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啟德擬建120億單軌列車 回報率僅1% 外國早證失敗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啟德擬建120億單軌列車 回報率僅1% 外國早證失敗
Feb 3rd 2014, 03:17, by 路邊政策組

原題為《以一百二十億興建其他城市棄用的大白象,難道港府的腦袋真的生在屎忽上?》。

政府提出在東九龍興建的環保高架單軌鐵路(Monorail)正在進行第二階段諮詢,截止日期為2014年2月4曰。

在諮詢文件內,政府不斷強調單軌鐵路是環保、安全、可靠和現代化的交通公具。但實際上,單軌鐵路不但不環保,更是二百多年前的古老交通公具(比汽車還要早)。最可笑的是,澳洲悉尼市早於三十年前作出了相同的錯誤決定,更於去年(2013年)將其拆除,最後半賣半送都冇人要。政府完全漠視眼前這個活生生的失敗例子,還要繼續倒一百二十億落海。

悉尼的失敗例子

80年代中期,悉尼希望發展Darling Harbour為一個新的旅遊區,在種種政治因素下,沒有真正考慮過輕鐵(Lightrail)和其他交通工具(可說是香港現況的翻版),便選擇了單軌鐵路作為連接市中心的交通工具。比較起來,單軌鐵路比輕鐵的建造費高出50%,而載客量只達每小時5,000人,比輕鐵 的8,000人少差不多一半。由於建造和維修費昂貴,車費要比輕鐵高40%。車費越高自然越少人搭,每卡車通常只有小貓三四隻,大部分更是遊客。最終2013年壽終正寢,被拆除賤賣,以免阻礙地象面交通。原本悉尼想半送半賣給霍巴特城,最後因成本過高而沒有成事。一隻送俾人都冇人要的大白象,香港要卻要花一百二十億去造隻新的,真的是十分諷刺!

除了成本高以外,單軌鐵路還有其他問題:

  • 從一邊坐到另一邊可能要繞一個大圈,非常浪費時間,亦不算環保。
  • 只有十二個車站,站與站之間的距離並不接近(跟一般港鐵站的距離差不多),有些地方可能要從車站步行十多分鐘才能到達。
  • 由於車站是建築在高架上,上落車站時並不方便,尤其是由地鐵轉車到高架更要多上數層,對傷建人士非常不便。終使政府多次強調與港鐵觀塘線車站成無縫接駁,但所謂無縫也是上上落落。
  • 單軌鐵路需要興建很多大型設施,高架車站出入需要大量電梯及升降機,絕不環保。

當然單軌鐵路也有成功的例子,但通常都是來往遊樂園或機場等設施。東京迪士尼也是用單軌鐵路連接,我們相信九龍東的情況會較為接近悉尼而非東京迪士尼。作為一個提供市民日常上班的交通工具,單軌鐵路可能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那還有甚麼其他的選擇呢?

實惠之選:現代化電車

電車公司於2013年4月建議興建現代化電車(Modern Tramway)以取代單軌鐵路計劃,造價二十八億元,二十三個車站分三階段落成,最快在一八年連接啟德郵輪碼頭、牛頭角和九龍灣港鐵站,預計每程車費為三元。電車標榜低成本、低造價、高效率運輸及在世界上有廣泛的實例。

現代化電車比起單軌鐵路高架鐵路有以下好處:

  • 單軌鐵路以50年計可量化經濟內部回報率只為1%,意味著納稅人有需要補貼日後單軌列車的營運。反觀電車公司在此方面估算只要每程$3便可收支平衡;用28億就可建12公里的現代化電車系統。
  • 現代化電車的車廂低地台設計與路旁石級成水平,方便傷健人士使用。單軌鐵路需設架空車站,
  • 一架現代化電車可載客二百八十人,最多可載客四百人,相等於六條四百米長行車線可服務的人次;反觀單軌鐵路每架列車載客只有約三百人,不能隨意加班次及加車卡。以同等載客量而言,單軌鐵路的車站及車廠亦會相對龐大,相比下,現代化電車成本更低,經濟效益更高。
  • 於技術層面上,單軌鐵路車站與車站間需有較長的距離,否則會出現翻車意外,而轉彎弧度不大。所以單軌鐵路於定線及車站安排缺乏彈性,未能真正迎合區內居民或遊客作點對點接駁,日後亦不能輕易進行延線。反觀現代化電車在定線及車站安排有很大的彈性,作區內或區域連接均非常適合。
  • 單軌鐵路全程架空橋,如遇緊急事故乘客需疏散存在隱憂,即使救生月台也難以快速及有效進行疏散,尤其行動不便者。反觀現代化電車沒有此安全問題。

