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團體調查3年 破獲浙江全球最大屠鯊工場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團體調查3年 破獲浙江全球最大屠鯊工場
Feb 7th 2014, 19:37, by 林倩音

(獨媒特約報導)野生動物保育團體WildLifeRisk(野生動物危機)於浙江省蒲岐鎮破獲全球最大的鯨鯊屠殺及買賣屠宰場。鯨鯊屬瀕危物種,受國際公約保護。WildLifeRisk在2010至2013年間,調查蒲岐鎮「中國溫州樂清市海洋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發現該公司以食品加工廠為掩飾,進行非法捕捉鯊魚的活動,每年屠殺近600條大型鯨鯊,提煉鯊魚肝油,銷往海外,觸犯國際法律。

揭發內地工廠大規模屠宰鯊魚的非政府組織WildLifeRisk,總部設於香港,推動保護野生瀕危物種,調查非法野生動物交易,並致力提高公眾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

image02

WildLifeRisk獲內地一個非政府組織提供消息,得悉樂清市海洋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非法捕捉瀕危海洋生物,於該組織協助下,於2010年至2013年間以卧底身份,4次前往當地調查,與該公司人員接觸。

樂清市位於中國海岸線的中間,漁民在中國南、北捕獲鯨鯊後會通知中介人,之後便將整條鯊魚送往當地進行加工。樂清與上海、香港等大城市相近,其地理位置方便集團進出口鯊魚及其相關產品,因而成為屠鯊工場的據點,更形成組織性的非法捕鯊網絡。

工場總經理承認屠殺瀕危姥鯊、鯨鯊

在WildLifeRisk暗中拍攝及錄音的片段中,工場總經理李洸直認不諱2012年曾宰殺500至600條鯨鯊,現時工廠「有20噸魚肝油正準備發到外國去」。姥鯊、鯨鯊的藥用價值高,能提煉出最多的維生素及角鯊稀(鯊魚肝油的主要成份),而由於魚肝油原料的保質期只有6個月,工廠需要大量的新鮮鯊魚肝,所以鯊魚均直接在中國境內捕捉,如福建海域一帶。工廠會以機器打碎鯊魚的肝臟,再煮成油提煉出鯊魚油原材料。鯊魚油的利潤可觀,每噸鯨鯊油價值人民幣11,000元,其中姥鯊油價格更高,每噸值50,000元人民幣。

WildLifeRisk從工場採集的魚肝油樣本,進行DNA測試,亦證實了魚油是來自於姥鯊、大白鯊,證明工廠大規模屠殺瀕危鯊魚。

IMG_0796

李洸更表示,除了直接在中國境內捕捉鯊魚,亦有從國外輸入,如墨西哥、菲律賓等,「運過來的都是已經『切片』的」,是鯊魚的肉、骨頭、皮,用來製造口紅,或被提煉成製造面霜的膠原蛋白,甚至製成魚翅。

李洸透露,鯊魚肝油原材料不能拿到合法證書,因此不能直接出口,只可在蒲岐工廠提煉魚肝油後,送到位於海南島的「海南加華海產生物製藥有限公司」加工,製成魚油丸,再出口到加拿大、美國、日本等地。海南加華海產生物製藥有限公司的海外業務龐大,為美國上市公司。

P1030319
圖:海南加華海產生物製藥有限公司生產的鯊魚油丸。

螢幕快照 2014-02-08 3.17.46 AM
圖:該鯊魚油丸於美國銷售

非法捕獵 違反公約

蒲岐屠鯊工場所做的均屬非法。現時,姥鯊、鯨鯊及大白鯊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 CITES)中附錄二的瀕危物種,代表該物種雖然沒有即時滅絕危機,但需要管制交易情況,以避免影響其存續,所有相關交易需獲CITES批核及記錄。

鯨鯊data
圖:CITES鯨鯊2012年進出口記錄。

CITES的物種交易記錄顯示,2012年中國捕捉及出口的鯨鯊只有3條,但據李洸所述,蒲岐工廠屠宰鯨鯊近600條,可見工廠的鯨鯊都是非法捕捉得來。中國國務院在2006年4月12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瀕危野生動植物進出口管理條例》,履行CITES,故一切鯨鯊捕捉及交易,實際上已違反了中國法律。

WildLifeRisk的報告又指出,市場上已流傳出加華3魚油丸有可能含有甲基汞等重金屬物質,而攝取過量的甲基汞有機會甲基汞中毒,造成水俁病。調查人員其後轉抵廣州的海味市場,亦發現相信是來自蒲岐屠鯊工場的大量魚翅。

IMG_0294-1

地方疏於執法 促國際刑警介入

為何內地工場可捕獵及屠殺瀕危鯊魚,非法鯊魚油產品能公然出口?WildLifeRisk創辦人之一Alex Hofford表示,雖然有國際公約保障,但各國實際上都沒有執行。CITES會記錄合法捕捉瀕危物種的活動,但難以掌握各地區所有非法活動,因此需靠本地法律去禁止非法貿易,但各地往往因缺乏資金及資源,難以執法。

Alex指出,蒲岐屠鯊工場的所為干犯中國、美國等CITES簽署國的法律,屬國際罪行,WildLifeRisk已與國際刑警聯絡,要求介入調查,促使地方政府嚴厲執法。

禁止貿易 先由公眾教肓做起

Alex強調,要禁止鯊魚貿易,應先改變消費者的心態,提高保育意識,讓他們明白鯊魚是受國際公約保護的瀕危物種,鯊魚產品並非必需品,呼籲他們不再購買及使用相關產品,才能真正保護瀕危的鯊魚。

(圖片由WildLifeRisk提供)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