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從大嶼山發展談到本土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從大嶼山發展談到本土
Dec 11th 2013, 14:16, by 楊政賢

http://www.inmediahk.net/files/imagefield_thumbs/column_images/cbt_3_200...

今日無綫新聞有一則關於大嶼山商貿設施不足的報導,內容大概是隨2016年港珠澳大橋的落成,大嶼山將會有更多的旅客,因此需要大力發展更多商場和旅遊設施以免令香港競爭力云云。新聞找來某個名不經傳的「大嶼山發展聯盟」主席,言之鑿鑿地指大嶼山現有的發展「嚴重落後」,需要「急起直追」,否則便會令香港成為二流城市,讓珠海爬過頭;又找來恆管的教授指大嶼山酒店不足,足足少澳門幾萬間。

好了,究竟這個「聯盟」是什麼來頭呢?原來是亞洲國際博覽館、香港迪士尼樂園、香港寶嘉、環球資源、昂坪360、香港興業等等。前數者很明顯了,都是吃旅遊業的飯,當然想吸引更多遊客到自己地頭;香港興業又是什麼來頭呢?原來是一間以大嶼山為基地的二線地產商,粗略地瞄了一下它的年報,竟然發現原來它在大嶼山囤了數十萬平方呎樓面面積的地土地待「日後發展」。

前陣子已聽聞政府有意大力推土式發展大嶼山,洗腦輿論戰恐怕陸續有來。這些新聞其實跟廣告無疑,廣告其中一個基本邏輯,就是要製造一種「恐懼」,讓觀眾覺得不購買正在宣傳的商品,便會落後於人等等。每年不知何方神聖製作的競爭力報告、邊緣論,也是同樣的貨色,讓香港人覺得不加大力度發展,香港便會完蛋了。

回歸正題,大嶼山地勢高峻平地少(146.75平方公里),面積跟珠海(1,653)和填海填出來的橫琴(106.5)根本不對稱,人家酒店房間、商貿區較多較大,有什麼出奇呢?又不見你拿香港人人均居住面積和北歐的比較?!最可笑的是,謬波叔出來說香港口岸區有150公頃土地拿出來興建旅客商業設施。前陣子政府才說香港沒有地興建公屋,現在卻輕易掏出這片土地出來。150公頃是什麼的概念呢?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實質發展533公頃土地,預料興建54,000單位 (當中還只有四成是公屋),150公頃可以容納多少人,自己計了。

問題的核心,不是大嶼山發展得慢還是快,而是用什麼方式、什麼方向去發展。發展旅遊設施,進一步將香港的產業傾斜向地產旅遊業,是否香港人想要的發展方式呢?過度依賴旅遊業的惡果,不需多講,在香港生活過十年以上的人都切身感受到。把矛頭指向內地人,沒錯夠直接,可是罵完後,遊客依然是一車車地經港珠澳大橋運過來,不過流眼淚的是香港人吧:o)

香港的困局,旅客只是相對表徵,真正問題是香港人從來沒有機會參與土地的規劃,亦沒權決定香港經濟的發展方向。由七十年代開始,中央便定位香港為「長期打算充分利用」,至今依然沒有改變香港作純經濟城市的目標。中港惡性融合,重點不是如何安插特務,而是如何令香港繼續穩定地提供經濟效益。中國共產黨已經不是九十年前的那個共產黨,它眼中只有錢。

中國資本,是為外憂;內憂就是特區政府、本地的資本家和地產商,它們因中港惡性融合而繼續得利,當然會繼續建樓讓外來資本搶購,繼續谷大金融旅遊業、剷除其他行業而引入外來資金吧!至於本地人的權益利益,理得你死,反正他們可以移民。因此,左翼論述把矛頭指向資本家和地產霸權,是有其原因的。香港人一日奪不回決定香港前途的話事權,一日都會朝全球資本化走,然後本土文化被趕盡殺絕。提出經社文的改革,以及對香港發展的願景,再從資本家手上奪回權力,就是捍衛本土、本地人優先的體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