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外表威嚴 內心怯懦 謂之色厲內荏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外表威嚴 內心怯懦 謂之色厲內荏
Dec 11th 2013, 03:55, by 吳志森

2003年,大隻佬影星阿諾舒華辛力加競逐加州州長,出席集會穿過群眾走向講台,突然有人向他投擲雞蛋,黃色蛋液,正中他的白色西裝,隨從邊行邊抹替他清理,他把西裝脫下,走上講台,反對者幾次打斷他的發言,但阿諾仍然神態自若,繼續演說。

事後,有記者問被雞蛋擲中的感受,阿諾幽默回應:「呢條友仲欠我塊煙肉!(This guy owes me bacon now!)」接下來,阿諾說的,是西方政治人物耳熟能詳的一番說話:這些人在集會中喊出他們的意見,也是表達自由的一部份…我愛我的國家,就要愛其整體…人人可以發表意見,言論自由,是民主的一部份…。沒有一句譴責擲雞蛋的「暴民」,語氣上也看不出有一絲一毫的憤怒。

西方政客有這種經歷的很多,司空見慣。克林頓也曾經被雞蛋擲中,回應說力度不算很大。小布殊在依拉克給記者擲鞋,快速閃避的敏捷身手,印象猶深。但從沒有見過阿諾、克林頓、小布殊…像梁振振一樣,繃緊著臉,疾言厲色:「在會場搗亂,變本加厲,強烈譴責使用暴力的人,襲擊是違法行為,一定要依法追究。」

西方政客對這突如其來的「暴力襲擊」,不恐懼,不痛恨嗎?他們也是怕得要死,也是恨之入骨。但西方的民主傳統,是讓他人有發表意見的自由,包括容忍在政客演說時有人大叫大嚷。西方的法治傳統,總統也好州長市長也好,不會直接指揮執法和司法部門,有人擲雞蛋番茄洩憤,即使真的犯了法,不是甚麼殺人放火的嚴重罪行,留待執法和司法部門獨立處理,講證據講法律講程序,不容行政機構首長指手劃腳。做戲也好真心也好,也會顯露政治人物包容的量度,絕不會講出甚麼「強烈譴責」「依法追究」這種失格失言的說話來。

今次中蛋的受害人是財政司長,曾俊華在美國接受教授,在文化上可說是半個鬼佬,對這些表達行徑見怪不怪。「醫生都叫我唔好食咁多蛋,好在今日無著套靚西嚟,或者有少少預知啦呢件事」,笑笑口沒有絲毫動氣,更話中有話,表現出西方政治人物慣常和應有的風度,但簡單的一句說話,就把梁振英大大的比了下去。

更難看的是,當梁振英煞有介事要「強烈譴責」「依法追究」的時候,記者再問站在旁邊一直笑容滿面的受害者,曾俊華正想開口,梁振英馬上阻止:「我唔認為曾司長喺呢個時候應該講個人感受(記者:剛才在台上已講了),因為警方係會跟進…!」

為甚麼梁表英急不急待阻止曾俊華再發言,原因太簡單了,因為高下立見,曾司長在台上的幽默回應,已對這位梁特首的風度作了天壤之別的比較,還會容許再來一次嗎?

色厲內荏,是孔子描述春秋末期掌權者的心理:外表道貌岸然,威嚴異常,內心則怯懦無比,脆弱至極。用來形容今天梁振英的表現,最恰當不過。

(明報論壇‧20131211)

(圖為編輯所加,Photo by AP Photo)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