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專訪《血色海豚》製作人Ric O’Berry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專訪《血色海豚》製作人Ric O'Berry
Dec 5th 2013, 06:56, by 豚聚一家 Dolphin Family

今年九月,香港保護海豚活躍人士Suzette在日本太地町抗議漁民捕殺海豚期間,與《血色海豚》製作人之一Ric O'Berry進行了專訪,內容除了介紹漁民如何在1960年代開始使用殘酷方式捕殺海豚外,更談到野外海豚和困養海豚的明顯差別,以下是訪問摘要:

1)這次抗議的目的和最終目標是什麼?
這不是一個抗議,這行動目標是爭取取消每年獵殺海豚活動和停止圈養海豚這種工業。此外,行動也希望加強日本活躍份子的力量,使他們可以接手這項行動。由於屠殺是在太地町發生,只有日本本地的活躍份子,才能停止這項工業。

2)去年和今年在太地町的抗議有什麼不同?
今年的抗議是歷史性的。這是十年來第一次有更多的日本活躍份子站出來。這是讓好事。長遠來說,我希望我可以以遊客或朋友身份來到日本,而日本人自己接手太地町的抗議活動。

3)過去幾年在整個日本及在太地町分別有多少海豚被獵殺?相較過去,被臘殺的數目有減少嗎?
十年前,每一年,整個日本有23,000條海豚被殺,而去年的數目降至900條以下,日本人知道了海豚肉受水銀污染,對身體健康有害,因此已經減少了進食海豚肉。

4)太地町漁夫今年捕捉海豚的方法有改變嗎?
沒有。自從1960年代開始獵殺海豚後,捕捉海豚的手法便變得很殘忍。他們使用帶木柄的尖鐵,將尖鐵卡住海豚的噴氣孔,再把木柄放進噴氣孔以停止牠們血液流動。這種獵殺方式極度殘酷。

5)在日本,你的生命和安全有受到威脅嗎?
我之前曾被流氓威脅,他們威脅會殺害我及我的兒子。幸好當地警察十分專業,很值得尊重。他們保護了我們每一個人。九月一日在太地町時,一些警察也來有效率地保護我們所有人,尤其是九月一日有一些右翼人士前來太地,反對我們的抗議活動,他們也保護了我們。

6)日本的核物質如何影響到海洋生物?核電廠洩核後引起什麼嚴重問題嗎?太地町的海豚和鯨魚的組織活檢取樣的結果又如何?
對,核物質的外洩對所有海洋生命均受到極大影響。.

7)在香港的海洋公園,寬吻海豚屬的生存率是0.94,而這比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調查所得的數字0.97低很多。你在其他國家,如歐洲、加拿大、韓國等有相關發現嗎?
如果沒有基本的數據,這將無從得知。被囚禁的海豚只能夠繼續生存,它們能生存很久,但生存跟生活不一樣。它們在野外環境下是「生活」,在被囚禁的環境下是「生存」。在被囚禁的環境下,很多事不能自己選擇。生存和生活有很大的分別。身為人類,僅在一個很小的房間,我們也可以繼續生存,可以吃可以走,但歸根到底我們只是在生存,並不是真正的在活著。這不但不健康,更可導致異常行為。活著是不一樣的,你活著時有為自己作主的自由,能為自己設想,而被囚禁的海豚並不快樂,也不能擁有正常的生活。

8)自從發佈「血色海灣」後,市場對海豚的需求下降了,當地漁民收入受影響,令他們十分不滿。日本政府就此有什麼解決方案嗎?
在日本,海豚肉的需求下降了,但因海豚表演而囚禁海豚的需求上升了。現時日本約有一百間海豚館,是全球之首,中國排名第二,緊接著美國。

9)聽說某些日本人仍然認為獵殺海豚是他們的傳統文化,並認為「血色海灣」這部紀錄片沒有考慮到這個因素。對此你有什麼想法?你有接收到他們的強烈迴響嗎?
獵殺海豚源於1960年代開始,因此並不是一個傳統。…獵殺海豚從Futoh開始,那時,Mr. Ishi主要是教漁民如何捕捉海豚,但現在他成為了保護海豚一份子,不再獵殺海豚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