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改變遊戲規則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改變遊戲規則
Feb 15th 2014, 05:14, by V1周報

香港太多太多年青新一代抗拒國內民眾或國內任何古怪事物,他們把一切對現實的不滿都轉移在國內政權或人民身上,大香港主義從前相對國內的優越,都因為大陸崛起而黯然失色,究竟新一代是否已毫無機會,必須緊緊抓住身旁的一切,再沒有成就出色的可能呢?

當年死鬼喬布斯為世人帶來主機與屏幕合一的iMac,繼而大玩色彩配搭,把悶蛋電腦昇華至另一層次,我們才明白甚麼是"酷"。從前被認定為浪費的型仔設計,從此被視為絕技,當中國人仍不什了了,韓國娛樂圈已兼收並蓄,徹底發揚光大,把酷擴展至美貌、舞蹈、化妝、舞台、燈光、畫面色彩、服飾等等,為創造韓流打好基礎。這種違反固有模式,重新規劃市場標準的策略,劉定堅稱之為"改變遊戲規則"!

我進入社會工作前便非常明白,每個市場都充滿高手、前輩,要超越他們實在太難,大家都經驗豐富,對原有市場每個細節都深入認識,懂得避重就輕,故此老前輩都地位穩如泰山,唉!新人要在短時間內佔一重要席位,實在不容易,所以我一向在出擊前必審視清楚,細心策劃如何改變原有的遊戲規則,用另一套方法帶領市場,迫對手依我設計的那套規則玩,令他們失去優勢,被迫落入被動位置,苦苦掙扎!

娛樂事業受眾最愛貪新棄舊,也就是改變遊戲規則達致成功的最佳平台,但大家不妨留意,一般投資者及管理層,偏偏與市場取向背道而馳。不愛創作的人,渴望市場平穩發展,驚悚片受歡迎,最好可以不斷重復成功模式,這樣收支計算方便,投資便有保障。這種故步自封的思維,劉定堅見得太多,我以港漫為例,馬榮成的掃描寫實武俠風格,曾風麾世人,但不進則退的他,今天在香港年青人群體中只算是寂寂無名的過氣老餅,愛漫畫的只追捧日本風格。

過去七個月,國內手游盈業額急升三倍,成為全中國增長率最高的產業,預計2014衝破500億,勢必超越網游,令全國所有龐大遊戲商急忙四出收購、合併,利潤龐大,市盈率可高達逾300倍的電子遊戲業,即時面對新一輪汰弱留強,來個天翻地覆的肉搏廝殺。數碼時代的科技高速發展,令任何行業被迫面對遊戲規則不斷改變的現實。拍電影你仍堅持拍膠卷,從沖洗到整個後期你會面對漸漸失去器材及公司支持;噴筆、水彩早已被電腦彩稿及photoshop取代,印刷與排版早進入了數碼時代,電商大舉侵蝕傳統零售市場,網上售票、電子書、電子遊戲…,每時每刻都有推倒舊有模式的新商機出現,而年青人就是推動改革的核心。

進入科技年代,一個年青人馬化騰可以白手興家,建立逾萬億市值的上市公司,大批新人類徹底改變各行各業的遊戲規則,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傳統模式摧毀,從網上商務如售票、網購、電子書、視頻到智能手機各種apps,電腦動畫特效製作,手游及網游,到處都是新商機、新意念,這些不斷努力改變我們生活模式的年青人,是每個國家的最重要資產,往後國與國的競爭,關鍵就在大批新經濟的支撐者身上!

中國的本土市場發展出色,但卻欠缺對外擴展能力,主要原因是家庭教育、正統教育都對創新思維有極大限制,反而香港人卻截然不同,相對上大家都較開放、自由,既然中國市場龐大,你要發展,為甚麼拒絕北上呢?市場驟然擴大了二百倍,我看見處處商機,無數新思維帶領市場突然爆發,別猶豫了,留守香港當然可以,但衝上國內才可能發達,用創新改變遊戲規則,爭取驚人成就。

文:劉定堅

作者簡介

三十年前創作《蝦仔爹哋》,開創盧海鵬無釐頭金句,創下處境喜劇神話記錄的劉定堅,八十年代轉戰烽火連天的港漫市場,創作了最輝煌年代的《中華英雄》,並成為極少數的代表,只憑藉創作人身份,建立個人出版企業《自由人出版集團》,創作並出版了包括《刀劍笑》、《超神Z》、《狄克戀曲》、《賭聖》等等大批經典漫畫作品;及後進軍小說市場,《刀劍笑新傳》開創了周刋武俠小說神話,憑逾百部作品打開了中、港、台三地市場,經過長時間投入電影及動畫創作及製作,年多前開始進軍國內影視市場,身兼編劇、導演、製作人及投資者四合一身份,繼續挑戰更複雜的龐大市場,延展創作生命。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