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考大學的種種迷思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考大學的種種迷思
Feb 2nd 2014, 16:39,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林越虛

四月七日,中學文憑試的核心科目中文科開考。為時個多月的文憑試將決定數萬名考生能否考入大學,決定人生的路要如何去走,也許是數萬位莘莘學子人生中第一個重要的考驗。

筆者一向不是用功的學生,能否如願進入大學仍是未知之數,也要看餘下的時間如何造化。考到當然好,考不到其實也不是末日,畢竟每年都有數萬人考不到,如果是末日香港的自殺率想必也會高了不少。

不過大學這回事,社會似乎有點偏執。

每年都有萬多位大學畢業生,大學生其實也不再是天之驕子,這是多年來的老生常談。一張大學沙紙其實也不是相當吃香,既然如此大學學位是否仍是必需?一直深信,真正有能之人不會因為沒有大學學位而不能成功,反之無能之人不會因一張沙紙而變得有能。人各有志,讀書是人的唯一出路嗎?在香港答案是絕對的。但在「人間天堂」的北歐,卻大部分人都不願讀大學。也許正因為此,香港才不及別人。

是否增加大學學位往往引起不少爭議,學位少令競爭激烈,學位多又令價值再一步下跌。但其實加或不加也好,相關職位不足又有何意思?一個學士畢業生苦讀四年,花了十六萬大元(或負上十六萬元債務),可以因為沒有就業空缺,難道花盡九牛二虎之力真的要他去麥當勞打工?殘酷在,就算你肯,也未必請。若果投資是如此不對等,何必盲目追求?知識等是無價的,不能計算,但追求知識一定要在大學嗎?在香港,除非家中有金山數座,有車有樓,否則這些話也只能放在心中,身體還是只得頂硬上去考大學。

不得不讚黃子華的魚蛋論是如何準確,每當提起大學門檻應下降,文科生不應必修數學等必引起高登仔的強烈反對,也許是他們過五關斬六將才進了大學,不值後人能輕易考入,又可能正是因為一兩科必修科而考不上,也不值後人能獲開恩。考得好的學生也不過可能是懂考試的學生,但不懂考試的就不是「最好」了嗎?中學文憑試容許一個各科表現四平八穩的學生入大學,但卻不容一個考獲六科五星星,只是中文科得第二級的學生入讀大學,這真的是在選「最好的學生」嗎?坦白說,損失的不會只是學生,而是整個香港。

作為一個沒太大把握考大學的人,寫下這些可能是只是自我安慰,或是推卸責任,把一切標為社會的錯。但平心而論,香港社會真的容許年輕人反叛,容許有人另覓出路嗎?

作者簡介:
林越虛
應屆文憑試考生。在現實中與某位電視台記者有相同的名字,夢想在馬料水大學找一席位,也想用文字追尋永生。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