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回帶音樂:張國榮 Salute (1989)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回帶音樂:張國榮 Salute (1989)
Mar 30th 2014, 09:22, by KelvinYFL

又是懷念張國榮Leslie 的時候,就算不是4月1日,我全年都在聽Leslie 的歌,仿佛他從未離開過。

提起向巨星或舊年代致敬,歷年來尤其近十多年,幾乎每個歌手都總會出一張翻唱專輯,有些會選單一歌手的歌,或會選擇自己喜愛的作品來翻唱,要數本地的翻唱專輯經典,不得不提Leslie在1989年推出的《Salute》。

當年中學的我,對Salute這英文字一知半解,以為只是用作軍人對女皇的站立致敬之類,Leslie 這專輯告訴我,原來「Salute」解作致敬之餘,內含欣賞的意味。所以這專輯選曲也並非全是Leslie 的前輩作品,而只是他喜愛的,當中包括他欣賞的後輩林憶蓮。

十首歌都屬慢板,編曲比較陰沉,跟Leslie 之前專輯的快慢歌各半風格,明顯地不同,商業味較輕,去了更高檔次。

專輯中,我最愛「滴汗」,本身已是一首很性感的歌,林憶蓮的版本性感得來含蓄,男歌手除了Leslie 外,我實在想不出還有誰可以唱得那麼性感那麼誘惑。「雪中情」和「紙船」都是70後的童年回憶,關正傑和許冠傑當年已是殿堂級,Leslie 卻是如日方中,唱來比較輕鬆。「明星」有很多版本,葉德嫻的比較淒美,Leslie 則帶著點高傲,像在高峰上回望星光背影似的。「但願人長久」當時還年輕的Leslie ,似乎並未完全了解歌中意義,唱得有點輕浮,但自他逝世後再聽此曲,卻叫聽者不禁感慨起來。「從不知」、「童年時」、「這是愛」、「漫天風雨」、「似水流年」,都唱出跟原版不一樣的感覺。而「從不知」,我始終較喜歡郭小霖的,唱得比較溫柔和低調,如果要選最想邊位80年代歌手Come back,我會選郭小霖。

聽著《Salute》,我可幸自己成長於80年代,那時香港樂壇很多好歌曲、好歌手,最重要是各階層都有閒情去欣賞自己喜愛的音樂。

Salute,向美好的年代致敬。

Salute曲目:

童年時
但願人長久
紙船
明星
從不知
滴汗
漫天風雨
這是愛
雪中情
似水流年

原文刊於此

我的Facebook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yflkelvin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