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偉人的交集:曼德拉與費格遜的故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偉人的交集:曼德拉與費格遜的故事
Dec 11th 2013, 02:25, by 足球群英傳

1993年,費格遜首次與曼德拉見面。

引用
「老實說,對於有機會跟他見面,我們都受寵若驚。事實上,我們都不只一點的緊張,我們簡直是顫抖,包括我在內。」費格遜說。

那年,費格遜在船廠下班,便趕去搭巴士,往球場參加比賽。由於球員的薪酬不高,他要當船廠工人,以維持生計。在巴士上,費格遜翻看報紙,閱讀地球另一邊的新聞,他得知南非實施種族隔離政策,有個叫曼德拉的貴族子弟,他放下身段,深入基層,幫助黑人,更帶領被壓迫的群眾反抗示威。

1961年,曼德拉創立非洲人國民大會軍事組織「民族之矛」並出任總司令,連英美都視他為恐怖分子;1964年,他被控以「企圖以暴力推翻政府」罪名,被判終身監禁。這一年,費格遜23歲,剛離開聖莊士東,轉投鄧弗姆林,正步向他球員生涯的黃金時期。

費格遜出身工人階級,深明民間疾苦,他關心勞工,心繫基層。自小開始,他就是工黨的支持者,有顆屬於左派的心。看到曼德拉為弱勢的付出及犧牲,年輕的費格遜深受感動,他希望曼德拉的努力終有天得到回報,也憧憬某天可以跟這位黑人民權領袖見面。

在往後的足球路上,費格遜平步青雲,由球員當上領隊,由一個普通的領隊成為冠軍級的領隊。不過,費格遜沒有忘記政治,他支持工黨,數十年如一日,而且捐了很多錢給工黨;在全球支持釋放曼德拉的運動中,費格遜當然不會吝嗇一個簽名。

「我熱衷政治,追隨政治,我閱讀過政治的歷史,而且我有堅定的政治立場。如果用1至10分來代表重要性,足球在我生命中值10分,而政治在我生命中都值7.5分。」

「我相信工黨,因為工黨一直以來為工人階級服務,未來也會如是。我亦相信保守黨一直以來只為有錢人服務,將來也會如是。我忠於工黨,因為我是工人,我看得見他們為工人貢獻的一切。」

「我的政治觀點如何形成?那就要從我的家庭背景和成長環境說起。我在格拉斯哥一個典型的工人社區長大,所以我一直很看重社區中人與人間的關係,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之間相互支持。」

「我這些年來賺了很多錢,但是我努力工作,誠實地納稅,同時通過不同的方式積極回報社會。我認為我自己無愧於工作和責任。」


費格遜是忠實的工黨支持者。

國際社會在80年代向南非實施貿易制裁,黑人也起來抗爭。直至1989年德克勒克任總統後,翌年種族隔離政策終告取消,1990年2月11日更無條件釋放曼德拉,結束他27年牢獄生涯。

1993年,曼德拉的努力得到肯定,獲諾貝爾和平獎;而費格遜亦終於捱過教練生涯的黑暗期,幫曼聯勇奪英超冠軍。對於我們普通球迷來說,曼德拉及費格遜都是值得景仰偉人;但對於費格遜來說,他跟曼德拉相比,只是皎潔明月下的一顆螢火。

這年夏天,費格遜繼球隊英超封王後,收到另一個好消息:曼聯獲邀到南非踢表演賽,意味住他有機會跟偶像曼德拉見面。費格遜回憶:「那次是難忘的旅程。我們第一次贏得英超冠軍,球會內喜氣洋洋,大家都充滿雄心壯志。同樣地,這種氣氛存在於南非,因為他們的種族隔離政策被廢除了。我們得到機會到約翰內斯堡,踢了兩場比賽,分別對凱撒酋長及奧蘭多海盜,這是兩場精彩的比賽。」

