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進攻還是收編?《苦勞網》總編談台灣主流與獨立媒體合作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進攻還是收編?《苦勞網》總編談台灣主流與獨立媒體合作
Jan 17th 2014, 16:11, by 易汶健

(獨媒特約報導)在《明報》總編輯被撤換後,一些學者和時事評論員期望新媒體能夠製造輿論。那邊廂,台灣《蘋果日報》大前天(1月15日)跟當地五家獨立媒體合作,那些媒體可以上載報導或評論在《蘋果》即時新聞平台,《蘋果》不會審核標題和內文。本網就此電郵訪問其中一家合作單位《苦勞網》的記者孫窮理,看看香港有沒有東西可以參考。

006
圖一:《苦勞網》成立於1997年,是一個長期關注台灣社會運動相關訊息的網路媒體,宗旨為「運動的媒體,媒體的運動」,透過實地採訪與報導評論,介入議題,包括反核反媒體壟斷。(圖片來源:《苦勞網》截圖)

(健:本網記者易汶健;孫:孫窮理)

健:是《蘋果》主動接觸的嗎?何時接觸和決定合作?
孫:是《蘋果》主動提出的。去年底陳裕鑫(台灣《蘋果日報》社長)本人寄電郵跟我建議的,本月初到了我們工作站討論,而且是他獨自前來的,看起來似乎是由他在主導此事。雙方完全沒有金錢上的交易。

附帶提一點我的想法,這一次是《蘋果》找我們,我們答應,所以沒有「挑」的過程,不過,如果是我的話,不管是《中時》、《聯合》、《自由》(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旗下《中國時報》、親國民黨的《聯合報》、親民進黨的《自由時報》)來找,條件一樣,我覺得都可以答應(最好是都來找啦)。在這件事情上,沒有甚麼意識形態的考量。

001
圖二:該五家媒體是《上下游新聞市集》、《新頭殼》、《苦勞網》、《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和《環境資訊中心》。陳裕鑫稱這項合作是《蘋果》即時新聞擴大平台的起步,未來將會邀請更多獨立媒體加入,也歡迎其他獨立媒體主動加入合作。(圖片來源:陳裕鑫facebook截圖)

健:《苦勞網》會如何挑選文章和評論,提供給蘋果呢?
孫:目前應該是與我們的首頁一致,自產的新聞及評論,以及投稿,我們會貼上去。之後會不會有另外的挑選,這個還沒有討論過。

健:為何《苦勞網》同意合作呢?有甚麼條件呢?文章可以在《蘋果》實體版或者主頁網站刊載嗎?
孫:對《苦勞網》來說,當然是可以增加流通管道,而蘋果提出「不審文、不審標」,其實就像貼facebook一樣,我們貼了就直接發表,而且跟所有《蘋果》的報導一樣,被放置在「即時新聞」的串流裡。這樣的條件,我們覺得對我們有利。至於《蘋果》的目的,我就沒辦法回答了。另外,文章不會刊載在實體的報紙上。

004
圖三:《蘋果》的即時新聞會標示該五家獨立媒體的報導,例如圖中顯示的《苦勞網》和《上下游新聞市集》。(圖片來源:台灣《蘋果日報》)

健:《苦勞網》是以勞工和環境新聞為主,你認為有這個新平台,預期對網站跟運動有甚麼好處?
孫:擴大閱聽群眾是很重要的。除了網站固定讀者之外,現在在網路上傳播方式,大概有幾種,第一,透過RSS閱讀器訂閱的人,第二,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的人,第三,透過其他網站連結過來的人,第四,透過搜尋引擎或新聞串流平台接觸到的人。這幾種人,越後面的,越屬於非傳統讀者。《蘋果》網站大概比接近第三類和第四類。

facebook容易形成「群聚」的效應,慢慢訊息變成只在小圈圈內流動,(如今)跨出去一步,有助於擴大讀者群。加上它(《蘋果》)的屬性屬於「新聞網站」,讀者比較是在「閱讀新聞」的狀態,與facebook的讀者相較,可能在閱讀的動機上更準確。

當然,我希望盡可能把多出來的讀者拉到我們的管道裡、成為更經常、更忠實的讀者。舉例來說,在《蘋果》網站讀者的流動性,可能就高於facebook粉絲頁訂閱者,而RSS的讀者的黏著性,又高於粉絲頁,同時RSS又比較更是我們可以掌握的管道,所以在設計上,可以想辦法把更外圈、更流動的讀者拉到更內圈、更固定、我們更可以掌握的管道來。

