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民間人權陣線就商台粗暴解僱李慧玲小姐聲明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民間人權陣線就商台粗暴解僱李慧玲小姐聲明
Feb 15th 2014, 03:23, by 民間人權陣線

香港商業電台於2月12日下午5時,突然公佈即時解僱時事節目主持人李慧玲,並僅以「君子相分,不出惡言」回應事件,拒絕交代箇中原委。民陣對李慧玲小姐被粗暴解僱一事,深感遺憾,並譴責商台是次事件的處理手法。

大氣電波是有限的社會資源,電台理應是人民的公器。商台既獲授權使用大氣電波經營電台,就應履行監察政府的傳媒天職、揭露事實、為人民發聲。今商業電台突然無理解僱素以敢言著稱的節目主持人李慧玲小姐,這絕非一般商業人事調動,實與香港的新聞和言論自由有莫大關係,涉及公眾利益,絕不容商台僅以「君子相分,不出惡言」交代事件,敷衍香港市民,民陣特此譴責商台有違傳媒天職,漠視香港市民的知情權利。

常言見微知著,李慧玲被粗暴解僱之事件只屬冰山一角。回歸以來,先有04年黃毓民和鄭經翰兩位名嘴封咪,此後特區政府不時挑戰市民底線,意圖收窄新聞和言論自由,例如欲修定版權條例以趕絕市民以二次創作方式表達對政府的不滿等。自梁振英上任以來,新聞和言論自由所面對的挑戰更為嚴峻,如港視發牌事件,政府擅改發牌準則,讓港視不獲發牌,且政府至今依然拒絕交代原因;2013年6、7月間,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和《AM730》創辦人施永青相繼遇襲;2014年起,明報被懷疑基於政治考慮撤換總編輯、施永青坦言《AM730》被客戶因編採立場而抽起廣告等,均顯示言論自由汲汲可危。如今李慧玲更被粗暴解僱,一連串事件皆表現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被逐漸蠶食。

按無國界記者最新發表的世界新聞自由報告顯示,2014年香港新聞自由程度只列全球第61位,遠遜於鄰近地區如台灣、日本、南韓等。此外,較諸2002同一的研究報告,當年香港新聞自由度高達住球第18名,即意味著2002年至今,12年來新聞自由全球排名狂瀉43名,問題嚴重。民陣對回歸以來的新聞和言論自由不斷倒退的情況深感憂慮,梁振英及特區政府要為此負上全責。捍衛新聞和言論自由絕非口號,要於現在岌岌可危的形勢中力挽狂瀾,須靠香港各界人士的主動努力。

民陣就是次事件,及為捍衛新聞和言論自由有以下訴求:
1.商台立即全面交代解僱李慧玲之原因;
2.特區政府停止打壓傳媒自主,尊重港人言論及新聞自由。

2014年2月14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