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談談摩連奴與車路士近來的戰術改變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談談摩連奴與車路士近來的戰術改變
Feb 9th 2014, 02:25, by 足球群英傳

摩連奴一絲不苟的比賽策略無懈可擊,終結了曼城的主場連勝紀錄

在這個控球至上的時代,摩連奴證明總會有其他取勝的辦法。

踢法千變萬化是足球引人入勝的其中一點。目前頂級球隊可能都一致熱衷於壓迫及控球,探索全攻全守及進取足球現代版本,提高主流聯賽的場均進球率,但還是有另一種不同的想法。它不主張高位壓迫,反而傾向縱深防守挫敗對手的攻勢,追求被動的踢法,摩連奴仍然是這方面的專家。

也許需要稍為解釋一下,說一支球隊踢法被動並無貶義。不是要說他們是消極、守勢或擺大巴,不管摩連奴在上周賽和韋斯咸之後的說法,這是沒有什麼可恥的。踢法被動的球隊依然可以踢出引人入勝、漂亮動人的足球。拜仁慕尼黑在去季歐冠杯半決賽擊敗巴塞隆拿就是採取被動踢法,在摘下球權之前容許對手長時間控球。車路士在星期一晚擊敗曼城也採取被動的踢法。

曼城的攻勢不斷被打斷,車路士趁機突襲,他們的速度和體力都很厲害。看到韋利安、特別是夏薩特跑到空隙處相互創造出傳球的角度就可以輕易理解摩連奴為何覺得球隊不需要桑馬達:他是一位很有才華的球員,但車路士的足球不適合桑馬達。同樣令人震驚的是曼城應對反擊十分差勁:除去有球隊在比賽的最後階段放手一搏,上一次在英超看到有球隊像車路士那樣在27分鐘就打出四對二的反擊是什麼時候?

泰利認為球隊獲勝的重要性不僅是帶來三分令車路士與榜首的差距在兩分之內,阻止曼城取得六分的優勢,對其他的球隊還可能有鼓舞的作用,向世人展示了曼城在主場不是無敵的。

似乎這可以很好地證明當一支球隊建立了光環之後,對手似乎也會幾乎不知不覺地接受小比分落敗,避免大敗。曼聯目前的苦況也與他們的光環消散有關,因此雖然曼城的攻擊能力強大,但值得提醒其他球隊他們的中路並不牢固,不過難以想像其他球隊也可以好像車路士那樣長時間抵受曼城的攻勢。

摩連奴在過去一個半月所做的工作格外出色。 12月17日於聯賽盃被新特蘭擊敗令他下定決心要作出轉變。他的球隊在光明球場的比賽於大部分時間都佔據上風,但在比賽末段大意被扳平比分,然後在加時遭到痛擊。摩連奴在賽後顯得精疲力竭,你會疑惑他在皇家馬德里到底承受多大的打擊才令他變成這個模樣。不過他在失意期間卻下定了決心:他說他會還原基本步,他聲稱在足球當中沒有比以1-0取勝更簡單的事情。

在聯賽對陣阿仙奴的比賽之前,他有六天的時間作出調整,他似乎花了大部分的時間用於調節球隊的心態及防守陣形。摩連奴在酋長球場使用4-3-3陣式,壓迫阿仙奴的中場,令他們失去控制,結果比賽踢成0-0。摩連奴似乎顯得容光煥發得多,回復到調皮的本色,仿佛兵敗新特蘭解決了一個難題,令他採取一系列措施,這些措施就是他從心底裡就認為應該要做的。

此後車路士再次回歸4-2-3-1,雖然你會猜測如果曼城的費蘭甸奴可以上陣,車路士會在星期一再次以4-3-3迎戰,但車路士不再失球了:在緊接著新特蘭之後的十場比賽,他們只失了兩球,定位球防守的時候怪誕的鬆懈也一去不復返,陣形保持得更好,協防做得更好。令對手擔憂的是,他們的攻防轉換也做得越來越好。

曼城在星期一有65%的控球,但僅有三次射門命中球門。在之前幾場車路士比賽,韋斯咸及史篤城分別只能造出一次中目標埋門,曼聯有4次,侯城兩次。這代表車路士能夠完全控制名帥希斯菲特所說的「紅色區域」,封鎖對手的射門機會。「紅色區域」即是禁區之外的中央區域,大部分射門和關鍵的傳球都是在這裡發生。

拜仁慕尼黑及巴塞隆拿等球隊通過高位壓迫的方式阻止對手進入這個中心地帶,把他們壓制在己方半場之內,並榨壓他們的控球。車路士則小心應對,讓泰利及加利卡希爾駐守在這個區域裡。泰利的站位十分靠後,皮球保持在他的前面,因此他的缺乏速度及持續被直線打穿不再是問題,這就是他的表現突然變得優秀的原因。馬迪及大衛雷斯稍在他的身前。

雖然曼城有很多控球,但他們無法滲透這個區域。他們的確受到阿古路受傷缺陣的影響,但同時如果他在場找到空隙,車路士也可以變陣為4-3-3,派上拉美利斯加派人手來堵塞這個區域。

這不是一個很現代和很受歡迎的防守方式,但是卻很有效。在這個控球及進取足球大行其道的足壇,摩連奴的別樹一幟應該得到讚揚。

轉貼來源:Jonathan Wilson专栏:穆里尼奥及切尔西的战术变化令人耳目一新
原文來源:José Mourinho and Chelsea's remarkable tactical transformation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