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明天,媽媽不在》:反思兒童權利的感人日劇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明天,媽媽不在》:反思兒童權利的感人日劇
Mar 30th 2014, 02:29, by 林兆彬

《明天,媽媽不在》(明日、ママがいない) 是一齣最近在日本播放完畢的2014年冬季劇集,總共有九集,引起了當地社會熱烈的爭議。例如,有社褔機構抗議劇集內容失實和涉及虐待兒童,廣告商集體地在第二集開始抽起廣告,最終NTV電視台也要道歉。

這齣劇集是由一班還未夠十歲的童星演員擔大旗,飾演「小野鴨之家」孤兒院裡的孤兒,從兒童的角度看成年人的社會。由野島伸司擔任編劇,他曾經編過《無家可歸的小孩》、《人間失格》、《同一屋簷下》等經典作品,今次也沒有讓劇迷失望。《明天,媽媽不在》的故事中,主要和次要劇情線合共有大約八條,圍繞著不同的角色,全部他也處理得十分好。

劇集在人物描寫方面做得非常不錯,筆下的每位角色也非常鮮明立體,讓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孤兒院內每位角色也有一個綽號,與他們的身世或外貌特徵有關。例如蘆田愛菜飾演的「郵箱」,出生的時候被母親棄置在棄嬰箱內;鈴木梨央飾演的「鈍器」,家中發生家庭暴力,其母親用鈍器襲擊了她的同居男朋友。

明天,妈妈不在01[(098859)00-03-27]

「小野鴨之家」孤兒院的院長「魔王」(由三上博史飾演)的角色有點像《女王的教室》的阿久津老師,不擇手段以嚴厲的方式教導他們,希他們能積極參與養父母的「試用活動」,盡快離開孤兒院,不要被社會上的人可憐。雖然他口裡說孤兒是養父母的寵物,但他心底裡是非常為孤兒著想,他認為兒童有權利揀選父母,所以這間孤兒院不跟從政府規定,違規地讓孤兒自行從候補養父母資料中揀選養父母。

友情和親情是這齣劇集的主菜,特別是孤兒之間的夥伴之情,描寫得非常細膩感人。被遺棄的孤兒們心境複雜,如何面對學校的同學和養父母,以及他們往後的人生,是劇集著墨最多的地方。主角「郵箱」雖然得九歲,但已經是孤兒院裡的領袖,與尚在念幼稚園的小男孩「彈珠」,建立出一段既是友情亦是「母子情」的關係,最後「彈珠」離開孤兒院,與「郵箱」分開,極為賺人熱淚,可以寫入日劇史的經典。

第二主角「純器」起初一直相信親生母親會回來接自己,當希望破滅之後,決定積極尋找適合自己的養父母,但這份壓力卻漸漸地讓她患有情緒病。最後,她在親生母親和養父母兩者之間作出了重要的抉擇……其他幾位角色也有自己獨特的經歷和故事,笑中有淚,值得大家細心嘴嚼和討論。

無疑這齣劇集的話題性是近年之最,劇本和對白的水準很高,除了讓大家關注孤兒院兒童的福祉和政策之外,也反思兒童應有的權利。兒童並不是大人的附屬品,他們也有基本的獨立思考能力,成年人社會應該要尊重他們的想法,讓他們參與社會。生兒育女雖然是人權,但當親生父母不能夠滿足兒童的基本需要的話,政府就要介入,讓兒童自己揀選疼愛他們的養父母,這是他們應有的權利。

明天,妈妈不在02[(087605)15-51-18]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