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創意回收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創意回收
Feb 2nd 2014, 17:03, by 王棘蘭

年宵市場,以小見大。學生哥、年輕人、有志創業者,各人各師各法,希望以自己的能力在年宵這個小商業市場出旗制勝,這裡某程度上反映了香港新一代的社會走勢。而在今年年宵我就看到為甚麼香港人沒有創意,皆因香港人熱愛環保,連創意也重用再回收。早幾日,行過年宵,全是「環保團體」,將「轉珠」、emoji、Candy Crush等,別人的創意重用;把咕、氣球、公仔、路牌,以往的概念回收;還有,像再造紙般,直接將「講呢d」、9gag圖等,別人的二次創作加工或「照cop」,再造成「三次創作」。逛一趟年宵,就好像回顧了一次去年的大大小小人、事、物。將笑料循環再用,將潮流icon實體化,就當作是設計,不是說他們沒創意,而是他們根本就沒用上創意。

一次就好笑、兩次就悶、三次就無聊。就是這樣,將創作建築在別人的創意上,跟隨潮流,再利用潮流,用到爛,就再找寄生的地方。咦?是否似曾相識呢,原來就是偉大的現代中華文化,開始感染香港人了。不過在商言商,百貨應百客,有怎樣的客,就有怎樣的貨,只怪太濫情的消費文化,明知係抄、明知沒創意都照買,造就「沒創意市場」。

就像最近大熱的手機遊戲《神魔之塔》,被指抄襲日本的Pazzle & Dragon,更被嘲為《神抄之塔》。事實上,明眼人都知道係抄襲,但就係有人玩。仲名正言順說這是取他人之長、將轉珠潮流引入香港等。香港人就是怎樣,綜藝節目抄遊戲,照睇;劇集抄劇情,照睇;音樂人抄歌,照聽。如此下去,一、二次創作被無限再造;創意被無止境回收,很快香港就會變成全球最環保都市!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