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十二夜》慈善優先場 九把刀:一輩子也不應棄養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十二夜》慈善優先場 九把刀:一輩子也不應棄養
Mar 29th 2014, 16:00, by 馬淑君

(獨媒特約報導)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on-Profit Making Veterinary Services Society Ltd, 下簡稱NPV)昨日(3月29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星影匯舉行紀錄片《十二夜》慈善優先場,並邀得此片監製九把刀於放映後與觀眾分享。九把刀表示,希望藉《十二夜》宣揚「領養,不棄養」的信息,令觀眾正視流浪狗面對的困難和待遇,並反思自身在這社會議題上的責任。NPV創辦人麥志豪提及,在流浪狗的議題上,香港的情況比台灣嚴峻,希望藉著舉辦此次的慈善優先場,令更多人關注本地流浪狗,並嘗試在看畢後為牠們出一分力。《十二夜》在香港放映的版權費將全數捐給NPV。

P3292360

宣揚「領養,不棄養」 望正視流浪狗待遇

《十二夜》由Raye執導,九把刀監製,真實而殘酷地記錄了台灣的流浪狗被關進動物收容所後的處境及遭遇;若十二天內沒有被領養,流浪狗便會被人道毀滅。九把刀表示,監製此片初期,為無辜狗隻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感到十分憤怒,直到後期看到部分狗隻在熬過艱難的時間後被領養,甚至克服犬瘟熱努力生活,才首次為牠們嚎啕大哭,並明瞭生氣其實沒有用,為牠們改善現狀才是首要。

他指很多人因為不知道流浪狗的處境而不關心及不在乎,也有很多人以各種不同的理由,如搬屋、怕初生嬰兒對狗毛敏感等,選擇遺棄狗隻,甚至認為這會讓牠們找到更好的主人。他希望《十二夜》可以令這些主人「不要再抱這種天真的幻想」,停止假裝收容所是個「溫暖的地方」;一旦決定養狗,便一輩子也不應該有遺棄的想法或準備。同時,他指不管有否養狗或是否愛動物,任何人都不應該認同流浪狗值得遭受《十二夜》內反映的那種待遇。

九把刀:一向完全不相信政府

有觀眾問及,台灣政府有否在此紀錄片上映後採取任何措施改善流浪狗的情況。九把刀明言自己一向「完全不相信政府」,若以為政府會幫忙便太天真,皆因「狗沒選票」,而政府只對有選票的人負責。他表示政府部門一直要求在電影上映前讓他們先看,看完後有關官員卻表示自己已有十年沒去過動物收容所,不知道現在的流浪狗需要在怎樣的環境下生存。除此,政府每年均會評鑑各動物收容所,並根據評分決定給收容所發放多少資金;協助拍攝的員林收容所評鑑一向不賴,在電影上映後卻滑落為倒數,可見政府不可信賴。

P3292363
圖:九把刀(左)和麥志豪(右)映後分享。

港流浪狗處境更差 漁護署收容所零透明度

台灣的流浪狗有十二天的機會,香港的流浪狗卻只有短短四天。麥志豪表示,相比台灣全面開放、容許任何人參觀及進行領養的動物收容所,在香港被捕捉的流浪狗全都被關進不對外開放、不接受領養的漁護署收容所,若四天後仍無人認領便會被人道毀滅。即使是NPV或立法會議員要求參觀收容所,漁護署依然拒絕開放。漁護署的獸醫更曾對他表示,香港是如此擠迫、資訊科技發達的一個城市,四天的時間絕對足夠讓主人尋回狗隻;然而難道沒有主人的狗便應該要死?

另外,九把刀表示,台灣的收容所內不乏反對現時制度的有心人,願意為動物發聲。除了開放公眾參觀及領養,收容所亦開放讓志工進內幫忙。這些志工除了幫忙照顧狗隻,亦時常在面書上發放有關被捉狗隻的資訊,盡量吸引更多人關注。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