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被時代吞噬的一代 — 讀《國家的敵人》一章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被時代吞噬的一代 — 讀《國家的敵人》一章
Mar 30th 2014, 07:55, by 鍾耀華

我們把在潮中戲水的弄潮兒,來比喻有勇敢進取精神的人。

受時代的潮流影響,我們被侵蝕成一個個不同的人,然而,當時代的洪流再次起伏,就把屬於舊時代的一批人拋擲得顛沛流離。我們可以選擇屈從,也可以選擇逆流,不過卻要面對被吞噬的風險。讀到查建英在《弄潮兒》一書中寫其哥哥查建國的一章,實在感慨。

查建國是查建英同父異母的哥哥。建國從少到大就有一種貢獻國家的精神,母親對讀到岳飛的故事時,年紀小小的他竟然含著淚說:「可我太小了,當不了岳飛!」這份家國之情在文革的年代得以好好發揮,十七歲的紅衛兵,引領四方,舉手投足活像一個年輕指揮官。在響應毛主席號召上山下鄉之的前夕,父母為他餞行,那天晚上家中聚滿紅衛兵,他告訴朋友們:「父親的藏書中,想拿走甚麼就走。」那份豪情,使得父親只能眼巴巴看著自己心愛的藏書一一被「借走」。翌日,母親到火車站送他,建國眼裡絲毫沒有她在揮手的半個影子,只是一味兒的喊:「毛主席再見!」

其後因為農村的貧困和落後,使許多知青的熱情都幻滅了,大部份人都回城當工人,進大學,然而建國不在此列。他仍然堅持著改造中國農村的偉大革命事業,在內蒙古的農場一直幹,當了村長幹了七年。雖然對他的「革命實踐」毫無興趣,但因著他的誠實溫暖和慷慨大度,村民們也和他建立了極好的友情和愛戴。

一九七六年毛主席去世,文革結束,時代改變了。鄧小平上台,恢復高考,市場改革。建國沒有追逐時代的步伐,在接下來的兩年,他幾乎每天都在家中鑲了黑紗的毛主席畫像前,獨坐沉思。在無可奈可下,他接受了當地縣政府的一個職務,初時備受賞識,後因在一次千人的幹部大會上批評主政的人政策不當,損害了農民的利益,結果很快被免職,被定為「四人幫走狗」,隔離禁閉。被釋放後,他在各地當過各種小幹部,但從此沒再受到重用。

建國的妻子不甘窮困,不願他們的女兒成為農民,結果終在八九年初,說服建國回到北京。這實際上等於給他二十年來的精神歷程劃上了屈辱的句號。改造農村的革命理想成了虛妄的幻想。「他沒有改變農村,農村卻改變了他。」

回到北京的沒幾個月,天安門的學生運動開始了。每天看著廣場上學生的演講和唱歌,建國心中震動又感動。當年文革他們造反,今天年青的學生們同樣造反;當年他們的神是毛主席,今天理想青年的理想是民主。有一天,查建英帶著哥哥建國到廣場上探望運舫的活躍人士,當走到他們的帳篷前,那男的指著打扮落伍,鄉巴佬似的建國說:「你不能進。」這明確的告訴建國:這可是一場城市精英的運動,這不是屬於你的革命,走吧。落泊的理想青年,當年翻弄時代的洪潮,今天卻被時代所吞噬。

在六四之後,建國對共產黨和毛澤東的殘存信仰一下子和那時的民主青年,同樣被血腥屠殺掉。建國從此進入到政治上和個人生活上的漂泊時期。他不甘心,不甘心中國從此墮落,一直謀求機會再為國家幹一番事業。結果他事業失敗,多次破產;感情缺失,多次離婚。直到一天,他遇上了一個叫徐文立的人,當時徐剛從監獄裡關了十二年被放了出來,他的罪過僅僅是因為七十年代時在「西單民主牆」上論政而已。結果在一九九八年,他們二人成立一個反對政黨,名叫中國民主黨。出於英勇或是天真,他們決定去民政局註冊,在網絡上論政,聯絡中外記者。不到一會,政府就鎮壓起來,他們被逮捕了。建國早有心理準備,那一陣子甚至隨身帶備一枝牙刷。

八九年後的新時代,大家有基本共識:告別革命,把精神全副放在經濟發展上,不談政治。像建國這樣的人徹底被時代遺忘了。二零零二年,所謂民主自由象徽之一的《紐約時報》,以極為輕蔑的口氣提到中國民主黨,說他們是「由幾百個沒有牙齒毫無打撃力的成員結成的一個組織,所寫文章只是彼此讀讀而已」,這可是一個殘酷的現實。那是中國民主黨最後一次出現在媒體當中,其後銷聲匿跡。他們正正是為民主理想而犧牲,而時代卻給了他們這樣的判決。

建英和母親常常指責建國想得太多,是一個想當將軍的士兵,空有士兵的勇武,卻沒有將軍的才智。建國總會回應,中國這麼大,有十二億人口,我們總該有幾個人願意去做這件事吧。」建英的一個工會活動家的異見朋友曾對她這樣說:「中國很多的異議人士太多自我膨脹、自我中心,這是一種病,但我們中許多的人不意識這點。」但他續說:「最好不要對在坐牢的人士討論這個問題,為了熬過監獄生活,你必須調動全力,不斷自我激勵,確信自己就是一個英雄。你需要這種心理上的自大甚至傲慢來支撐你的精神。你此時絕對無法承受自我懷疑。」自此,建英和母親在探監的時候沒有再對建國的信念提對質疑。

很多正在中國推動改革的人士,都對建英說,沒有建國這樣的犧牲,他們沒有辦法明白在政權底線之上,他們還可以做多少改革。單是這樣,就足以令我們對建國這樣的人肅然起敬。然而,這是在以中國政治的角度來評價建國,這把他僅看成政治棋盤上的一個小棋子。如果從他的故事出發,我們看到更多的是一個身有瑕疵但令人欽佩的人:為了理想可以拒絕妥協,並不惜一切代價。

到了刑期的尾聲,建國反而變得安詳寧靜了:「性格決定命運。你要記住,你哥哥是一個簡單、老式、過時、固執的人。一旦我下定決心,我會堅定不移。」

這樣的一個故事,反映時代的殘酷,也讓我們能一窺中國當下錯綜複雜的面貌。一代的弄潮兒,曾經風靡一時,卻反被時代侵襲得體無完膚。正如建國,他們有可能勢承潮流,成為之下的作惡者,也同樣有可能看穿時代的可怖,提煉出崇高的人格,甘願冒受風險,抗衡潮流。讓我們不以成敗論英雄,對所有勇於站出來抗逆潮流的朋友多添一分理解。這樣的理解在今天肆意冷嘲熱諷、犬儒偏地的世代裡,似乎來得特別重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