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回應禁毒常務委員會的「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文件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回應禁毒常務委員會的「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文件
Jan 27th 2014, 03:23, by 香港女社工協會

我們是一群關注性別平等的女註冊社工,對禁毒常務委員會(下稱:禁常會)的「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文件感到十分失望,以下是我們提出反對「驗毒助康復計劃」的意見,希望政府聽取民意,正視反對聲音:

假借吸毒品問題隱蔽化,未檢討先推惡策

無論諮詢文件或是委員會成員在公眾層面的發表,都指出雖然本港吸毒問題已受控制,仍恐毒齡的提升令吸毒問題日益隠蔽。事實從來,吸毒問題非如吸煙、飲酒、甚或賭博被政府常規化,合理化;用藥人士表示,吸毒的隱蔽性,是必然的。就以文件中提及的各種支援服務,包括外展隊、學校社會工作服務,以及社區為本的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濫藥者輔導中心)等服務提供者—前線的專業社工,本來就是時刻關注服務對象的動向,對他/她們的吸毒或其他被視為違反社會常規的行為不但掌握,更是最痛心、最想及早協助的一群。然而,任何積集的負面行為,並非三言兩語、一針見血就可解決。成功總在於社工與服務對象間的接納、信任和同行之中。在未有檢討現行的服務之先,未見「驗毒就等於戒毒」是唯一的出路。究竟禁常會根本圖以「救得一個得一個」這冠冕堂皇的口號,加上「毒齡日增,戒毒療程反反復復,迫使大量資源投放到醫療成本」等謬論來分化公眾視聽,禁常會從來沒有提及「社區驗毒,寧枉勿縱」的手法,根本就是更耗盡警力資源的惡策,除擴大警權、無視人權,更令吸毒問題更顯隱蔽,所作所為對公眾毫無益處。

政府架構未有落實性別觀點主流,不切合平等原則的數據分析

聯合國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婦女公約》)於1996年引入香港,政府需牽頭在所有範疇的法例、政策和計劃、以及它們的各個層面中,納入性別觀點和需要,推行性別主流化。禁常會作為政府架構中的一員,在提出俱備本土及外國的所謂「成功例子」研究數據的諮詢文件時,並沒有從性別、年齡、種族、社會需要各方面等元素對吸毒問題作出仔細的數據分析,向公眾陳述香港現時吸毒問題的真象。而文件中援引的「瑞典例子」更在多個民間論壇上已被指出根本是斷章取義,數字偏頗強差人意。可見,諮詢文件並未正視公眾了解本港吸毒情況的權利,更以糊混堆砌的數字和論點,亂推惡策。就是所謂的公眾諮詢,也沒有回應以上的關注,遂可見禁常會對跟進戒毒服務的決心實在存疑。此外,更有調查指出,現行大部分的自願住院戒毒治療康復計劃(多為有宗教背景的社福機構)未有關注不同性傾向人士的需要,即使他/她們面對毒品問題,亦沒有適切的戒毒服務可以提供協助;反映現行的戒毒服務,完全缺乏性別平等的角度,禁常會應正視缺漏和作出全面檢討。

諮詢期短促,更將前線專業社工拒於門外

諮詢文件於2013年9月25日發佈,禁常會亦於10月初舉行四次公眾諮詢會。任何相關服務的提供者都來不及了解所推計劃的始末原由之時,所謂的公眾諮詢已經結束了。以此快刀斬亂麻的取態,貌似積極進取,實防任何不利計劃推行的枝節出現。人權團體及不同的前線社工組織,均曾要求立法會就諮詢展開聽證會,讓關注的聲音和意見帶入議會,作全面的交流和溝通。福利事務委員會和保安事務委員會前後應議員/政黨的要求召開聽證會,會議文件亦明確指出,除指定被邀團體外,也歡迎其他團體參與。事實卻是民間團體難以得悉聽證會之召開,幾經轉折才聯繫上秘書處,要求參與,最後只收到各樣原因的拒絕回覆,更謂之機會多次,只是團體未有主動參與。說到底,架構重重的官寮難阻,加上委員會主席等的政治底蘊,前線專業社工經驗和工作根本從未列入計劃考慮之中。可謂踐踏了社工專業的尊嚴,更漠視社工工作的價值。

廣告教育譁眾取寵,未有澄清坊間誤傳訊息,讓污名更污名

禁常會就「社區驗毒」諮詢的公關工作無孔不入,更抓緊公眾的脈搏,針對青少年及家長的心態,拍攝幾乎與恐怖片無異的宣傳短片,以呈現硬推社區驗毒的必要。然而,短片內容根本是主流論述對吸毒問題的迷思,逃避如何處理文件主線目標對象「高毒齡」的一群,只對首次試毒的作出種種恐嚇:「青少女吸毒全因男友誘騙」、「健康家庭發現孩子突然吸毒,全家晴天霹靂」、「青少年對吸毒完全無知,即食即上癮、身體敗壞無比」、「吸毒人士必然暴力,有精神病,危害公眾」云云;莫說已歧視青少女主體的自主性,更呈現對吸毒問題成因的無知,實在帶頭歧視用藥人士,剝奪人權。媒體雜誌更以「宅女大肚High 冰,毒B禍爆發」進一步污名化女性吸毒者;期間坊間更瘋傳「有毒販於幼稚園、小學向孩子派大麻糖,請家長注意」的訊息。禁常會作為預防、教育有關吸毒問題的主要機關,沒有主動出來澄清之餘,有縱容「恐嚇」訊息之嫌。

我們要求:
1)擱置「驗毒助康復」計劃
2)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須向被拒團體道歉,重開公眾聽證會
3)全面檢討現行戒毒服務,公佈吸毒問題真象
4)落實性別觀點主流,提供性別平等的戒毒服務,嚴正處理對用藥人士的污名和歧視

香港女社工協會
二零一四年一月十四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