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東區灣仔改劃校網大亂 疑為民建聯任區會主席鋪路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東區灣仔改劃校網大亂 疑為民建聯任區會主席鋪路
Dec 11th 2013, 02:47, by 馬淑君

(獨媒特約報導)《2013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1及3)令》小組委員會昨天(12月10日)召開第二次會議,討論將原屬東區的維園及天后選區納入灣仔區。當局表示原因為灣仔區議員太少而東區議員太多,不過早前已有不少質疑聲音,梁啟智便批評有違社區完整性。昨日的會議亦有不少反對修訂的意見,受改劃影響的中學校長指校網與區議會分界掛勾,將會嚴重影響學校招生及學生上學的便利。政黨更質疑改劃屬政治原因,民主黨單仲楷議員直指是為屬維園選區的周潔冰出任灣仔區議會主席鋪路。

影響校網 學校家長反對

本港的校網大致跟隨區議會的分界,東華三院李潤田紀念中學校長梁東榮及北角協同中學校長李志成均指出,改劃將令兩間中學校網改為灣仔區,對學校招生、家長及學生上學的便利、及學校與社區和機構的關係網絡有重大影響。兩位校長指出,學校多年皆屬東區,東區家長對學校的認識和信任不賴。若調到不熟悉學校的灣仔區,學生選擇報讀的機會將會減少。學校需要花費額外的時間和資源建立家長對學校的認識和信任,並重建與區內小學的關係與網絡。

除此之外,李志成校長亦指出,若學校更改校網,將會有更多的學生來自灣仔區,對區內交通會有一定影響。他稱曾親自觀察早上上學時段該區的交通,大部份巴士均由東區駛來,班次亦十分頻密;相反從灣仔區駛來的巴士較少,班次相對較少。由於學校位於雲景道,早上交通擠塞情況本就嚴重,增加從灣仔開出的巴士班次並不可行。

不過兩位校長均強調並非反對重新劃區的原則,只是擔心此舉對學校會做成重大影響,而政府在諮詢過程並沒有詢問過受影響學校的意見,安排上未免不公。

除了兩位校長出席發言外,亦有家長出席反對。東華三院李潤田紀念中學家長教師會代表顧女士則指出,此修訂對家長和學生們是重大打擊,更有家園被毀的感覺,部分家長甚至憤怒得咬牙切齒。她擔心學校調網後對家庭成員關係的影響,若年長和年幼的孩子因學校調網而無法入讀同一間學校,關係會變得疏離。東華三院李潤田紀念中學校友會主席王先生亦提到所有校友均反對此劃區更改,不希望因為學校更改校網而失去現在東區擁有的社區關係網絡。

工黨:何以偏偏向東區下手?

工黨副主席鄭司律則質疑,政府在多個區域均有需要重整區域分界,何以偏偏只挑選灣仔區與東區下手,而非全面檢視十八區區議會的界線需要。公民黨地區發展主任鄭達鴻則指,政府以調整選區比例為由,指重新劃界可讓東區及灣仔兩區的議席及資源分配變得更平均。然而,單單將維園及天后兩區撥到灣仔區後,灣仔區的議席只會由11增至13個,東區的議席則由37減至35個,根本無效調整議席比例。他亦批評政府諮詢期間不將學校列為諮詢對象,剝削了他們回應及反對的機會,甚為不當。

東區區議會議員,受影響改劃的民建聯周潔冰則贊成重新劃區。她指雖然理解和尊重受調區影響的學校和家長的感受,但重新劃區與否應從社區角度出發,視乎各方人士的需要。她指維園區的居民普遍支持重新劃區,並認為此舉有利地區發展與規劃。住在維園區的余啟泉先生亦支持重新劃區,認為此舉能改善區內居民可享用的醫療服務。他指,許多退休人士及長者均是長期病患,需要經常到醫院報到,然而東區醫院輪候時間過長;重新劃區讓他們可享用灣仔的醫療設施,縮短輪候時間。

議員質疑劃界為政治考慮

民主黨單仲楷議員在席上質疑劃區的必要性,他認為當中或涉政治因素,他提到政界便曾傳出周潔冰的維園選區改劃至灣仔區後,便可出席新一屆灣仔區議會的主席。

公民黨陳家洛議員提出,現時政府正採取「先落實劃區,其餘萬事有商量」的態度,他認為這並不是好辦法,亦相當擔心劃區落實後學校淪落為「蘇州過後無艇搭」。他認為應將學校從劃區問題脫勾,亦即重新劃區與否都先不用學校調校網,從而減輕學校的憂慮。

工黨何秀蘭議員則批評政制局辦事不力。她指距離上次會議兩個多星期,政制局卻今天下午才提交上次會議要求的報告。同時報告內容過分簡約,許多討論過或受質疑的問題均被敷衍帶過,更完全沒有提及重新劃區對學校、消防、醫療、救護等設施與服務是否需要重新調配的問題。

政制局副秘書長梁松泰指,近兩日才知道學校對重新劃區的不滿及擔憂,會與教育局再重新討論問題,盡快作出答覆。但由於此事需要教育局先進行內部會議商討,因此無法落實確實的回應時間。

編輯:黃俊邦

相關報導:
東區灣仔重新劃界 泛民議員直斥假諮詢〉— Vera So
反對天后維園改撥灣仔〉— 梁啟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