「行程的重點是,我們跟曼德拉見面。老實說,對於有機會跟他見面,我們都受寵若驚。事實上,我們都不只一點的緊張,我們簡直是顫抖,包括我在內。在他身邊,彷彿有股氣場包圍住。」


曼德拉與當時的曼聯合照。

經過該次南非之旅,費格遜的曼聯高歌猛進,在90年代橫掃英超,而曼德拉亦在1994年被選為南非史上首位黑人總統。1999年,是兩位偉人事業的分水嶺,費格遜帶領曼聯完成三冠王霸業,曼德拉則急流勇退,未有戀棧權力,不再競逐連任南非總統。

那一年,費格遜都跟曼德拉見過面,「得到三冠王後,我們在摩納哥的頒獎典禮上聽到他的演講。在台下,聽住他每字每句,我頸後的毛管都豎起來。他的演說非常震撼,非常難忘。」在2006年,費格遜更加到臨曼德拉的府上探訪,再聽其教晦,「我們受邀到曼德拉的家中探訪,跟他見面。很高興可以再親睹他的風采,他一派難以置信的輕鬆,很享受生命的每一刻。他是個值得被歌頌的真漢子。」


2006年,費格遜親手將曼聯球衣送給曼德拉。

曼德拉的說話對費格遜影響甚深,或者根本不是誰影響誰,而是兩人在骨子裡認同一樣的價值觀。曼德拉曾說:「生命中最偉大的成就不是長期保持成功,而是可以在每次失敗後站起來。」當筆者見到費格遜一次又一次重建球隊時,想深一層,他不是長期穩定地成功,他都面對過舒利亞及瑟頓的布力般流浪、雙冠王及49場不敗的阿仙奴、無限金錢的車路士及曼城。面對挫折及困難,當球隊成績下滑時,他都能夠像曼德拉所說,帶領曼聯重新站起來。

曼德拉曾說:「如果你想跟敵人和平共處,你一定要跟他們合作,將敵人變成你的夥伴。」在處理種族問題時,費格遜立場一樣,他希望「白人不要歧視黑人,黑人亦不要歧視白人」,大家可以攜手解決問題。

去年10月,英超舉行「將種族歧視踢走」的活動,呼籲球員在比賽前的熱身穿上印有「Kick It Out」的上衣。費格遜要求曼聯所有球員參加,而他知道雷丁的黑人前鋒羅拔士拒絕參加,便說:「我不同意羅拔士的選擇。在種族歧視面前,所有人都要團結一致,我希望來自不同國家的所有球員都可以參加。對,我的球隊所有球員都會參加,我想他們應該會參加,只有羅拔士的決定跟大家不同。」

令人尷尬的是,里奧費迪南因為弟弟被泰利種族歧視,所以拒絕參加,令到費格遜非常不滿,「我很失望,比賽前一日,我叫球員們都參加,大家很樂意,只有里奧拒絕,他令大家都失望。」

2012年,這是費格遜退休前一年,他再次帶領曼聯到南非訪問,但他今次見不到曼德拉了,因為曼德拉病重。為了表示對曼德拉的尊敬,費格遜上了南非的電視台,親口唱生日歌送給曼德拉。不是岩布仙尼祝賀亞視那樣半推半就、被擺上枱,費格遜是真心真意地公開獻唱,「很榮幸,我們今日可以在這裡,慶祝他的生日。他對南非所做的影響非常巨大。」

2012年,費格遜唱生日歌送給曼德拉的片段。

2013年,費格遜退休,曼德拉亦離開了他的南非子民,離開了這個世界。費格遜說:「南非這個國家對我的影響,大部分都來自曼德拉。我跟曼德拉見過兩至三次面,每一次見面,我都沒有在他身上發現苦澀及怨恨,但大家都要知道,他過去承受了多少的委屈,而他竟然毫無怨恨。非常人能做得到,他放下仇恨,繼續實現他理想的生活,用自己的人格去感染整個國家。他是這個世界的模範。」


永遠懷念,一代偉人曼德拉。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