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愛的教育.有教無類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愛的教育.有教無類
Jan 27th 2014, 03:01, by 彩虹之約

文:黃美鳳,黃寶珠(彩虹之約──共建同志友善教會行動成員)

當平等機會委員會表示就「性傾向及性別認同」,對相關之法例及公眾教育進行研究,即被質疑指社會沒有「性傾向」歧視存在及或可見的個案。昨天正發生一宗真實的歧視個案,報導指一所基督教國際學校在較早前向教職員發出通告,「要求員工簽署跟隨《聖經》道德標準的聲明,內容包括指同性戀或任何違反一男一女婚姻的行為都被視為違規,觸犯者或會有紀律處分,甚至終止合約等後果。(明報24/1/2014)」 事實上,這類被僱主恐嚇之下要隱藏身份,又或當身份被披露後即遭受解僱等情況無日無之,令性小眾人士為免在工作間受到不必要的傷害及懲罰,在沒有法例的保障下只有啞忍。

上述個案不單是僱主對僱員所作的歧視行為,更加是涉及基督教辦學的精神,教會必須就事件闡明清晰,教會辦學的原意並非要把學校變成教會,將教育變作傳教的工具。該校以所謂的「「聖經倫理和品格標準」(Standards of Biblical Ethics & Integrity)」要求老師遵循,將倫理道德限於某一宗教教義立場,甚或以此作為教育內容,要求老師必須認同及灌輸學生,與洗腦教育無異做法實有違教育原則,忽略了師生應有的獨立思考空間,認識不同的倫理觀念從而作出批判。 再者,即使是從基督教的信仰角度審視聖經倫理,一個人的婚姻狀況並不是信仰關注的核心。基督在世也沒有進入「一男一女的婚姻」,難道該校今天會把基督辭退嗎?況且有不少人,如單身人士、單親家庭、同居關係等異性戀者,都不符合其要求的婚姻狀況,為何特別抽出同性戀來處分,對其他人士隻字不提呢?這正是歧視弱勢者的行為予以偏差對待的例證。

基督帶給世人的信仰核心是愛與恩典,衪所賜的恩典是足夠世人所用的,衪的愛更是無條件白白賜予人類的。而教會辦學是本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服務人群的精神,以基督的愛心實踐「愛的教育」,無條件的愛體現於有教無類,一視同仁。按普世合一運動的神學家Letty M. Russell,是美國有名的基督教教育學者,她指出教會辦學必須強調「師生」的伙伴關係,以達至教學相長,意思是除了知識傳授外,更要透過整個辦學團體「以身作則」,以群體教育的模式讓身處多元環境的學生,能學習到在社會中與不同身份、不同意見及才能的人和衷共濟,彼此共建生命的豐盛。該校對老師所作的性傾向歧視行為,無疑製造了學生與老師之間的隔閡,將老師置於憂慮、被懷疑及私生活被監控的處境,無助建立師生的互信關係,更不能達至伙伴關係的群體教育。

作為基督教群體,我們是「彩虹之約──共建同志友善教會行動」的組織,我們深信不論性傾向都是上主創造的美善,人人生而平等彼此尊重。本組織正進行人權個案記錄及作相關的法例分析,藉此讓社會大眾關注香港性小眾的人權狀況。我們所接觸的同志,對生命充滿熱誠,他們從事各行各業無論是醫生、老師、社工、藍領工人等等,都盡心地發揮所長貢獻社會。可是,他們盡上了納稅人的義務,卻不能享有平等的公民權利,在教育、工作及生活上受盡剝削。根據國際人權法《日惹原則》(Yogyakarta Principles),倡導各國禁止對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人群的歧視行為。香港以國際城市的美譽為榮,人權意識卻低落至此,歧視行為跋扈囂張,令人猶如生活在中世紀「追殺女巫」的黑暗時代。有見及此,立法保障性傾向及性別認同的平等機會,刻不容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