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害怕改變的人 才會妖魔化對手」——專訪「進師盟」孔兆輝、庫斯克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害怕改變的人 才會妖魔化對手」——專訪「進師盟」孔兆輝、庫斯克
Feb 15th 2014, 10:47, by 小齊

(獨媒特約報導)全港最大工會、擁八萬會員的教協,將於2月21日至3月14日舉行選舉,選出新一屆理事、監事。監事的十九席位,競爭激烈。候選團隊「進步教師同盟」提倡進步改革,公開表明不滿教協在處理政改上的態度,由張文光領頭的「薪火相傳」則不停強調「司徒華精神」,另一參選監事的八人團隊更公開炮轟「進師盟」。究竟這場位置之爭,公眾如何理解?

會員超過八萬人的教協,起家於七十年代的「中文運動」,以罷課迫令港英政府妥協。數十年過去,近年卻因在政改上妥協,被譏淪為「超市」。獨媒專訪了「進師盟」成員孔令輝及知名博客庫斯克(邱兆麟),兩人直指教協近年與基層會員關係疏離、處事手法趨向保守、害怕改變。處理教改、國教、林慧思老師等重大事件,表現被動懦弱。組成「進師盟」,正是盼能會為工會帶來正面改變。

國教要由學生帶頭 孔sir:感到慚愧

談到教協老化,庫斯克指「教協曾是個不停進步的組織,在金禧事件和中文運動中,都帶領我們改變。」他又提到自己有份參與的2005年的教改事件,教協帶領過萬教師集會,要求政府和教統局重訂教改優次、停止殺校政策,推行小班教學、增加常額教師職位與吸納年輕合約教師等,爭取權益,提倡進步。

不過庫斯克指出,往後教協在多個重要事件上,處理手法大不如前,特別是在國教上反應遲頓。孔sir感嘆:「國教一事要數代表人物,總是想起陳惜姿、黃之峰。國教這樣切身的問題,教協的反應是甚麼?要一群學生出來保護自己,作為老師,多慚愧!」孔sir亦憶述在政府總部的集會的一幕:「九月一日那天,我見到有個男人收到教協的單張,不屑扔棄。」

大局為重 放棄教師?

除了社會重大事件外,在為教師爭取權益上,「進師盟」也認為教協有所退步。2007年的教師薪酬事件(GM2000),教師不滿學位教師文憑教師薪酬不公平,要求同年資同資歷同薪酬。二人道:「當日,政府搬出教師薪酬和公務員薪酬表掛鉤的關係,說明調整薪酬的難處。教協快速接受政府解釋,放棄廢除不平等制度。」孔令輝和庫斯克補充:「工會大可聯合公務員一起行動,遊行表態,或尋求其他方案。但教協卻聲稱『以大局為重』,沒有盡力為教師爭取應有權益。」

林慧思被迫害 教協沒出頭

再到林慧思老師對警員講粗口一事,庫斯克直指教協是「只看到樹,而沒有看到樹林。」「林慧思老師對警員講粗口的確不正確,但工會卻沒有看見自己的同工被逼害,沒有看見警察的執法不公。在面對左派、建制派、特首排山倒海的政治逼害,林慧思老師沒有得到教協實際幫助。而支援林慧思老師的許漢榮、韓連山,竟然還要受到批鬥。」

記者問到社會對這事的爭議和衝突太多,教協會否有其難處。庫斯克認為「為了公義,處事總不能畏首畏尾。」害怕這樣那樣,教協的重要社會功能和角色很快不再,最後真的只可是「超市」。孔sir則提到:「『薪火相傳』有一口號——『是其是,非其非』,但害怕輿論就永沒進步,這不是真正了解華叔的理念。」

監事沒實權 「如何奪權?」

坊間甚至教師也不了解教協理事與監事功能上的分別,其實教協監事有十九個席位,不同於理事的內閣制,監事是以個人身份參選的。理事當選後有召開會議和決議權,掌管會務。監事則不比理事,在理事會沒有投票權,只可列席於理事會議當中。監事可以向會員發布獨立刊物,利用輿論鞭策理事會。孔令輝和庫斯克笑言:「監事並沒實權,何來對方口中的奪權?」「『進師盟』希望有代表可以選入監事,提高約束力,通過參與會務,加強工會透明化。同時,他們認為健康的組織,必需權力分立制衡(check and balance)和有團隊凝聚力。藉著這次參選,喚起大家對教協『進步』的意識。」

記者問到既然監事沒實權,為何不參選理事。兩人指表示「監事是一個合適平台,讓自己了解和熟悉會務。通過關注會務,改變教協不良監察風氣向會員多提供一個反映意見的空間,為整個團體帶來一點改變,已是實事,參選理事不是必要的。」

如何令教協壯大?

教協可以多做什麼?孔sir提到:「2008年,張文光在立法會競選時,到處張羅支持,每日致電近百人。如果這份魄力能放在教協事務上,會令不少人得益。要是那些電話資源用作做民調、關心會員,又是另一番局面。」現在,很多年青教師不願意入會,孔sir不著緊「進師盟」的票源,而是想到教協的未來:「年青教師對工會失去信心,每年只有某些學校老師會主動招收會員,教協對吸納新血的事宜,只有坐的份,十分被動。」

此外,教協因為架構龐大,沒有會員大會而只有非常間接的代表大會,每間學校只有若干老師成為該校教協會員的代表,普通會員難以參與教協事務和表決。加上沒積極招收會員,工會日漸與基層會員疏離。

對於教協與民主黨過份「合作無間」,庫斯克毫不諱言:「張文光利用教協資源,與黃碧雲於2012年參選九龍西直選。事前大家毫不知情,決定前未有取得會員代表大會的授權,連開會紀錄也沒公開,整件事是零透明度和匪夷所思。」庫斯克認為,假如其他政黨符合教協的理念,無理由排拒支持其他泛民團隊,惟獨支持民主黨團隊。

「害怕改變的人 才會妖魔化對手」

面對張文光「薪火相傳」團隊的指控,孔令輝和庫斯克不認同「進師盟」是激進。兩人表示:「最『激進』的韓連山,也只在國民教育事件中絕食,吳美蘭則不過是在學校舉牌。所謂的激進,究竟是誰人何事?」又說:「『進師盟』只是希望會務透明,一同進步,若這簡單訴求是激進?那『薪火相傳』『改革』的口號,算是甚麼?」孔sir認為:「公義道理在前,只有害怕改變的人,才會妖魔化對手,忘記選民的智慧。」他又做個比喻:「我們見會裡有霧,想用燈照照,誰合對方說我們用的是太陽燈,多照會有皮膚癌。」

記者問到「薪火相傳」指「進師盟」可能推翻「六四」的指控。二人則對對方此行為表示反感:「認為『薪火相傳』利用這件冤案作為選舉工具和私產,抹黑對手。」孔sir感嘆:「何必以選舉之名。癲倒是非。」庫斯克則不願「打抹黑戰」,認為如果對方認為「進師盟」可以改變教協和支聯會,是把焦點放得太遠。他指出:「張銳輝老師(教協候選理事),帶領學生支援許志永,十分值得支持,這說明其實整個教協目標相同─爭取更大公義。」

教協選舉如箭在弦,主張進步的「進師盟」能爭取到多少席位、能在新一任監事擔當甚麼角色,仍是未知知數。教協近年積弱,大眾的「超市」可否因是次選舉,帶左改變,它何去何從,我們拭目以待。新的一年,也祝願香港會有改變,而且是好的改變。

獨媒記者在訪問「進師盟」後,曾多次致電張文光希望訪問,惟對於以身在海外為由未有正面回應。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