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曼聯又輸波賽後感:不對的戰術與不對的球員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曼聯又輸波賽後感:不對的戰術與不對的球員
Feb 2nd 2014, 16:58, by 足球群英傳

星期六看完曼聯的比賽,筆者第一次有要求莫耶斯落台的想法,因為他犯下兩個大錯,第一,在不對在球隊身上用上不對的戰術,第二,在不對的戰術上用上不對的球員。整件事的結果就是錯上加錯,一塌糊塗。

戰術的功用就是揚長避短,幫助球隊以己之長攻敵之短。史篤城的長處在哪裡?高波。曼聯想用甚麼對付史篤城?高波……要成功,除非曼聯擁有一班比史篤城更硬淨及善頂的球員,但當然沒有。用長傳、傳中及高波去對付史篤城,這個戰術想法本身已經是錯。


尹佩斯跟史篤城的後防爭頂,相當吃力。

現在天氣惡劣,非常大風,就連在角球旗擺定皮球都有難度,而且越高的波,就越被風干擾,導致曼聯長傳及傳中成功率極差。在這種天氣下,繼續用高波是不智的,但莫耶斯的曼聯卻一直沉迷高Q大棍,全場90分鐘都在斬波。

須知道,史篤城今場都減少了使用高波的比例,很多時的反擊都用地波,靠前場幾位速度高的球員用地面互傳來突破,甚少隨便在後場斬波上去。連「天空之城」都減用高波,因為這天氣難以用高波組織有效攻勢,但莫耶斯吃了90分鐘西北風都不懂。


曼聯斬入中路的長傳基本上全部失敗。


傳中方面,曼聯今場都表現差劣。

曼聯今場47次長傳,比史篤城的46次多,在成功率方面,曼聯47次長傳僅13次找到隊友,成功率為28%;史篤城46次長傳21次到位,成功率是超高於曼聯的46%。由此可見,曼聯玩高波的能力遠遜史篤城。曼聯今場沉迷兩翼傳中,33次傳中只有5次找到隊友,成功率低見15%。

長傳及傳中的低成功率,除了因為大風影響傳球準繩外,還有曼聯球員的對抗性不及史篤城。史篤城贏了全場比賽61%的空中對抗,曼聯只贏了39%。這個情況不是難以預料的,你問所有球迷,人人都知史篤城平均比曼聯善頂,對抗性更強,但為何莫耶斯還要球隊用自己的短處去進攻對手的長處呢?

當伊雲斯及菲爾鍾斯傷出後,卡域克移後踢中堅,曼聯防線的對抗性再降一個層次。這個時候,中前場理應用控球及前場迫搶去分擔防線的壓力,保持傳球效率為先,而不是魯莽地斬去對方前場博運氣。不過,莫耶斯就是一本通書看到老。

在尾段,艾拉及拉菲爾有幾次接應隊友的地面直線,突破到史篤城的後防,曼聯是應該踢這種足球,而不是隨便放高波入史篤城禁區,依靠尹佩斯及韋碧克在一班大漢的包圍中找到著數。史篤城防線強於應付高波,弱於面對短傳入滲;而跟史篤城相比,曼聯有足夠球員踢技術足球,用細膩的小組及翼鋒的速度撕破對手防線。用短傳,方是以己之長攻敵之短,而且符合當天大風的天氣。


莫耶斯的戰術發揮不到桑馬達的長處。

好吧,談第二點,筆者當莫耶斯一生人只懂用一種戰術,就是傳中高波。既然你要踢這種足球,為何要派桑馬達,甚至為何要買桑馬達?雖然華倫西亞傳中成功率不算好,但他是最適合這種踢法的球員,但你莫耶斯卻不用他,放他在後備,真令人摸不著頭腦。

當菲爾鍾斯受傷後,莫耶斯當自己摩連奴上身,換了韋碧克上陣,拍尹佩斯打箭頭,將朗尼擺在中場。筆者認為朗尼可以擺在中場,但他一定要個資深的中場球員帶領,幫他補位,因為朗尼的防守位置感很差。當卡域克後移,朗尼的中場拍檔是湯卡華利。湯卡華利整場比賽就如盲頭烏蠅,自顧不暇,哪有精力幫朗尼執手尾呢?

菲爾鍾斯傷出時才是上半場,還是落後0:1而已,何用使出朗尼踢中場的冒險招數呢?為何不用費查呢?在曼聯中場入面,唯費查有足夠的足球智慧及經驗去頂替移後的卡域克指揮大局。朗尼及湯卡華利的中場進取心切,反而失去組織的耐性與冷靜,更令中場防守出現漏洞。朗尼今場12次長傳,但只有5次成功,傳中方面,朗尼7傳僅2中。


朗尼踢中場是緊急變招,不適宜在上半場就使用。

總結,今場曼聯的風格比史篤城更加史篤城,用上了更多的長傳及傳中,但在成功率方面,曼聯用高Q大棍組織的能力還不如史篤城。高Q大棍是史篤城的成名戰術,用了好幾年,曼聯就以己之短攻敵之長,當然攻不入。另外,莫耶斯在用人上出現問題,用桑馬達上陣但全隊卻不斷傳中斬波,而且半場都未過就叫朗尼墮後踢中場,放費查及華倫西亞等球員在後備席而不用,致令問題錯上加錯。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