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我就係要投票比佢入去扔嘢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我就係要投票比佢入去扔嘢
Feb 8th 2014, 16:00, by 楓人瘋語

作者:余雋偉

賀歲片《六福喜事》因表明部分票房會用作為反佔中團體「幫港出聲」籌款,還未上映被網民杯葛,發起罷看。而最近另一齣賀歲片《金雞sss》也開始被網民杯葛,原因是該電影其中一個角色身穿哲古華拉T恤,被網民認為影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並且指議員只需在立法會擲物就能收取八萬月薪。但有沒有想過,為甚麼梁國雄在議會裡面做出那麼出位的行為,仍然能夠在每一屆立法會選舉高票當選?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梁國雄以四萬八千多票第三屆連任,更成為新界東選區的票王,根據該電影的邏輯,為何只在議員擲物的議員能得到這麼多市民的支持?

立法會的會議記錄大多也是公開讓市民翻看,YouTube也不時有立法會會議的錄像上載,當中不乏梁國雄及其他議員發言的過程。翻看這些錄像,梁國雄主要是因特首或其他主要官員到訪立法會才會擲物"招呼"他們,目的就是向特首示威,代表市民向特首表達不滿。正因為這樣,對特首及其他官員非常不滿卻無法宣泄的市民就能透過立場相似的議員在立法會代表他們,而這些議員的得票就大約反映出這一類市民的人數及比例。再者,特首每年只會在發表施政報告之後,才會去立法會進行一次答問大會,而每一位議員只有一次提問機會。因為立法會議員是代表人民在立法會裡投票及發言,所以某程度上四萬多名市民每年就只能夠向特首提問一條問題,而如果特首只是答了些說了等於沒說得答案,那麼市民又要多等一年才有機會再次提問。面對這麼一個不公平的制度,市民就只能透過議員在議會內的舉動去代表他們的憤怒,記住民選議員必須對選民負責,因此議員擲物也是有相當的民意基礎,並不是單純的吵吵鬧鬧那麼簡單。

對於很多不留意政治或不了解議會運作的人來說,梁國雄對他們的印象可能真的就只是哲古華拉T恤和議會擲物。但既然梁國雄只是有特別官員出席才會擲物,那麼其餘的時間他在議會裡做甚麼?如果用心翻看立法會和立法會各類委員會的會議,你不難發現梁國雄的發言記錄,而且往往發言都是思路清晰,能有效地駁倒建制派議員的論點。他通常也是拿著一大疊資料去開會,發言時能引用不同的研究和調查,也不時會引用不同的政治家和名人的語錄,用來指出反方論點的荒謬之處,甚至以一些非常到位的例子來和反方作比較,用來增強己方論點的說服力。筆者是大學辯論隊的成員,雖然參加和觀看的比賽不算多,但也知道一個良好的反論證包含者甚麼因素,而梁國雄的發言就正正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所以即使梁國雄每月拿取八萬多元的薪金,也總比那些建制派甚至經常缺席和開會時睡覺的議員更有資格,況且他一直堅持八萬元月薪中有五萬都是捐出來用作支持社運,本身的生活也非常簡樸。

所以與其困在自己的小宇宙裏面,對身邊發生的事不聞不問,終日被《金雞 sss》之類的賀歲片混淆視聽,倒不如走多一步,留意一下每一件事背後的意義,也許你對身邊的事的看法也會不一樣。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