的。欲看性愛場面,今集確實不如首集般淫亂,拍來也比較收歛和有美感,觀眾也絕不失望。今回AV女優西野翔的戲份增多,自然多了更多其「個人表演」,主要「激戰」場面也是集中於她身上,觀眾理應不會失望,其與愛人的「連場大戰」絕對拍得最為可觀。如欲看泰國美女的,今集數量確不如首集般多,但於上集尾段才出場的「晚孃」Yayaying則擔當了主要的大膽鏡頭,雖然多以暗場交代,但裸露時的大膽也絕不遜於西野翔。
  
值得一提是,今集的性愛場面加強了營造視覺效果,鏡頭畫面美感充足,無論色調以至擺位都明顯下過功夫,當中尤以男主角與潘蓮的幾場性愛場面最為可觀。當《晚孃終篇:風月無邊》以「史詩式」格局拍攝時,全片的佈景、場景處理起來也相當細緻,外景拍攝在構圖上也花過心思,極具視覺甜頭。此外,本片用上了大量倒敘手法敘事,過場時亦以黑白配不同色調,突顯過去片段的重點,繼而色彩漸變,融情入景,敘事上也絕不馬虎,實是同類電影較鮮見的手法。


要西野翔演一個放蕩女子,於她而言絕無難道吧?
  
演員方面,礙於本片界乎於喜劇與史詩片格局,真很難叫演員們演得好,尤其是兩位男主角的老妝演繹,本已喜劇色彩甚濃,相信兩位在演繹這一段時也忍笑忍得很辛苦,實在很難要他們有甚麼演技要求。當中型仔主角Mario Maurer要他從一個單純的角色變成一個魔頭,基於轉折過程(也包含妝容)皆略為突兀下,他的演出未免帶點過火,尤其是他「成魔」之前那刻意裝出的「純潔」無知表情,實叫觀眾不忍竊笑。至於AV女優西野翔今回戲份大增,更可云是片中的女主角之一,要她演一個淫蕩的角色,雖發揮不大,演繹色情場面也絕難不到她。至於全片較出色的可要數「晚孃」Yayaying,她演出這個內心複雜矛盾的角色,有不少感情戲發揮,背後更有自己的秘密。在處理這個悲慘角色上,Yayaying既有豁達也有柔情一面,是全片「最正常」的一個角色,而她演出此角也符合要求所需。

絕非反話,《晚孃終篇:風月無邊》絕非一部爛片,看你抱甚麼心態來看,某程度上這真是本週一部「另類推介」。這部片長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各項題材和元素皆包羅萬有,看似離經叛道的故事、多餘無謂的支線,在包裝得宜下,反成為惹來觀眾追看意慾的驚喜。一本正經的故事,卻處處流露Cult味十足的笑位,最後看了兩個半小時雖肯定絕無此需要,回想起來又覺得稱心滿意。同時,本片攝影和美指上也下過功夫,令其不致淪為一部低俗的色情喜劇。那些義正詞嚴的對白、通俗得來並帶點肥皂劇式的俗套情節,竟讓片中一個又一個意外來得連環緊扣,到最後竟能不俗地收結,甚有驚喜,倒真讓本片甚具「史詩式」電影格局。
  
因此,《晚孃終篇:風月無邊》明明是一部色情片,卻又非常可笑;明明是一部無厘頭喜劇,卻又甚具史詩式格局;明明劇情支離破碎兼無謂,看罷又覺得很完整;明明這是一部爛片格局,看罷又覺得很滿意,給我出本年度最矛盾複雜的觀影體驗!

Rating:8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