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施政報告:偏袒財團 忽視勞工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施政報告:偏袒財團 忽視勞工
Jan 18th 2014, 08:06, by 楊梓勤

(獨媒特約報導)特首梁振英發表任內第二份的施政報告,事前「吹風」的取消強積金對沖——即僱主可以以僱員的強積金用作遣散費——被整段刪去,被指為偏袒財團,忽視勞工。職工盟、勞聯及工聯會三大勞工團體無一表示失望。蒙兆達直指,梁振英害怕得失財團,對施政報告「唔收貨」,淪為財團的傀儡。

對沖機制:已沖走工人118億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認為,梁振英不但未有履行競選承諾,處理強積金的對沖機制問題,而且在施政報告中更隻字不提。工聯會副理事長周聯僑亦表示,對特首沒有承諾取消對沖機制而表示失望,對沖機制已吹走勞工118億的遺散費,政府應多聆聽勞工的聲音。

規管工時及提高最低工資 才能保障青年勞工

對於政府增加一些對青年的津貼,蒙兆達認為津貼只係短暫性的「甜頭」,並不能長遠解決新入行青年的所面對的困難,而在學徒訓練完成後,行業的僱員薪酬待遇以及工作時間仍無改善的話,年青僱員還是會離開。蒙兆達認為,施政的重點應該是政府在法例上保障基本合理的工作條件,包括工時規管及最低工資水平,然後清楚規劃各行業的發展。

「鄰舍支援」 卸責社區保母

勞聯則表示,施政報告提及「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增加課餘託管服務的名額及放寬小孩的年齡限制,可是卻完全沒有任何相應措施支援社區保母,社區保母的工作量大增。職工盟也提及配套問題,指出現時社區保母只能收取義務性質每小時20-22元,較最低工資更低,特首完全沒有對這些在職婦女作出任何工資及工時保障,反而加重了她們的壓力和負擔,實在是本末倒置。

低收入津貼應與提高最低工資並行

蒙兆達又指出,即使政府看似為低收入人士而提供「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然而卻對最低工資避而不談。職工盟認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最低工資應雙管齊下,並將最低工資應將「兩年一檢」改為「一年一檢」,讓員工薪酬追上通漲,政府以上的做法是怕得罪財團,更讓人懷疑政府以上的做法是官商勾結,職工盟表示若沒有明確回應,不排除會有進一步的抗議行動。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