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2014電影節 — Lino Brocka《黑暗魔爪》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2014電影節 — Lino Brocka《黑暗魔爪》
Mar 30th 2014, 02:24, by 張知行

以我所知,菲律賓曾是亞洲的電影大國,Lino Brocka、Eddie Romero這些名字我也略略聽過,但近年伊朗、印度等亞洲地方電影明顯發展得比菲律賓出色。適逢電影節播Lino Brocka的名作《黑暗魔爪》,也特意把握機會去看看。

電影印象最深的,算是捕捉馬尼拉當年城市正在發展的面貌。男主角從鄉下來到馬尼拉,從事的正正是建築工人,而這批工人可算是馬尼拉經濟發展的棄卒,他們奴隸般的生活完全分享不到經濟發展的成果。傳統富人地區唐人街、在染黑色河邊的貧民窟、掛著三洋和NEC廣告牌的商業區入夜後原來是同性戀熱點,可算是另一種Blade Runner式都市面貌。值得一提戲中也出現康泰人質慘劇的黎剎公園,是戲中少有廣闊的場景。

戲中到處也是狹狹窄窄,呈現馬尼拉是一個沒有出路的困局,男主角最後也走到他命中的死胡同,他面對死亡時面上之惶恐,教我想起香港新浪潮經典《邊緣人》的結局。《邊緣人》著眼的算是個別人物的悲劇,Lino Brocka透過《黑暗魔爪》控訴的相信只是云云悲劇中的冰山一角。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