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致Chris Wong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致Chris Wong
Feb 7th 2014, 17:53,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張莉莉

Chris Wong:

杏壇中學放study leave了。距離四月七日還有不足兩個月,面對文憑試,我只有說不盡的空虛與迷惘。Chris Wong,我很羨慕你,你能夠永遠停留十七歲,每年都是中六生,但我卻要為考上香城大學而埋頭苦幹,試圖在這場腥風血雨裡勝出。可惜,我知道,能夠勝出的人少之又少,大家爭個你死我活,最後笑著步上香城大學本部的人只有18%,可能是一萬人吧,我不清楚,反正大學裡頭沒有很多香城人。剩下來的一萬人踩著七萬人的頭上,勝者為王,撥開雲霧見青天。但,我們都忘掉了見青天從不代表成功。香城人一向都是善忘的,對吧?我知道你每回看見考生沒有貼barcode,或是目睹那些未看見end of paper就腦停手停的學生,都不禁暗暗偷笑。

我想說的並不是這些。我們忘記了自己是多麼的愚笨啊,把考評局把我們玩弄於股掌之中的事實都拋諸腦後,也把通識需要model answer如斯光怪陸離的學習遺忘於滄海桑田之中。香城人總愛忘記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譬如是大家其實都沒有在制度中勝出,一紙證書,眾生若狂,你唱過的。十多年來的學習,可曾有過滿足感麼?你太清楚世情了,但又能如何?可改變嗎?我們都是心甘情願的融入羊群裡,EAA說這是model answer,我們就記著;補習名師說那是必考,我們又拿著雞精披星戴月。Chris Wong,你可以告訴我,那些沒有model answer的問題該怎麼解決?沒有一套既定formula的日子又要如何活下去?

我管不了那麼多。

兩個月後就是DSE了,不知你預備了什麼integrated tasks呢?你是一個好學生,每年都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例如environmental protection和fundraising。十多年來,我們一同欣賞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greensleeves,友誼就是這樣建築起來吧。你雖是我的好友,但隨著日子愈來愈近,我就愈來愈怕你。

這些日子來,每天不用日光或是時鐘的提醒,打從心底的恐懼,我都從美夢中驚醒過來。我夢到自己考上香城大學,奪了幾個5**,夢中的我高興得可跳起轉三個圈。可惜,夢總會完結,也會有破碎的一刻。現實充滿未知數,完成了十多廿年的past paper代表什麼?難道保證了我真的能考上A1嗎?明明如月,何時何掇,理想往往的高不可攀,嚇怕了我。Chris Wong,我不像你,我實在無法抽空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惟有完成你的integrated tasks以作慰藉,而我每次都是希望能夠把這些任務做得盡善盡美,因為time is up announcement 很快就會止住我的思路。

你說過文憑是怪魔,當我們面對著試煉卻是無從協助。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這年破天荒的八萬個考生,最後又有幾多人能脫下枷鎖,隨心所欲?

我像你。或者,準確來說,我是你,不只是我,所有人都是你,你其實沒有參與很多活動,也從不欣賞那首教人昏昏欲睡的greensleeves。每個人都像你,沒有自我,當然,你有時也會改名換姓,變成一心家寶有容,不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真正身份。最後,你也就忘掉了自己是誰,人,總是像羊群,像善忘的羊群。這些日子來,你累了,溫習就如行屍走肉一般,你卻是不能停下來,也要盡快平復情緒。因為,明天還有一大堆難題等待你。

Chris Wong,NEVER SAY DIE。這是我的座右銘,也應該是你的座右銘。你絕對不能夠戰敗,你一定要成為那一萬人。

因為,當你真的能凱旋而歸,你就有資格告訴考評局和那些無能的官員,香港教育是多麼的失敗,甚至令社會因你而變得一點點不一樣。

你一定會贏。

我要你告訴我,你不是Chris Wong。你是原來的自己。

你是我。

不想成為Chris Wong的我

2014年文憑試前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