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為何主流歌手總要抱住家駒不放?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為何主流歌手總要抱住家駒不放?
Feb 8th 2014, 16:15, by 獨樂樂

家駒已離開我們廿年有多了,他無疑是香港的傳奇人物,他的金句也成為了樂迷掛在口邊的口頭蟬。談論香港樂壇是否已死大家總要引家駒「只有娛樂圈,没有樂壇」的名句,提及樂隊生態也必定要引Beyond的例子,就連現今主流歌手要顯示自己尊敬前朝巨人,也總愛擺Beyond上台,說要向家駒致敬云云。先是周栢豪值家駒死忌在instagram獻醜,祝家駒生辰快樂,後有謝安琪在「中國音超」嬌聲嗲氣地演譯Beyond的<情人>,近日再有GEM在「我是歌手」滿口滑音地翻唱Beyond的<喜歡你> 。G.E.M.在Facebook表示是這是為了替廣東歌出頭,而「中國音超」的主持人則提到「要展現香港人民的精神,就得唱Beyond」。有人當然立即撲出來拍手讚好,見到粵語流行曲能在大陸登堂就亢奮,但就甚少樂迷喜見Beyond的歌曲在大陸節目重現,因為大家都知道,主流歌手在大陸煸情騷翻唱Beyond的歌,是為了搞民粹,而不是要向Beyond致敬。

就如兩位歌手選的曲目,都是Beyond的情歌(<喜歡你>和<情人>),而不是<大地>,<長城>,<再見理想>等言志歌,理由簡單不過,就是因為情歌最易讓在場觀眾和評判哭個熱淚盈眶。可惜,催淚情歌從來不是Beyond一貫的風格和套路,就算是情歌,家駒都唱得直腸直肚,瀟灑脫俗的。但GEM唱<喜歡你>卻是百般扭擰,還要不時賣弄她唱典型冧歌的腔調,滑來滑去,轉入轉出,令原曲的剛陽之氣盡失。這固然是炫技比賽扭曲歌曲原意之禍,然而兩位歌手不明歌曲所以就亂套情感,無非是要在場觀眾流下幾滴思念的熱淚而已。

其實要表現粵語之美,自有海量的廣東歌可選,但兩位女歌手就偏要拿Beyond的歌翻唱,順便消費家駒作為搖滾鬥士和香港精神代表的形象,彷彿忘掉了商業樂壇在若干年前是如何虧待這隊樂隊似的。搖滾真是個萬能的稻草人,商業節目可以隨意將之馴服,變成煸情的催淚彈,歌手又可以不停偷換搖滾的概念,為自己增添光環。說穿了,這些商業歌手都是想借集體回憶過關,透過緬懷昔日光輝去掩飾自己原地踏步,不想前行的窘態。正所謂What happens in 90s stays in 90s,既然家駒和Beyond的歌曲已成絕響,主流歌手就無謂再搬家駒和Beyond出來攞彩,還是退後一步,讓樂隊新秀抖一抖氣吧。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