不過現代化電車其實和輕鐵系統非常相似,香港市民對輕鐵可能存有戒心。另一方面,政府一再強調於地面行走的環保連接系統,例如輕鐵系統或現代電車,並不適合在九龍東使用。觀塘和九龍灣的道路已經非常繁忙,增設於地面行走的輕鐵系統或電車會大幅減少道路空間,阻擋橫街小巷及大廈出入口,並影響路旁貨物裝卸活動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道路交通情況亦會影響系統服務的可靠性和效率。

先進之選:Urban Light Transit(ULTra)

ULTraPodHeathrowAirport

即使一定要使用高架模式以解決九龍東道路空間不足的問題,但單軌鐵路是否唯一的選擇呢?政府如果真正想引入領先國際的新科技,可以考慮引入據稱是近一百年來第一種新的交通工具 - ULTra。現時在倫敦希斯魯機場有一個小型的試驗版,來往主候機樓與第五候機樓的停車場。全程只有3.8公里。若果九龍東可以應用的話,將會是全世界第一個大型應用 ULTra 的市中心。現時高架單軌打算建9公里共12個站,若引入 ULTra,可以建更長的軌道及引入更多的站,令到 ULTra 真正能做到四通八達,覆蓋九龍東大部分地點。

那 ULTra 到底是甚麼東東?ULTra 實際是一架走在高架石屎路軌的無人駕駛計程車。每架 ULTra 的卡車可載4至6人加上行李。乘客只須在電腦上輸入終點站,ULTra 便會在無人駕駛的情況下直接送你到該站,ULTra 也有點像不會停站的升降機。ULTra 有以下比高架單軌更先進的地方:

  • 比單軌更環保,雖然大家都是零排放,但單軌有特定的時間表,即是在非繁忙時間有很多時候可能是空車,而ULTra只會在有需求的時候才會啟動,並不需要啟動一大卡列車,用電量相對會更少。
  • ULTra 最高時速為40 kmph,並可以直達終點站不需要停站,而單軌則需要繞大圈並停站,相信乘客的行車時間可以減半。
  • ULTra 是不需要等候的服務,並沒有時間表,一上車便可以行走。
  • ULTra 可以差不多24小時全天候運作,每天只須維持保養兩個小時。方便照顧得到一些夜出人士的需要。
  • ULTra 比單軌更私人和舒適,一定有座位和空調。
  • 乘客每公里只使用 0.55mrga-joules 的電力,而且差不多完全沒有噪音(35分貝)。
  • 如能引進最新的環保交通工具,將有助吸引高科技公司到九龍東開業,並能吸引遊客試坐,帶動郵輪碼頭附近的旅遊業。
  • 由於 ULTra 只需要一條高架石屎路面,不需要一條「鐵路」,因此成本價較低,每千米大約是5,000萬元左右。建9公里(即高架輕軌長度)只需要5億元,是興建高架輕軌120億元的二十分之一。若果要做到四通八達,即使要興建三倍的軌道,再加入其他設施,總成本應該不會超過高架輕軌的一半。
  • ULTra 可以把車站設在地面,行車時才上高架,真正可以做到無縫接駁港鐵。

大家一定會問,如果 ULTra 像計程車一樣,每卡車只是載4至6人,如何能應付東九龍的大量人流?香港的卡車容量可以做得大一點,例如載10-20人,繁忙時間也可以容許人們站立。其實 ULTra 和搭電梯差不多,只要有足夠的卡車,等候時間應該不會太長。希斯魯機場營運數據顯示出>99%的可靠性,平均乘客等待時間為12秒,95%的乘客等待時間不超過一分鐘。希斯魯機場正打算全面使用 ULTra,人流相信不會亞於九龍東。

一人一信 反對興建啟德單軌鐵路

政府所謂的第二階段諮詢實際是一個假咨詢,只咨詢走線和覆蓋範圍,無意改變現有高架單軌的決定。發展局早前解釋,在啟德區的土地規劃中,未有預算到其他交通工具。若作出更改,必須重新規劃,這樣會嚴重影響啟德工程的進度。其實這離不開一個字 :「 懶」!但懶到不願重新規劃並不是拿一百二十億起大白象工程的藉口。而且延遲總比興建一種根本行不通的交通工具好,不然會浪費了整塊啟德的地皮!

本組織〈路邊政策組〉早於2012年的第一階段諮詢向政府去信提出九龍東使ULTra的概念,並於〈特首開工喇!〉一書刊登。但素來以「墨守成規」見稱的政府卻無任何回應。香港政府很明顯沒有領先世界的視野,跳不出固有的框框,比起已經不算是先進的澳洲悉尼還要落後30年!

姑勿論以甚麼方式去取代單軌鐵路,大家務必要在2014年2月4日前去信反對興建120億的大白象工程。詳情請見:

〈一人一信 反對興建啟德單軌鐵路!!〉
全文: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20330

〈路邊政策組〉的Facebook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tWisePolicyUni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