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軍事碼頭誰力主?肯定是林鄭同梁振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軍事碼頭誰力主?肯定是林鄭同梁振英!
Dec 11th 2013, 02:32, by 黎廣德

圖為編輯所加,原題為《揭破軍事碼頭的幕後主腦》。

城規會在過去一個月來開了十幾場申述會,將於本週進入關鍵時刻,決定是否接納政府把中環海濱變成軍事用地的修訂。筆者本周一到城規會與委員辯論了三個小時,發現政府代表已經默認理虧,但硬著頭皮要委員支持修訂。

最難看的-點是有關將來香港警察在中環軍事用地是否能執法和如何執法,規劃專員承認要「回去研究法律問題」。換言之,即使在政府內部,這也是懸而未決的燙手山芋。

事實上,任何一位市民踏進已劃為軍事用地的海濱長廊,便進入了解放軍的管轄範圍,根據《註軍法》第二十三條,解放軍「執行職務的行為引起的民事侵權案件,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管轄」。簡而言之,香港法院無權過問,中環海濱勢變成香港人的百慕達三角,即使神祕失蹤也無法倚賴香港法律追究。

回看整件事的時序:從2000年政府發表《中區(擴展部分)分區計劃大綱圖》開始,前後修改了七次都把海濱劃為休憩用地,從2011年出版的「中環新海濱城市規劃設計研究報告」可見,多年來主持海濱規劃的主要官員是林鄭月娥,她作為發展局長任內的最後一份S/H24/7草圖在2012年3月17日刊憲,仍然是休憩用地。
在城規會會議上,代表政府的規劃專員拿出-張2011年發表的規劃圖,本來希望說服委員軍事碼頭一直存在,誰知圖上消楚顯示碼頭前的地段標明是休憩用地,結果她無法自圓其說。

梁振英在2012年3月25日當選特首,直至2013年1月25日政府向城規會提交文件第八次修訂草圖,才首次提出把中環海濱劃作軍事用地。因此,政府擴大軍事用地,肯定是在梁振英當選特首後的新主意,更是他在去年7月1日上任後作出的決定。換句話說,梁振英去年中上任後便手調整對港部署,與解放軍閉門商討修訂規劃圖,把過去十多年的規劃意向拋諸腦後。

至今真相已呼之欲出:林鄭月娥從2004年起一手成立共建維港委員會,在2008年親自主持中環新海濱諮詢,直至2010年改組成立海濱事務委員會,都一直承諾還港於民,一直將中環海濱劃作休憩用地。但梁振英在去年三月當選特首後改變思路,要把海濱變作軍事用地,林鄭月娥不但沒有制止,更一直隱瞞政府規劃意圖的變化,不通知海濱事務委員會,不諮詢市民,直至今年一月才通知城規會、二月將修訂圖則刊憲,利用法律漏洞,製造既定事實。

所以香港市民有理由相信,今次「劏地削權」的幕後主腦並非別人:一位是承諾了市民但冇胆說不的林鄭月娥司長,另一位是黑箱作業的特首梁振英。今天的關鍵是城規委員是否甘願做幕前操刀守,令香港人成為「劏地削權」的受害者,令「一國兩制」逐步變質。

林鄭月娥受命主持政改諮詢,但以她赤裸裸出賣中環海濱的「誠信」,香港人還值得對她的「有商有量、實現普選」抱有丁點信心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