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對馬年的衝擊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對馬年的衝擊
Jan 27th 2014, 09:27, by 林保華

當今不是虎頭蛇尾,而是蛇尾馬頭,馬英九總統以為出國可以避開怨氣、沾上喜氣,沒有料到後院失火,竟然發生砂石車衝撞總統府的事件。回想到三個月前一輛吉普車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衝撞金水橋,怎麼"馬習會"還沒有成事,卻發生類似的事件?只是觀察表面現象,也可以看出兩邊都有相同的統治危機存在,更需以"馬習會"轉移焦點,為自己解套。

根據初步的偵辦結果與媒體報導,衝撞事件有以下幾點比較明確:第一,排除政治事件;第二,排除精神問題;第三,這事個人對司法判決不滿的預謀事件。

排除政治事件的"政治",主要指的是狹隘的政治,例如政黨政治、統獨問題等。然而政治是眾人的事,因此並非絕對與政治無關。例如對司法判決的不滿,雖然屬於民事範圍,但是與周遭的政治環境不可能沒有關係。如果馬英九的統治非常英明,社會公平正義,人們很快樂,很有幸福感,那麼個人的挫折就容易被淡化,個人所受的冤屈也有扭轉的可能,就不容易產生極端事件。

問題是現在的社會沒有公平、正義可言,官商勾結,特權當道,尤其作為正義最後防線的司法,屢屢被政治力攻破,小民們的呼聲哪裡可能被權貴聽到?而貴為總統的馬英九就是司法不正義的罪魁禍首,從包庇貪污犯到重用黃世銘等鷹犬,也就明白為何這位張某人不是去衝撞司法院,而是總統府,因為根子就在總府,也因此民調都集中在馬英九9趴的低民望上。張某人沒有攜帶爆炸品造成更大的事故,也說明他只是發洩不滿並引起公眾注意,而不想造成重大的損害與傷亡。

我不贊成製造暴力事件,但是理解小民們缺乏表達與溝通的管道,因此會走上極端的道路。固然本人要為此負責,政府的冷漠、無能,以及目前的社會氛圍,政府難道不要負相當的責任嗎?

事件能否引發馬英九及其團隊的深刻檢討,我很不樂觀,因為那是一批自鳴清高、自命不凡、冷血麻木、行事怠惰、從不自省的團隊。幾百條人命都不會驚醒他們,何況一條人命都沒有。事後的檢討可能只是如何加強保護措施,因為一條馬命比成千上萬民眾的命還要重要,而難以從政策上改弦更張。

馬英九欠下的債太多了,而且因為沒有反省能力,要他在未來一年還債,幾乎是緣木求魚。更重要的是,因為馬更急於實現"馬習會"為個人留名,因此行事會更加莽撞,惹起的民怨會更大更多。例如立法院新的會期,馬英九必然把通過服貿協議作為討好習近平而必須做的事情;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作為馬前卒要去訪問中國,會出賣台灣的什麼;物價飛漲給民眾帶來的各項壓力會引發什麼樣的反彈等等;都可能在馬年引發新的衝突,民眾在失望加絕望的情況下,是否會帶來新的暴力事件,應該戰戰兢兢的去面對與化解。

然而實在不敢期望馬英九會"馬到成功",也許通過選舉實現"功成倒馬"更加實際一些。

極光電子報 2014.1.27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東森新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