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關於文化差異的一件小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關於文化差異的一件小事
Jan 29th 2014, 16:09, by 胡世君

在澳洲生活時,我曾住在一個只有數十人的小社區。某天澳洲鄰居帶我們去看野生袋鼠,我和另外幾位港、台朋友,便跟著他們一家人出發。開心過後,日落前回村,遠處聽見人聲,中年澳洲女鄰居問﹕「他們在說你們的語言嗎?」及後又著我們﹕「他們很吵,會騷擾鄰居,你們叫他們安靜點吧。」我和另一位台灣男生面面相覷,怕管人閒事不好。她見我們沒反應,便自告奮勇﹕「你們不去,我去。」

原來一對台灣情侶在吵架,女鄰居便叫他們安靜點,否則人家會報警。她更叫男生不能對女生太粗魯,因那時主要是男方在罵女方。雖然女鄰居態度不卑不亢、有節有理,但在我看來,情景仍然觸目驚心。因我不敢如此直接介入別人「私事」,儘管他們大聲吵架騷擾到旁人。不知道在澳洲女鄰居眼中,我們的不(敢)干預,又是那門子的文化呢?

面對不同文化,甚至別人做錯事,我從不認為必須包容,有時甚至應該適當介入,令對方知道自己需要改善之處。包容,從來不是「硬食」。而澳洲這件小事,令我反思自己,將來遇到「文化差異」,甚至不能接受的事時,我該如何反應,才算恰如其分、合情合理。其實別人錯,卻不代表我正確。對與錯需理性討論、反思和實踐,要終身學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