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加價熱潮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加價熱潮
Jan 18th 2014, 03:28, by 左翼21

文︰J

啲啲溚溚,老婆打著手上的計數機。「又貴左啦,我地要搵尐方法慳下先得」我知道,進入2014年除了是我人生中開展著二人世界的新一年之外,也是硬著頭皮面對的加價年。

放低手上的帳單,心想開個電腦走上面書幾轉;「呢樣加得好貴,唔好樣樣都開曬又唔用,好重皮架!」,老婆大人的勸勉,提醒我今年中電加價3.9%。對於此等企業取巧豪奪市民荷包的行為,本人深感不齒。更為離譜的是中電利用「電費穩定基金」作為無力的解釋︰盈餘不足,注資有助穩定電費收入,可免於加幅太大,讓市民能交「平」電費。對於以此藉口,先加後不減的財技,廣大市民根本無計可施;利潤管制協議這項明目張膽的事,根本就是政府帶頭讓企業「賺到盡」。不禁要問︰是誰把我們的生活逼瘋?

作為政府,有必要好好把民生的基本需要及一切關乎生活所需的東西及政策處理妥當,才能夠稱之為負責任的政府。現在就是眼睜睜的見到政府讓兩電賺到盡,扭曲「電費穩定基金」的用意,為了增加基金結餘而加電費;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市民只好「肉除針版上」,無力還手。除了電費,還有內地輸入的食材價格日日上升、交通費除著燃油加價,如地鐵巴士的士加價祇是時間的問題;別忘記我們的薪水,沒有追到通脹。

中電控股集團於2012年錄得營運盈利 94億港元;單祇是在香港的電力業務,營運盈利增加 5.0%,達 66.54億港元。錢是多賺了,但換來是「賺唔夠」的富人口吻,年年威脅港人荷包,目標瓜分你口袋中謹有的雞碎。更可笑的是中電推出的「節能回扣」計劃,藉口鼓勵用戶減少用電,達致一定的慳電目標可得到電費的扣減。先不論是否提升了環保意識還是為住戶節省了電費,重點是有關計劃的主要得益者是商業用的客戶(住宅、製造業、商業客戶比例;26%︰6%︰41%)。是次回贈以用電量為計算單位,用電量越大,因為節省電費而得到回扣越大,這根就是向商業用戶傾斜的所謂回扣計畫,大部分的住宅用戶根本無法享用。再者更有獨立股評人胡亂扣帽子,完全忽略此等企業連年加價,深受影響的昔羅大眾!

兩電在龐大的盈利情況下,其實可以減電費;但資本家貪得無厭的本性,加上無能政府的勾結,作為小市民的我們,除了「上少陣facebook,開少陣冷氣」的「斬腳指避沙蟲」的方法外;就應該聯合起來走出來,反對這個不公義的社會現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