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我父與咖哩飯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我父與咖哩飯
Dec 11th 2013, 16:01, by 洪曉嫻

這個是外賣,擺盤時還不小心沾到裙子。感冒,再加上種種原因跑回了天后。去影印,然後沿電器道回家,家裡已是只要我不開炊已不太可能有晚餐吃的境況,今天無力,本來也掙扎一番要不要買菜,煮個蕃茄也好什麼的,走著走著便到樓下的連鎖食店,想起我父。

我父好多年前便離港工作,許多人以為我父母早早離異,其實只是分隔兩地,不算特別恩愛,幾近淡如開水,不浪漫不張狂的尋常夫妻。我與我父關係一直不好,小時候被打得太多,他恐怕也忘記,日後我便體諒,我出生時我父二十三,我母二十二,比我現在還要年輕,火氣盛,不懂如何與孩子溝通怕且只是平常。我父也不說話,平日回來便睡,一睡就到半夜,冷戰的日子裡他回來我便外出,有時去友人處借宿,離家前會瞥見他買的盒飯,咖哩牛腩飯,樓下連鎖食店標準化的盒飯,米飯了無生氣,牛肉太老,薯仔染黃卻無味,意料之內的過咸。

我沒有問過為什麼他一直吃這款盒飯,或者只是習慣,從邊境回來,坐同一個方向的火車、轉同一程巴士,在樓下轉角買同樣的盒飯。開門,吃過,開著手機看電視,然後沉沉睡去。

有時我便想,我與我父錯過了彼此生命裡重要的時光,他大概覺得女兒一晃眼便成了少女,再晃已是小大人,而我也永遠不會知道,他何時從民主的信徒裡脫列,成為默默吃飯、工作的人。我以為我很介意,當然也吵過無數的架,然後我記憶裡卻一直只有這樣的一幕:在六七年前,某段感情終結的清晨,我攬著我父哭泣不已,那是我生命裡,唯一一次,感覺與父靠近。

此後再有這種感覺,便是在冷戰年後,在祖母的喪禮上,我默默陪著他在爐邊燒金銀衣紙,一直燒,不可以停,火舌燎紙,我父的臉赤紅,我心裡祈願把我們與祖母間的恩怨都往火堆裡燒,燒成一縷飛灰了無牽掛。那時我小聲問父,你是否難道。我父用他年輕時代已過早成熟的聲線回答我,他把他母當作遠行。

如今我突然買了同樣的飯,覺得真的挺難吃,想到明日父親回來,又會吃一樣的飯,我不解他的口味,卻為這少少的靠近而感覺微妙。

煮寫慢慢 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