除此之外,《苦勞網》作為社會運動的媒體,也具有一定的公共性,負有將這些議題擴展出去的義務,我們必須有效地利用這些管道,介紹我們報導的訊息。

005
圖四:《苦勞網》記者孫窮理。(圖片來源:受訪者facebook)

健:《蘋果》的好處又是甚麼呢?
孫:至於對《蘋果》的好處,這是我想的,未必是他們認為的,應該在內容的豐富性,不管是在觀點、題材、報導形式上。現在他們找的五家媒體,都各有特色,同時補足過度強調輕薄短小的「即時新聞」。我覺得強調「罵黎智英也沒關係」是一個好的策略,這是一個「我就是要跟《蘋果》不一樣的東西」的宣示,如果他們合作的內容,也都跟《蘋果》自己生產的內容一樣輕薄短小,就不能加分了。如此,可以使得《蘋果》網站比其他媒體豐富,增加讀者以這個網站作為獲取新聞來源的籌碼。不過我覺得《蘋果》是的一個賭局,畢竟還是一個「媒體網站」,而非「平台」,要如何操作到豐富而不雜亂、訊息又不會高度重複(這正是Google或Yahoo!這些平台的缺點),這中間有一些分寸得要拿捏。

健:合作的新聞發佈後,對網站有甚麼即時影響,例如流量和留言數量?
孫:這現在還不好說,不同文章會吸引不同讀者,可能還要觀察。就目前已經刊登在蘋果的三篇文章來看,第一篇有較顯著的影響,大約四分之一的讀者是透過蘋果過來的,這可能跟是第一篇,《蘋果》和《苦勞網》都有做一些宣傳有關,其他兩篇的影響就比較沒有那麼顯著,可能還要再觀察。

在留言上就更看不出來了。《蘋果》屬於「即時新聞」,訊息流動迅速,所以對流量影響的時間,比facebook、RSS或者搜尋引擎都短,在刺激性高的話題上,可能會有較顯著的影響,不過我並不希望為了刺激觀看,而改變我們的編採策略。

健:香港的傳統媒體正經歷來自政治和老闆的挑戰。台灣的新媒體發展經驗,有甚麼東西讓香港借鑑?跟傳統媒體的合作,有甚麼限制,或者有東西要注意?
孫:說老實話,我沒有那麼樂觀。媒體的獨立性唯一的來源,只有工作者的集體性以及由此產生的自主性,否則甚麼都是空的。

台灣主流媒體過去曾經有過爭取「編輯室公約」的運動,不過終歸於失敗。我覺得這要跟記者、編輯的集體自覺連結再一起來看。編採的自主,要能夠與管理權相抗衡,即便是組織很小的所謂獨立媒體,都未能解決這個問題,甚至可能由於外觀上的「進步性」而忽略掉這個問題,類似編採與管理權的衝突,其實在這些小媒體裡已經發生過很多次,最後都是管理權獲勝。在這種不均衡的情況下,你做得太小,沒有人理你(這就叫獨立了嗎?);作得大了,就隨時可能被管理者賣掉。我覺得在討論獨立性問題上,不可能不優先思考這個部分的。

《苦勞網》的運作,是把管理權下放,甚麼事情都集體決定,沒有甚麼管理者。現在編採會議和團體決策的執委會也是合一的,組織裡沒有誰大誰小的問題。當然,也有人懷疑現在組織小可以這樣運作,但如果組織長大了,還有辦法這樣走下去嗎?不過這不是現在可以處理的問題,也許在組織逐漸成長的過程裡,再慢慢去想吧。


孫窮理重申,他難以評估這次跟《蘋果》合作的結果。有人說跟主流媒體合作是「被收編」,他不大同意,說即使網站不會因為合作而有所改變,也可以從這樣的合作裡,拉人過來,逐漸擴大自己的讀者群。他強調:「我所謂的擴大讀者群,應該是我前面說的,怎麼在自己可以掌握的傳播管道裡,把黏著性高、長久的讀者給抓住,而不需要太在意主流管道增加的流量。」

(主題圖片來源:台灣《蘋果日報》截圖

採訪:易汶健
編輯:阿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