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國研時評--外傭與本地婦女應建立聯合陣線 推動政府承擔社會責任並廢除外傭制度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國研時評--外傭與本地婦女應建立聯合陣線 推動政府承擔社會責任並廢除外傭制度
Feb 3rd 2014, 14:58, by 民間國民教育研討會

  印尼藉女傭Erwiana受虐個案引起了社會的同情,當事人有如奴隸時代的遭遇竟發生在現代文明社會,市民感到憤慨之餘亦希望當局設法防止同類事件發生。由於各界對有關情況高度關注,港府遂高調處理案件並迅速將涉案僱主拘捕。此外,個案更鼓舞了其他有類似遭遇的外藉家傭挺身舉報,突顯出虐待外傭問題其實一直存在,而且已曝光的個案很可能只屬最為突出的一少部份。

外傭組織與港府之間的角力

  外傭組織提出容許在外留宿及打擊中介公司濫收費用等措施,然而港府設立輸入外傭制度的目的乃在於引入外來廉價傭工負擔起全天候照顧本地家庭老幼成員的責任,以釋放本地人口投入勞動市場,如果容許外宿,外傭政策就會失去應有作用,同時對僱主而言就意味着部份時間外傭不受自己的支配,損害了自己利益。如果外傭輸出國不代表外傭發聲,她們就始終居於弱勢地位,港府不會輕易滿足外傭組織的要求。所以外傭必需一方面尋求本國政府協助,另一方面爭取本港市民的聲援。

  其實中介公司的業務涉及外地,要規管他們也需要外國政府的配合,為免引起外交尷尬,恐怕港府也不會作出什麼具體承諾。當局對事件的回應是計劃讓中介公司定期向外傭提供有關自身權益的培訓教育,這種辦法根本不切實際,是敷衍塞責的表面工夫。一般情況下,外傭在僱主家中遭受輕微暴力對待舉證存在實際困難,再者假如僱主採取非暴力性的「刻薄」手段又如何界定為非法呢?當中涉及到繁複的法律程序,外傭解除合約的經濟代價又非常大,她們背負着沉重的包袱哪裡玩得起沒把握的法律遊戲?

本地婦女團體的訴求與外傭制度存在間接的關係

  另一邊廂,在社會關注虐傭案的期間有婦女團體到政府總部請願,向當局表達基層婦女欠缺社會支援的不滿。早前出爐的施政報告有關加強託兒服務的措施則被批評為小修小補,政府提出協助婦女兼顧家庭和工作,讓她們投入勞動市場的設想根本是空話。香港單親協會總幹事余秀珠女士提出了一個質問:所有人都知道婦女不投入勞動市場皆因需要照顧家中幼兒,為何政府還要作一翻研究呢?

  當局怎會愚蠢到弄不通余女士所提問題的地步,政府其實一直都有措施鼓勵婦女就業,說的正是輸入外傭制度,不過可以負擔措施的只有收入相對較高的家庭。香港是資本主義社會,企業生氣勃勃只因多年來不斷有廉價勞動力供應,本地婦女的勞動身價可及不上外地勞工來得廉宜。實際上我們有理由相信當局是在隱瞞施政方針,人口政策咨詢當中提到協助婦女就業只是點綴,為資本家引入外地勞工鳴鑼開道才是重點。

婦女在家庭育兒也是種社會職能

  未來退出勞動市場的勞動人口必然由今天成長中的兒童去補充,所以從社會的角度看,照料兒童是一項必要開支,否則社會生產就無法持續進行。如果政府設立足夠的託兒服務,育兒的開支大部份就由政府支付,從社會當中購買勞動來負擔。而實際上的情況並非如此,政府把責任仍舊放到每個家庭當中去,富裕家庭可以聘用外傭來解決,同時享受她們「附送」的其他家務勞動,而基層家庭只能由主婦親自承擔。

  我們綜合香港的家庭狀況,感到號稱文明發達的社會,竟然殘留着舊社會的風貌。外傭除了保證獲得每周一天假期和名義上隨時解除僱傭關係的權利之外,她們全天候地服務於一個家庭,予人感覺就是封建時代的家奴,試問這樣的工作身為「自由民」的我們哪個樂意從事呢?而婦女解放也沒有普遍實現,富裕家庭的婦女可以把家務工作交予外傭然後自由地擇業,基層婦女則仍舊被束縛在家庭當中難以發展其他方面的才能。

社會各界應促使政府根本變革輸入外傭制度

  因此,不論外傭還是本地家庭主婦都要理解自己在資本主義體系當中處於什麼位置上,雖然表面上兩類女性都沒有直接投身於本港職業市場,然而大家都在社會活動當中承擔了重要的職能。外傭對香港社會的持續發展作出了不可多得的貢獻,可是她們實際上卻是香港的邊緣階層,得不到應有的重視實在有欠公允。

  外傭的工資水平不受本地勞工最低工資保障而且全天候候命,這樣的僱傭條件本身就是嚴重的剝削關係,在現有制度下叠床架屋顯然不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其實基層家庭與外傭之間沒有利益衝突,而且都面對着同一種壓迫力量──資本剝削,所以彼此應該聯合進行扺抗。如果無法凝聚力量,資本家應付各種各自為戰的零星抗爭就輕而易舉,倒頭來大家的處境也就難以得到改善。目前外傭組織和本地婦女團體都明確表達了各自的訴求,如果大家再跨前一步,也許就能發現彼此互惠互利的方案,消滅不文明的外傭制度同時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託兒系統。

政府應撥出資源吸納外傭營辦託兒安老服務

  本會認為大家要力爭政府撥出社區場所進行試點工作,讓有需要而願意親身參與的家庭以合作社形式集中處理共同的需要,同時在可能情況下接收其他需要受託的兒童創造一定的收入,爭取日常營運收支平衡。如果運作順利走上軌道,同樣的營運模式就可以向全社會推廣。政府應同步進行一連串工作,包括逐步提高外傭的最低工資一步步減低聘用外傭家庭繼續聘用的意欲,用經濟手段引導外傭轉到託兒服務方面,並為她們興建集體宿舍,讓服務過渡到本地婦女與外傭合作的模式,最終目標為爭取將外傭納入本地勞工最低工資的保障範圍並規定標準的工時,讓她們得以過上相對正常的生活,而完整的託兒系統建立以後可擴展至安老服務,大部份本地婦女就可投身職業市場。

  以上是研討會粗糙的構思,歡迎社會各界作更進一步的研究調查,以確定本會構思是否可行,並將具體可行的辦法付諸實行。
  
民間國民教育研討會
2014年2月3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