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墙外楼: 土豪大国全民发工资的真相 —— 天堂里没有红包飞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Web Performance eBook

A Beginner's Guide to Web Performance is a free 20 page eBook covering all the basics of site speed & performance. Download it to be on the way to a faster website!
From our sponsors
土豪大国全民发工资的真相 —— 天堂里没有红包飞
Feb 8th 2014, 08:21, by 墙外仙

周轶君

中文脱口秀里听来这个笑话:一中国游客来到瑞士,一下飞机就晕了过去。救护车赶到,护士为他输氧,中国游客挣扎着摆手:"No,Chinese!"(错了,是中国人!)瑞士护士会意,立即接上救护车尾气排放管,中国游客长长吸了一口,带着满足的笑容重抖精神。

中国民间是不乏自嘲精神的。从另一个角度理解,这个笑话反映了中国人对瑞士空气质量的想象:好得"我伙晕"。

还记得一个上海阿姨的表情。她听说朋友圈里有人移民瑞士,一刹那就像被人猛打小腹,满脸扭曲牙根紧咬:"福利不要太好喔!"其实她也不知道瑞士福利制度怎么回事,反正一定是好。

关于空气的笑话和那位阿姨的表情,构成多数中国人的瑞士概念:自然环境绝佳,社会福利周全。去年年底,在某中文网站上,瑞士又"被天堂"了一把。网站抛出一则新闻作引:"如果你是瑞士人,那么你可能很快会在每月收到相当于1.7万元人民币的生活补贴,无论你是否工作。全民发工资计划的目的并不是想让人不劳而获,而是让人做自己想做的事,过真正想要的生活。"

最后两句"心灵鸡汤"相当振奋,引来近90万次点击。网站接下来的话题表决是:"要不要全民发工资?"当天参与投票的人数中,20708人(86%)压倒性赞成,反对票数只有3295。网站为话题选配的画面,是人们在满地金币上滑雪。

2000
(图片来源:"Swiss to vote on incomes for all – working or not",By Imogen Foulkes BBC News, Bern)

天堂里兮,红包飞。不用抢兮,人人有份。看看两万多条赞成留言,没人愿意先搞清楚这则新闻的真假——无需搞清楚,它存在的意义,就是编织躺在金币上,被飞来飞去红包砸得满地找牙的幸福感。《私人定制》里宋丹丹词:"买房就一定得住啊,我就不能空着啊!""买一个扔一个"、"喝一碗倒一碗",糟蹋性大富足,才是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中国人梦。

瑞士发红包的真相是什么呢?当地一帮音乐家、艺术家发起公投提案,瑞士公民不论工作与否,每个月都该领到2500瑞士法郎,所谓"无条件基本工资"(unconditional basic income)。 如果你的收入已经超过2500法郎,那么没什么影响,如果你的收入低于这个标准,则会涨工资。2500法郎在当地,也就刚够一个人生活,谈不上宽裕。要是一个家庭,人人白领2500法郎倒是可以过得蛮不错。发起者认为推行"无条件基本工资"有很多好处,如不用审查领钱人的资格,省下一大笔政府开支;创造人人平等悠然自得的社会,降低犯罪率,更进一步深远意义是要"改变资本主义形态"。

说到这里先补一课。全民公投,乃瑞士民主一大特色。任何参众两院通过的提案,异议者百日内凑齐五万个签名,就可以付诸全民公投,重新表决。集齐十万个签名,就有机会修改宪法。所以,瑞士人每年都可能为奇奇怪怪的提案投票,比如"表兄妹能不能结婚"、"清真寺能不能保留尖顶"等等。当然,大多数公投事关重大,十分严肃,比如如何对待外来移民、最高工资标准设定等等。由于程序严格,瑞士频繁公投,却没有影响宪法连贯性,社会稳定性,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出乎绝大部分围观点赞的中国网民意料,"全民发工资"提案在瑞士遭到强烈反对。当地主流报纸《新苏黎世报》做的调查显示,近两万名受访者中,63%表示会杯葛提案,理由是"这只会弄出一个懒人乌托邦"。一名瑞士经济学家说,瑞士人知道"收入不会从树上长出来",所谓"无忧无虑的生活"有违人类天性。

一名父亲说,如果我儿子每月不用干活就可以拿钱,我怎么说服他好好上学呢?大家仔细再琢磨,发现提案在技术层面上也存在漏洞:这笔钱从哪儿来?原来得先交多一笔税收,再谈论分钱。而有些享受现有福利制度的人,可能反而会吃亏。

说了半天,瑞士人是不打算"让红包飞"了。这要是让上海阿姨心目中的天堂景象幻灭,那么再来点更残酷的: 三年前,瑞士人还否决了另一桩公投,即每年带薪假期从四星期延长到六星期。

多数瑞士人认为过多假期会破坏经济运行,最后反而令大家日子过不好,所以选择了"不要更多假期"!

