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在建築雙年展開幕禮上向梁振英示威聲明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在建築雙年展開幕禮上向梁振英示威聲明
Dec 11th 2013, 14:33, by 獨媒轉載

(有線電視新聞截圖)

聲明:在建築雙年展開幕禮上向梁振英示威
黃宇軒、陳劍青、陳可樂、盧樂謙

我們是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2013的參展人、部份項目的參與者和已退出參展者。今天於該展的開幕禮上,在梁振英發言時站立舉牌示威,被保安員驅逐離場。

我們雖與該展相關,在入場時遭百般阻隔,足見當局異常恐懼,即使是和平示威者也希望完全隔絕。我們原打算在梁振英發言時站立舉起「無恥特首,令文化藝術蒙羞」的紙牌抗議。豈料不足數秒,已被身後數十保安包圍,將紙牌撕爛,並以數保安一組,將我們逐人驅逐,其中一人更被抬起帶走。在旁一位無舉牌的藝術家,亦被驅逐,而另一位質問保安為何將人帶走的藝術家,同時被帶走。

我們示威的理由如下:

1. 梁振英為首的政府經不民主選舉上任後與公民社會和民主發展為敵,並無正當性,文化藝術活動本應培育有批判思想的公民,應與此等政權劃清界線,梁振英實無資格參與文化藝術活動的開幕禮。

2. 再者,該展的主題為「城市權利」,今天香港許多市民因地產霸權活於水深火熱,市區重建扼殺基層生活空間,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消滅世代居於鄉村的村民生活,港深融合進一步將更多城市空間豪宅化,凡此種種城市問題,梁振英為首的政府均參與其中,官員是最無資格在思索「城市權利」的文化活動中侃侃而談的。

3. 最後,開幕禮所在地與雙年展展場之一「起動九龍東」,已為本土文化工作者廣泛批判。「起動九龍東」是超大型的士紳化計劃,可說是「文創推土機」,它帶來的效應正在扼殺在東九龍文化工作者的生存空間,「起動九龍東」實是「趕絕九龍東」。雙年展邀請相關官員為這種發展塗脂抹粉,實是不可接受。

我們希望和平表達對梁振英到場的不滿,卻被粗暴對待,故在被帶走時吹起哨子,以示抗議。表達意見是公民權利之一,也是藝術家應捍衛的權利,現在香港不斷被踐踏,此為一例,我們深表遺憾。

同時,在場記者、建築師、規劃師、文化工作者等,幾乎無人質疑大會和保安何以粗暴制止示威和驅逐我們離場。我們希望公開呼籲,在今天禮樂崩壞之際,如前捷克總統哈維爾所言,所有公民都應不再恐懼,直面真實,行使「無權力者的權力」,發出良心之聲,不向強權屈從。

2013年12月11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