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修咸頓諸葛亮辭職,聖徒勢將土崩瓦解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修咸頓諸葛亮辭職,聖徒勢將土崩瓦解
Jan 18th 2014, 05:52, by 足球群英傳

左邊是老班主馬高斯利比,右邊就是「修咸頓諸葛亮」哥迪斯。

對於普遍球迷來說,他們會關注領隊的去留,但對球會主席是誰就不感興趣。因為主席似乎跟足球範疇關係不大,那是商業的範圍的東西。不過,修咸頓前主席哥迪斯不同,他是修咸頓的費格遜,他是修咸頓的諸葛亮。當哥迪斯在星期三請辭後,全間球會震盪。

究竟這位諸葛亮有何功績?究竟他為何要離開?在他離去後,修咸頓會變成怎樣?故事要由2009年的夏天說起。那時修咸頓瀕臨破產邊緣,一名叫馬高斯利比的富翁收購了球會,並幫球會還清了債務。同時,他聘請了意大利銀行家哥迪斯來當修咸頓的主席。

哥迪斯絕對是「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雖然新班主馬高斯利比已經還清債務,但擺在哥迪斯面前的是一個爛攤子。那一季,修咸頓已經身處英甲,有才能的球員亦在財政危機下如鳥獸散,而且還被英足總扣了10分。哥迪斯要復興球隊,看來比諸葛亮復興漢室還要難。不過,哥迪斯當時表示,他們要在五年內升上英超。

才剛上任,修咸頓就解僱了領隊獲達,改聘了柏祖;就是那位現時執教紐卡素的柏祖。那一季,修咸頓雖然被扣10分,最後不但成功護級,而且排名第7,差點獲得升班附加賽的資格,他們更加奪得了英格蘭聯賽錦標。

在2010年的夏天,修咸頓發生了兩件大事。班主馬高斯利比因心臟病逝世,球會由他的女兒嘉菲蓮娜接手。不知馬高斯利比有沒有白帝城托孤,但可以肯定的是,復興修咸頓的夢想要全靠哥迪斯這位丞相完成。同一個夏天,哥迪斯做了一個令人意外的決定,他解僱了功勛領隊柏祖,並找了寂寂無名的艾堅斯接手。


艾堅斯帶領修咸頓連續兩年升班。

那時,球迷憤怒了;就像張飛永遠看不透諸葛亮的計謀一樣,不斷投訴諸葛亮無能,去到結局,往往證實是張飛的無知。10/11球季,艾堅斯帶領修咸頓取得英甲亞軍升班;11/12球季,他再帶領修咸頓以英冠亞軍升班。哥迪斯找了一個可以幫球隊連續兩年升班的神奇領隊。他用成績向球迷證明,他的選擇是對的。哥迪斯亦履行了誓言,用了三季就將修咸頓帶回英超。

今英超已升,兵甲已足,當獎率三軍,參加歐聯,打倒班霸,攘除雙曼,興復聖徒,爭奪冠軍!去季季中,哥迪斯決定解僱升班功臣艾堅斯,由西甲聘請阿根廷的普捷天奴接手。此事引起修咸頓球迷的激烈反對,怒插哥迪斯忘恩負義。不過,善忘的其實是球迷。普捷天奴今季帶領修咸頓改踢全場壓迫及短傳入滲,從本質上將球隊由中游分子提升至上游,甚至有力爭奪歐聯資格。如今,再沒有人質疑哥迪斯的決定;那時的批評聲音襯托住哥迪斯的神機妙算。


哥迪斯力排眾議,聘請了普捷天奴做領隊,事實證明沒有錯。

筆者很佩服哥迪斯的眼光,也許他早就看清楚,柏祖的長處是當救火隊隊長,艾堅斯的能力上限是英超中游,如果要修咸頓更上一層樓,需要的是普捷天奴,以及他歐陸化的足球哲學。修咸頓在2012年夏天升上英超,那時候,哥迪斯已經打算解僱艾堅斯,但他用了六個月時間到全歐洲考察,經過深思熟慮後,才委任普捷天奴。那個外界看來突如其來的決定,原來是早有部署的。

正當修咸頓在英超一帆風順時,球會內部起風雲。班主嘉菲蓮娜並非阿斗,她有自己的想法。她對足球沒有興趣,覺得這門生意不能賺大錢,一直都想賣走陣中的球星去換取資金,甚至想將整間球會賣盤。在出售球會的問題上,哥迪斯與嘉菲蓮娜有分歧,嘉菲蓮娜希望即時出售修咸頓,但哥迪斯希望嘉菲蓮娜多給他三年時間,好讓他完成夢想,助修咸頓參加歐聯。可是,兩人未能達成共識。

