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功夫傳奇第三季雜評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功夫傳奇第三季雜評
Feb 2nd 2014, 16:46, by 中大學生報

文:黃漢彤

第三季《功夫傳奇》開播,自12月21日逢星期六播映,全季共五集。這套港台功夫紀錄片,先在海外奪得大獎,後獲Discovery買下一二季版權,著實威風。我自第一季便於Youtube追看至今,的確有其看頭。港人向來慣於自電影接觸功夫,甄子丹「一個打十個」固然精彩,畢竟與功夫真實面貌相距不只千里,常人自然誤解多多,今有紀錄片一探究竟,有助推廣武風破除迷思。

《功夫傳奇》點子抄自外國武術節目Fight Quest:一集介紹一項功夫,主持親至當地接觸、練習甚至挑戰當地武者。抄,不代表沒特色。前兩季,《功夫傳奇》聚焦中國功夫,拆解神秘面紗下的種種誤會,包括太極、形意、詠春等等。譬如太極一集,其剛烈威猛與常人想像中慢吞吞的老人操大相逕庭,砲捶呼呼轟然有聲、摔跤技法靈巧迅捷。又如白鶴拳一集,原來空手道是白鶴拳從中土傳去演變而成的拳種,該集似有尋根況味,呈現功夫的歷史維度。

全新一季

第三季有甚麼特色?兩季十集下來,許多常見中國功夫已經說過,第三季放眼世界探索國外功夫,包括桑博、合氣道等。第一集講述港人熟悉的泰拳,主持有料依舊,兩位都是教練級的學武人,用語、見解絕非外人看熱鬧的路數,光是講得出一場比武此間優劣在於重心傾前放後、距離拿捏精準與否,與許多飲食節目裡,主持大呼小叫只道好吃好吃卻不知妙處何在,已經大不相同。

我素來不喜前兩季試手過於隨便,規則不明確、不戴護具、不打頭。許多重要質素均無法體現,比方說,因為沒有直接打擊,我們難以衡量武者的耐打能力。或許泰拳拳手更慣於明刀明槍,今集就有一場頗不錯的擂台賽。唯有在認真的對打裡,技術與體能的展現才最全面。

可惜這集觀賞鬥雞一幕猶如旅遊節目,突兀得不得了,製作勉強將當地風土人情與功夫扯上關係,在我看來,是浪費節目時間。或是我要求太多,不過每集僅用40來分鐘介紹一種功夫,本已蜻蜓點水。比方說,泰拳擅肘擊,前季介紹過的八極拳也擅肘擊,兩者技法上有何不同?各自優點為何?可以鑽研的題目總不能窮盡。

傳承或傳奇

節目間接回答一個問題:當下需要自保的機會不多,學功夫還有甚麼意義呢?試想象,眼前一位泰拳手的拳頭在你眼前晃動,或許下一刻,他雙手倏然伸出將你上身拉低,一膝頂中你柔軟的胃部,又或許拳頭上最堅硬的食中指骨將擊中你脆弱的鼻樑──這種恐懼,與打一場羽毛球大不相同。武術的心智鍛鍊,有一大部份是從跨越恐懼而來。功夫可強身健體、盛載綿長的歷史底蘊,更不用多提。這些便是功夫在現今社會的意義。特別是香港仍舊保存許多傳統功夫的根脈,我們應該如何保留這些重要文化,並發揚其意義呢?

可惜,相比第三季介紹的大路功夫如泰拳、跆拳道,香港傳統武術的傳承實在悲涼。頭一二季,節目已經有意無意突顯此一問題。白鶴拳一集,香港老師傅要窩在工廠小小一間貨倉教拳,較之台灣食鶴拳的傳人被視為國寶,情況大不相同。內地功夫傳承不見得好,可是陳家溝或其他功夫學校至少辦得甚有規模。香港並非全無練武風氣,亦有一班年青武者﹝如一眾主持﹞願意承傳。不過香港市場大多被外國功夫進佔,本地功夫幾無生存空間,遑論發揚。

流行全球的跆拳道,南韓政府在背後出力不小。先是派出大批教練出海外傳授技術,又爭取成為奧運比賽項目,雖然運動化的極致漸與功夫本意走遠,至少無失傳之憂。在台灣,外國功夫如跆拳道更為盛行,不過傳統功夫亦有一席之地,文化大學甚至開辦國術系招收有志傳承功夫的學生。正因為未必具有商業價值,政府才更應出手保存瀕危的傳統文化。一部紀錄片,最大作用究竟在於紀錄,所謂「傳奇」,彷彿意味終將消逝。如何承接傳統甚至發揚光大,不可在此暫停思考。

話說回來,中大雖有不少國術團體,聲勢較之其他莊並不浩大。開辦國術系似乎天方夜譚,但假若體育堂不限於籃球游泳而有詠春、太極等中國功夫可選,為推廣國術出一分力,也算不負「中文」二字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