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青緣婚記】父親的叮嚀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青緣婚記】父親的叮嚀
Jan 27th 2014, 15:22, by 青緣

由學徒身份拍攝第一個婚禮開始,不經不覺原來已經有八年。曾有想過我會不會有天對婚禮麻木,會覺得只是另一個公式化的工作環境而已。很幸運地,這個情況暫時還沒有出現 — 或者是因為近數年,已經對攝影和控制場面已經很熟練;所以在一邊按快門的同時,也會讓自己去投入這婚禮,去聆聽在婚禮上的証婚人,牧師,父母,朋友,新人等等所說的話,當自己上了一課有關愛和相處的教育。

在西式婚宴上,傳統上新郎和新娘的父親,都會打頭陣地拿著米高峰,站在台上或向賓客致謝,然後談談自己的兒子或女兒,最後給他們一點忠告。有些父親比較寡言,一句「謝謝大家」就坐下;也有滔滔不絕的演講奇才,可以帶動整個婚宴氣氛,也令全場笑聲不絕。

這麼多年,當然有不少這些來自新郎新娘父親的話,令我印象很深刻。第一類的其實不算是因為他們的說的話-因為他們都沒有說得太多:他們通常都是第一代移民,英文未必很流利,但含辛如苦養大的子女已全盤西化,或是因在坐賓客的原因,而需要說英文。其實公開演講是一件很講天份和需要長時間練習的事-曾見過不少伴郎伴娘或新郎新娘,事前緊張得要不停反覆練習當然不在話下;但在台上說話拿著講辭時,有些人的雙手卻仍在顫抖。所以當這些父親為了自己的子女,願意用自己不流利的語言,在可能出醜的情況下,依然會站在這麼多人面前說話 … 那份愛,其實很令人感動。

大多父親說的話都有一套公式,不外乎由子女的嬰兒到學生年代說起,然後說很為子女人而驕傲,更為他找到另一半而開心。去年有一位父親說的話倒是令我暗地裡鼓掌的:其實這位新郎的生父,早已和新郎的母親離婚,當日亦有各攜伴侶出席;當我以為他會自嘲說「我給不到什麼有關婚姻的忠告給你,因當年我都做得不好」之類的說話,但想不到他說的是:「這個世界,不斷的在變 。當年我如何教養你,那方法已經不合時宜,而環境和社會風氣也不再一樣了。我希望的,就是無論世界變得如何,當你有著自己的孩子時,都能夠勇敢堅定,去給他們一個安穩的環境長大。」

但令我最深印象,也讓我聽到眼淚盈眶的,還是這一位父親。其實那個婚禮是因為主攝突然抱恙在身,我被臨時拉夫去幫手的。所以之前對新娘沒有認識,未能如往常一般在開工之前就能好好準備。於是當日的流程和安排有一定程度的混亂,新娘又有點像緊張大師時,我承認我不自覺地是有點偏見的。但這個想法,卻在聽完新娘父親很真摯的故事之後,被完全的打破。

大多父親通常都會說自己的子女在醫院出世那刻,就像天使降臨了他身旁,然後世界就從此很快樂很美好云云。這位父親在開首時也是這樣說的 -但直至一星期之後,醫生告訴他:「你的女兒有心漏症」。那時候因嬰兒還小,醫生也不知道情況會是如何:她可能會自動復原,也可能活不得長久。結果是,小女兒在七歲之前,就做了三次大手術。

於是在女兒長大成人,成家立室這一刻,父親感觸的說:「在妳面前,我感到非常懦弱。我痛苦,因我不知如何去面對妳要承受這些更大的痛苦;我恐懼,因我不知我會在什麼時候失去妳。但妳卻在我的面前,一直都那樣堅強不撓,活得比正常人更加努力。在妳面前,我是慚愧的,卻又是驕傲的。而妳,也給了我力量,那股無法以任何東西取代的強大力量。」

如果,如果我有機會結婚,我那已在天上住了十年的父親,會在我夢中說些什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