在去年夏天,哥迪斯已經想離開,他不想親自看住自己的心血結晶賣給他人。不過,他最終沒有辭職,相信跟領隊普捷天奴的說話有關。那時,普捷天奴說:「如果哥迪斯不在,我不知道自己會否仍然是修咸頓的領隊。我非常尊重球會及球迷,但哥迪斯是信任我的那一個。我跟哥迪斯有共同的目標,對球會有一致的計劃。如果沒有他,我今日不會在這間球會。」

普捷天奴表明要走就一齊走後,哥迪斯暫時收回辭職的想法。到去年年底,嘉菲蓮娜希望有更大的權力去控制球會事務,換言之,要削哥迪斯的權力。到這個時間,哥迪斯忍無可忍了,決定請辭,修咸頓亦在星期三正式宣佈他辭職了。

作為球壇頂尖的相才,他有鴻圖大志,也懂得如何按步就班地實現目標;他慧眼識英雄,他了解球隊在甚麼的時候需要一位怎樣的帥才去帶領,他請人時深思熟慮,炒人時決斷英明。除了這兩點外,他深得球員的歡心,他向球員講述他的歐聯大志時,聽得人人熱血沸騰,將帥歸心,願為他效死命。


修咸頓重視青訓,勞基梳爾及拉爾拉拿等是代表人物。

以往,修咸頓的天才球員很容易就被人搶走,包括禾確特、加里夫巴利及張伯倫,但為何今日的勞基梳爾誓死效忠呢?因為哥迪斯向他承諾,修咸頓很快就會跟那些車路士、曼城及曼聯看齊,可以參加歐聯。不信嗎?哥迪斯可以在三季中領球隊由英甲衝上英超,既然連這樣都做到了,誰說他們下屆不能踢歐聯?

據報,哥迪斯拍了一條叫「Southampton Way」的短片,用來向新球員講述他的理想。去年夏天,哥迪斯就拿住這條片,去找雲耶馬、洛夫雲及奧斯華度,告訴他們修咸頓的志向,表明參加歐聯的夢想,才說服到他們加盟。有消息指,有些修咸頓球員的合約中列明,一旦哥迪斯離開球會,他們亦有權要求離隊。在哥迪斯辭職後,勞基梳爾及洛夫雲都在twitter答謝他的貢獻。

哥迪斯跟諸葛亮一樣,除了著眼大方向,還十分留意細節。過去,修咸頓作客比賽,只會在當地訂一晚酒店,但現在是會訂兩晚。頭一晚,球會的工作人員先行進駐,在球員的房間進行徹底的清潔及消毒;到第二晚,球員才會入住。另外,哥迪斯還為所有球員度身訂造床褥,每當作客比賽,球會就將床褥運到入住的酒店,希望球員每晚都有在家睡眠的感覺。如此細心,怎不叫球員歸心?

哥迪斯還為修咸頓建設了一所世界頂尖的訓練中心,預計明年落成。若非他辭職,相信聖馬利球場的擴建計劃亦會寫上議程。一切一切,哥迪斯的目標非常明顯,他要幫修咸頓成為一支班霸。雖然此刻未做到,但筆者相信,如果再多兩三年,在哥迪斯的領導下,修咸頓絕對有機會挑戰前四名。然而,出師未捷,哥迪斯被逼走了。

普捷天奴希望跟哥迪斯共同進退,本來決定一起請辭,但哥迪斯周三晚說服他留下。這是哥迪斯最後一次為修咸頓的談判,也是確保球隊不會立刻土崩瓦解的重要的談判。翌日,普捷天奴跟嘉菲蓮娜見面後,表示願意留隊。不過,伯樂已去,留下普捷天奴孤身一人,還會留效多久?


她是嘉菲蓮娜,一個女承父業但對足球沒有興趣的班主。

現在,沒有人關心修咸頓能否踢歐聯,因為這個夢想是哥迪斯給予修咸頓的,也是全靠哥迪斯,球員及球迷才相信這個不是夢想,而是可以實現的目標。如今,大家擔心修咸頓會否星散,究竟是球員們心灰意冷地主動離開,還是嘉菲蓮娜決定賣人賣盤呢?

英超群雄正虎視眈眈,等待修咸頓超市的開張,有指韋斯咸已經將魔爪伸向列基林拔,開價600萬鎊求購。另外,勞基梳爾及拉爾拉拿等青訓產品不乏英超豪門青睞,而奧斯華度亦有機會重返意甲。至於哥迪斯亦不愁沒有下家,據聞AC米蘭想請他主持大局。將才易得,帥才難求,但出色的相才更是罕有;筆者認為,得到一個哥迪斯,勝於十個勞基梳爾。若AC米蘭真的得到哥迪斯,可安天下矣。

參考文章:
Nicola Cortese: Southampton future uncertain after departure
Nicola Cortese's departure is like losing Sir Alex or Wenger for Southampton
CORTESE'S DEPARTURE SET TO HAVE DIRE REPERCUSSIONS FOR SOUTHAMPTON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