2013年一桩提案建议,同一家公司最高与最低收入差距,不得超过十二倍,限制豪发花红。这桩充满道德感的均贫富提案,也没能通过公投。瑞士人一边嘟囔有钱人富得有些不像话,另一边又担心限制自由经济,吓坏外国投资者,艰难地投下一个"不"。

这还叫什么天堂呢?没有红包飞,没有长假期,仇富都搞不起来,瑞士人是不是太把国家当成自个儿的了?公投搞多了,选择的权力大了,人们反而学会了理性思考,责任感也更重。

人间确实有红包乱飞的天堂。只是它不在欧洲,而在南美洲的委内瑞拉。查韦斯时代的委内瑞拉,号称最低工资全拉美最高,工作时间全拉美最短,吸引周边国家农民工涌入。而移民获得委内瑞拉身份的重要条件(一说"唯一条件")就是大选的时候,投查韦斯的票。查韦斯的石油红包飞起来,今天分房子,明天发彩电,大家跳舞唱歌天天赛过节,就是没人拍脑袋想想,国家年度财政赤字占GDP总量20%,世界第一,这往后的日子怎么过?国家经济运行依靠随意的分配,鲁莽的设计,缺货、哄抢是家常便饭。被红包砸中的委内瑞拉人,毕竟是少数,更多贫困人口在蔓延无尽头的贫民窟里等待。在那样的"天堂"里,纵身抓紧红包,千万别往下看,脚下可能万丈深渊。

话说回来,中文网站上"躺在金币上漫天飞红包"的新闻,已经不再有人追究。消费完了,意淫过了,才发现这事在原产地还停留在提案阶段,表决日期都没敲定,而且十有八九通不过。

可是没有人在乎。正如前一阵子散播朝鲜"犬决"张成泽或三胖暴政的各种传说,事情的另一面,是美化那些我们认定的"天堂",证明"天上是会掉馅饼的",心里一阵麻酥酥。除了对瑞士的臆想,网上还常常流传"美国教育"神话。美国人怎么把孩子个个教育成了乔布斯。乔布斯1970年代上公立学校,那确实是美式教育黄金时代的尾声。但后来教师工会太过强大,现在每2400个教师中才有一个可能失去教师资格(相比之下,每56个医生、每94个律师中可能有一个不合格被吊执照),教师素质成了美国人担忧的大问题。美国学生的数学成绩是发达国家最差(芬兰第一),自信心却是第一。奥巴马几次全国性发言讲到要改善教学质量。真相是什么呢?美国教育有鼓励自由思考的一面,也有烂到不像话的无奈。但假如你不是"五毛",大谈美国教育弊端,会遭到许多狐疑的眼光威逼:你是不是变节了?

说一点哪边都不挨的真相,就是这么难。或者说,我们不需要真相,要的只是结论,"来点简单的",要的只是站队,"跟谁一伙的?"

记得小时候,上海"大世界"游乐场一进门有一排哈哈镜,每个照出来扭曲的样子都不同。如今由中文媒体看国际社会,常常觉得眼前一排哈哈镜,没人理会真相,左右都是一乐。以哈哈镜眼光理解世界,中国人活得格外理直气壮,世界在我们手中随意塑形。比如,"英国也曾经雾霾"、"美国也曾经食品制假" ,由此说明"一切丑恶都是社会发展必然阶段"。同样一副舌头,话峰一转,还会吐出 "中国特殊论",对一切西方产物"决不能照抄照搬"。

于是,一切简单的、公式化的、振振有词的论调,总是特别流行,摸透了我们"天堂里必须有红包飞"或者"三胖必须犬决"的世界观。比如埃及局势动荡,有人出来额手相庆:"民主救不了!"不讨论,不探究,更不需要等待,要的就是这么一个粗暴印证,在解放广场上抓了民主的现行:"看,我逮着这个流氓了!"等到"阿拉伯之春"始发地突尼斯,风波渐止,新宪法酿成,获得联合国好评,你发现说话的人已经扭过头去,忙着在泰国在乌克兰"抓现行"。如果有一天泰国乌克兰度过劫难,别担心,世上还有伊拉克阿富汗,他们心中永远水深火热的乌托邦。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