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同窗諜影:劇情動作俱佳之驚喜作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同窗諜影:劇情動作俱佳之驚喜作
Jan 27th 2014, 03:41, by 晞。觀影記事

1月21日 Palace APM 21:45

絕無任何鄙視之意,但看過幾部韓式偶像派電影後都怕怕,去年在電影節所看的《狼少年之戀》更可謂惡夢一場。沒有留意韓星動向,也不太清楚男主角是誰,起初知道此乃大賣偶像的電影也打了退堂鼓,看罷全片竟又充滿驚喜。《同窗諜影》並沒有走偶像派那類瘋狂賣萌裝帥的格局,也在劇本上反過心思,即使這是一部很傳統的南北韓間諜電影,仍能在傳統中玩出新意來。北韓黨派內鬥到南韓,又借金正日逝世來借題發揮,從中再加入一段甚為溫馨窩心的友誼故事,令電影看來也能從典型格局出拍出新鮮感。此外,《同窗諜影》的動作場面也拍得精彩,打鬥和爆破場面絕不欺場,只略嫌結局一幕不合情理。

生於北韓的Myung-hoon父親於南韓被殺,令他和妹妹身陷獄中,為救妹妹,Myung-hoon深入南韓當間諜,並需向組織匯報。與此同時,隱藏於南韓生活的各個北韓間諜皆被神秘殺手所殺,Myung-hoon掀出了幕後黑手後,始發現原來北韓內部正發生著激烈內鬥,而自己卻無辜變成了受害人。在妹妹和朋友皆被脅持,而自己的身份又被南韓警方追捕時,Myung-hoon必需作出一個重要抉擇...


本片劇情局中有局,鋪排得滿有懸疑追看性,亦把複雜的故究拆解得有條不紊
  
南韓此類間諜式電影有很多,尤其是南北韓之間的政治糾紛,便成了同類電影中的最佳題材。《同窗諜影》的故事較有創意,南北韓之間並沒有明顯的衝突,反是一個以南韓背景寫北韓內訌的故事。劇情重心寫男主角與北韓當局之間的關係,把連場叛變、暗算等計謀寫得充滿劇力,即使劇情到了中段明顯愈寫愈複雜,處理上隨了偶爾的犯駁外,大體上也總算鋪排得清晰易明,叫本片在劇情細節上也有花過功夫,沒有淪為一味動作掛帥的娛樂性電影。值得一提是,電影中段更把北韓領袖金正日逝世混為一談,成功借題發揮,讓本片看來更添實感。
  
作為一部偶像掛帥的電影,《同窗諜影》適可而止的青春元素,也令調子悲觀的電影增添生氣。片初在校園內的情節確在意料之內,惟後段發展一段帶點曖昧的友誼關係,無疑令電影錦上添花。片中這段帶點悲劇色彩的友誼鋪排細膩,借之為主線作輔,淡淡的感情刻劃得夠窩心,末段成了劇情的重要轉折也過渡自然。


本片的動作場面拍得賞心悅目,是為一大驚喜
  
作為一部諜戰式電影,《同窗諜影》的動作場面也絕不欺場,甚至可云帶有驚喜。本片有著多場埋身肉搏或飛車槍戰,即使此非一部大製作的格局,拍來也有著韓片固有那種不顧一切向前衝的暴力快感。幾場打鬥場面有著明顯的招式比拼、格鬥技術,充滿刺激感。片尾的幾幕大場面,像停車場上的追捕、末段以一敵十的末路英雄式血拼,拍來也功架十足,氣氛營造相當緊湊。
  
即使電影片長近兩小時,本片在劇情鋪排或動作打鬥上都絕無失手,縱在細節上偶有瑕疵,整體還是帶有驚喜,足讓本片看來並非一味賣弄偶像,或純以動作場面招徠,各方面俱各有平衡,期望不大之下真覺不俗。


本片的宣傳重點為崔勝鉉,幸他於片中並無刻意裝帥,演技縱流於幼嫩還不致生硬造作
  
演員方面,本片大賣的重點崔勝鉉於片中演技較為生硬幼嫩,卻起碼沒有一貫同類電影的裝帥賣萌,演一個悲情間諜的角色也總算不過不失。

總的而言,《同窗諜影》在期望不大下,確實驚喜十足,劇情把間諜、政治、動作、青春、親情等元素混為一談,勝在平衡得宜。同時,劇本又把諜變和內訌一類較複雜的題材寫得有條不紊,更把北韓近年政局牽涉在內,看出劇情上也有花過心思,而動作場面拍來也無失手,幾場打鬥場面都有不俗效果。本片看來雖不及同類題材的經典如《JSA安全地帶》、《生死諜變》般精彩,尤幸劇情與動作皆有睇頭,叫本片並非一味賣掛偶像掛帥之作,絕對有驚喜。

Rating:8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