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會否臉紅得抬不起頭來?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會否臉紅得抬不起頭來?
Feb 8th 2014, 02:25, by 吳志森

你可能不知道,港大法律學院的張達明、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律政司長袁國強、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廣播署長鄧忍光,原來是港大法律學院的同班同學。我在電台訪問張達明,由他親口道出了這個事實,不由得你不嘆息,師出同門,學的是同一套體系的法律,不但際遇志向有所不同,甚至連一些最基本的理念,也會如此南轅北轍。

想深一層,這一點都不奇怪,所謂人各有志,每個選讀法律的學生可能都有不同動機,有人醉心研究法律,有人堅守人權法治,有人希望作育英才,有人追求腰纏萬貫,就像其他學系一樣,同班同學同屆畢業,選擇了截然不同的道路。但不知道選法律的同學會否有近似想法:晉身律政司長,就是人生的最高成就?

錦衣玉食豪宅靚車,當然有人對日進萬金的著名大狀羨慕不已,但坊間不少人,對法律行業嗤之以鼻,大罵他們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狀棍,以勝出官司為最終目的而不擇手段。只為有錢人打官司的大狀有這種「口碑」,聽過不少,但畢竟只涉私人。但律政司長作為政府的首席法律顧問,卻完全不同,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涉及可能生死攸關的公眾利益。

眾所周知,資深大律師袁國強就任律政司長一年多,在法律界風評不佳,就重大法律問題的公開發言和解釋,不止一次被同行批評得體無完膚。

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在法律年度開啟禮,已直接批評特區政府在政改問題上,用法律包裝政治,明明是政治理由,卻硬說成是違法:「一個符合《基本法》的方案仍可能基於政治理由令當權者有所保留……我們不想看見實屬政治性的反對理由被定性為所謂『法律理由』,令公眾不能就一些符合《基本法》的提議作政治討論。」

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石永泰話音未落,袁國強已急不及待,在眾目睽睽下,指鹿為馬,反黑為白,再一次用法律名詞和條文包裝政治,祭出「明示則排他」的普通法原則,指《基本法》已訂明,特首選舉提名權只屬提名委員會,公民提名違反了《基本法》第45條。

把公民提名徹底消滅於萌芽之中,是中央政府交付特區的政治任務。為了完成這項政治任務,袁國強把自己人格、形象和信譽都押了上去。袁國強提出的論點,矛盾犯駁,雙重標準,不少法律界人士已駁斥過了,無謂在這裏再浪費筆墨。

我想指出的是,香港是個臥虎藏龍之地,言論自由和透明度極高,作為面向全球的普通法地區,即使是律政司長,也不能關起門來自說自話,要經得起來自全世界同行的挑戰和考驗。袁國強長篇大論,在全港幾乎所有報紙發表長文,不到24小時,就被他的同班同學、立法會法律界代表、法律同行批駁得片甲不留,連招架之功都沒有,遑論是還擊之力。

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袁國強不會一世都是律政司長,但相信他永遠都是大律師。當他從官位退下來,返到法律執業的位置,回顧這幾年官場經歷,想起說過的話寫過的文章,面對同班同學、法律同行,會否臉紅得抬不起頭來?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