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重奪政府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重奪政府
Jan 18th 2014, 05:53, by 楓人瘋語

作者:余雋偉

當你們在電視或報紙上看見遊行示威的報導,看見一群人又一群人聚集在政府總部門外集會,又或者你在網上看見網民大舉批評梁振英,批評政府施政,你可能會覺得這群人很無聊, 覺得事不關己,覺得無論政府表現如何我的生活都是這樣過,即使政府無能我也改變不了甚麼。但你有否想過,政府本來是屬於他們的,也是屬於你們的。

政府的出現本來應該是民有,民治,民享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施政本應合符大眾所需,政策本應關心大眾的利益,而人民和媒體則應監察政府,確保政府運作是以人民為依歸。但縱觀香港現時的政治生態,卻與以上所述截然不同。特區政府公然踐踏民意,時常以假咨詢希望把不討好的政策蒙混過關,國民教育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政府在開頭偷偷摸摸地進行咨詢,而咨詢對象大部份也是建制親中人士,然後就秘密為推行國教鋪路,到事件曝光時政府已經預備好指引甚至教科書,有充足的準備在下一個學年推行獨立成科的國民教育。一個只為眼前政治利益而甘願偷偷摸摸的政府,還是民有,民治,民享的嗎?

學民思潮的政改方案口號為「重奪政府」。簡單的四個字,卻又多麼的準確地說出現在香港社運最重要的目標。現在種種的民怨,種種的批評,絕大部分都源自政府不屬於我們的這個事實。但人們往往都忽略了,這個政府本來就應該是屬於我們的,我們有責任去重新奪取控制政府的權利。既然如此,我們根本不需要乞求中央賦予我們自行制定政策和施政等等的權利,市民所提出的意見和方案也不需要經過中央的同意才能通過。只要是大部份香港市民的意願,就已經有足夠理由去實行,這也是基本法所謂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和民主的精髓。

很可惜,即使這個看似很基本的道理,也承受著各方的批評與無視,甚至被某些人評為激進,不切實際等等 。就政改方案一事為例,即使民主派的不同組織也有不同的意見,當中為數不少(如民主黨-湯家驊等人)主張要與中央談判,務求達致雙方都有共識的政改方案。這種把香港人大部份的意願置諸不理,以中央的意願為大前提而得出的方案,衍生出來的政府一定不會屬於人民的,施行的政策也不會是人民的意願和符合人民的利益。所以,正正是因為政府是應該屬於我們的,我們才需要團結起來,重奪政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