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造果醬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造果醬
Dec 10th 2013, 16:05, by 洪曉嫻

第一次造果醬大約是中四五,那時候開始帶飯,會留意報紙上的食譜,剪下來貼在記事簿上,回家試著煮,記得那時還煮過蕃茄盒子,果醬也是其中一張剪報。

我讀的中學不讓人外出吃飯,說是怕被山頭上其他學校的學生帶壞,但我們不還是能認得出班上有什麼同學是黑社會,放學走那條長樓梯去鰂魚涌地鐵站,偶然會看到隔壁班的男生抽煙,女生捲起校裙畫粗粗的眼線。我那時戴圓圓的眼鏡,清湯掛臉,寫詩,同學背地裡都取笑我又呆又怪,跟在漂亮女同學旁邊一副妹仔相。初中時覺得那些反叛的同學好酷,我也好想偷偷把裙子捲得短短,可是即便到了後來,摘掉眼鏡配上隱影眼鏡,燙鬈髮,在薄校裙裡穿黑色胸罩露出細細的肩帶,我也未曾把裙子摺短過。

中學的飯堂供應垃圾,一點也沒有誇大,釘子掃把塑膠什麼都吃過,有螢光黃的咖哩及滿盤色素的匈牙利牛肉,名字與食物脫勾,我懷疑就在那時我練成整天都可以不吃飯的本領,上班期間每逢中午同事外出吃飯,我只想在一角發呆,沒有進食的欲望。中四五終於忍不住,在正式開展帶飯生涯前與a交換著做三文治,釀很多的材料,我忘了都是什麼,當時我還不會造這些手工的醬料,某年的情人節還是什麼,好像也是冬天,我造了小小的果醬,分了些給朋友,分了給當時的男朋友。

直到今年生日前夕,我在他那邊,晚上散步回家我說不如買點生果去做果醬,買了草莓和橙,他那邊的草莓很漂亮,灑點糖就會溶出漂亮的紅色,一直煮到過了十二時,整個廚房都是果醬的甜香,第二天帶出去野餐,他朋友的朋友說好吃到可以拿出去賣。

當然沒有真的可以拿出去賣,造果醬好花心力,每次只能做一瓶,五百克是我的極限。今早決定外出散步,去鵝頸橋那邊買來草莓和橙,鵝頸橋常有又平又靚的食材,當然不能和廣東道街市比較。草莓是韓國和台灣的混著用,韓國草莓始終太淺色,染得不夠漂亮,台灣的小小一顆,好適合做原粒果醬。今天最大的收獲倒是終於買到新鮮的澳洲橙,juicy and fruitful,好難得,之前幾次買回來都乾癟得可憐,但橙價嚇人,25蚊3粒,每次買菜都感覺通脹不讓人活,連橙都變成黃金橙。

果醬很易造,吃過自己造的之後,不可能再吃外邊買到的。這食譜一直想寫出來,給喜歡甜點的朋友參考,做完的果醬還可以用來做蛋糕或淋在crepe上(而我兩樣都不會造)。草莓最容易,洗乾淨,泡泡鹽水,自己決定要不要切成一片片,我把大顆的切片小的留做原粒,加入白砂糖,分量是剛好包住全部草莓,放在一邊便會慢慢滲出粉紅色的糖漿。這時候我去準備橙,我用了四顆橙,每一粒都拆肉,留一顆橙皮,用鹽或洗碗的那種鐵絲刷磨走橙皮上的蠟,把橙皮刨出來(只要橙色的部分,不要白色,白色會苦),把橙皮煮兩遍備用。拆光所有橙肉就幾乎花了我一個小時,還要把橙皮切成細細的絲,全是時間心機。

下鍋煮倒是輕鬆,把所有草莓連糖漿倒進鍋裡,用中火一直煮一直煮,煮到化成亮麗的紅色就可以加一顆檸檬汁,檸檬汁的作用是幫助凝固,砂糖份量我不懂算,自己試判斷要不要加多點糖,煮到起泡泡開始變成膠狀就可以收火入樽。

橙醬依舊是多功夫,把橙肉、橙汁、大茴香、丁香、糖一同丟進鍋裡煮,也是中火,差不多時加檸檬汁和酒,我是用龍舌蘭,不然加Rum也應該很好吃,最後灑上肉桂粉便完成了。這個橙醬的配方是那天和他去Open Studio,他點了Hot Toddy,我突然很想吃到這個味道的果醬,便拉他到處找丁香和茴香(就是我們說的八角),這樣煮出來的橙醬複雜纏綿,還帶有酒的辛辣,我猜加一點薑進去也一樣好吃。

找個陽光好的周末煮一瓶果醬吧,大概可以吃上一個多月或更久的時間。或者造一瓶果醬送給可愛的人兒,在每一個早上吃到甜甜。

煮寫慢慢 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